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公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3 09:14:00

放宽裸眼远视力要求 有条件放开角膜屈光手术

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公布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 张丰蘩 报道:9月10日,新版民航行业标准《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规范》(MH/T 7013-2017)(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新版《规范》的最大亮点是在民用航空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中将裸眼远视力标准放宽至C字表0.1(约等于E字表4.0),有条件放开角膜屈光手术,取消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这些变化将极大提高符合要求的学生比例,有利于航空公司选拔更优秀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

自2006年颁布实施以来,《规范》为民航各企事业单位选拔大量符合条件的飞行学员提供了依据,有力保障了民航的安全运行和飞行人才储备。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临床医学技术的不断完善和对航空医学认识的不断深入,旧规中的一些要求已不适应当前民航发展实际需要和国民身体素质实际情况。为使招收飞行学生体检鉴定工作更加科学,选拔出更加全面优秀的人才加入飞行员队伍,民航局着手梳理原有招飞标准的内容,开展对《规范》的修订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球超14亿人罹患近视。其中,中国近视人群比例达47%,与美国(42%)、日本(46%)、新加坡(59%)以及我国港台地区(56%)同属全球近视患病率最高区域。新版《规范》将裸眼远视力由不得低于C字表0.3放宽至0.1,但矫正视力仍不低于C字表1.0。对矫正视力的要求,保证了飞行员视效率与之前水平相当,并不会因视力标准的调整对飞行安全产生影响,同时扩展了符合招收飞行学生要求的生源数量,有利于选拔出更优秀的飞行学生,为民航业输送更多身体素质和文化素质俱佳的航空人才。

与此同时,角膜屈光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在经过20余年的临床长期观察中得到证实,进行过角膜屈光术的飞行员在操纵飞机时角膜屈光手术对其的影响处于可控制、可接受、可预测水平。因此,新版《规范》将角膜屈光手术由过去的不允许修改为在满足特定要求下地有条件放开,比如接受角膜屈光手术后至少满6个月,并满足相关其他条件可合格。该标准的修订在满足航空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拓宽了飞行学生的来源,同时有利于推动临床诊疗新技术在招飞体检鉴定的应用。

此次修订还以大数据为基础,开展大量修订可行性研究,并将近几年的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具体的要求。比如,在修订中进一步规范并完善了血压测量方法;在隐斜和色觉检查中纳入多种技术方法综合判断程序;进一步规范听力检查方法,细化高频听力损失要求,重点关注言语频率的听力损失以及与之相关的高频听力损失;细化部分功能性检查结果的鉴定标准,考虑到现代飞机座舱设计已结合人体工效学特点,取消了身高和腿长的具体要求等。此外,修订后的《规范》进一步提高了可操作性,增加对部分辅助检查结果进行临床意义判断,进一步规范医学术语。

在《规范》出台前,民航局组织了行业内多次意见征求,并向社会广泛征集意见。

责任编辑:史影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