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23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11 09:25: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通讯员陈早、任延国 报道:1月10日,2023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采取电视电话形式,传达全国民航工作会暨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回顾空管系统党的十八大以来及2022年的主要工作,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中央空管办常务副主任邹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作题为《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奋力谱写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文学正主持会议。

 2023年民航空管系统工作会议暨安全工作会议召开

吕尔学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空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十年来,空管改革发展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四强空管”建设成效突出,年保障运输航空起降从600万架次增长到最高1080万架次,年均事故征候百万架次率仅为0.025,航班正常率由十年前的68%跃升至88%,连续五年保持零事故、零事故征候良好纪录,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积累了较强实力;空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空域环境持续优化,空管工程建设扎实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加强,系统治理能力大幅提高,为民航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坚实基础;空管发展面貌焕然一新,党的领导取得新成绩,空管发展开拓新思路,作风建设展现新局面,为民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吕尔学强调,空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交通强国建设民航新篇章。要聚焦主业主责,深入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真正确保“两个绝对安全”;要准确把握空管发展新要求,进一步深化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把握时代大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围绕2023年重点工作,吕尔学强调,空管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宋志勇局长指示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贯彻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坚决守住航空安全底线,服务行业恢复发展,把握疫情防控节奏,确保航空运行安全顺畅;二是聚焦改革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深化空管改革的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切实抓好改革各项任务推进落实,抢抓机遇加强空管自身建设,积极做好国家空管体制改革涉民航工作;三是围绕民航主责主业,继续增强空域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持续塑造技术支撑实力,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资源建设,强化空管资源优化配置和保障能力提升;四是强化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注重作风和纪律建设,全面加强党对空管工作的领导。针对空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吕尔学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使命担当;二是要重点加强班子内部监督;三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要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四是要强化各级纪委政治监督;五是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加快建立完善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

 

中央空管办常务副主任邹鹏

邹鹏表示,多年来,民航空管系统自觉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踔厉奋发、勇于进取,取得了非凡成绩:一是方向把握准,深刻领悟、准确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悟、准确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部署,用实际行动体现了民航空管的责任担当;二是工作效果实,疫情防控务实高效,实现了运行不中断、服务不降级,航路航线网更加科学合理,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三是发展理念新,坚持人民至上,持续加强空管建设,积极推进空管改革;四是谋划设计远,发布实施民航空管现代化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空管事务,有效提升了我国空管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邹鹏希望民航空管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适应空管工作新格局、新要求,加强空管体制改革聚力攻关,全力以赴坚守空管安全底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空管力量。

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

会议指出,十年来,空管安全态势长期保持稳定,安全水平和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空管战略导向清晰明确,发展定位实现重大战略转型;贯彻新发展理念,空管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实现质的飞跃;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空管领域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突破;持续深化改革开放,系统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展现新气象;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2022年,空管系统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服务行业恢复发展,全年共保障运输航空起降527万架次,高标准完成了党的二十大等重大空管保障任务,较好支持了行业高质量发展。

 民航局空管局党委书记文学正

会议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党组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五项重点任务,筑牢空管“四梁八柱”,加快“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地实施,全面开启现代化空管体系建设新征程。要切实强化安全责任政治担当,持续增强安全管控能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确保空管运行长治久安;要优化空域资源配置,提升运行效能,全力推进空管服务稳中提质;要强化专业能力建设,推进技术支撑能力建设,推进实施强基工程,持续提高专业技术保障能力;要蹄疾步稳推进第三轮空管改革,提升军民航空管协同工作水平,稳步推进军民航空管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规划与改革双轮驱动,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增强综合管理效能,扎实提升空管一体化管理水平;要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拓宽人才培养渠道,统筹做好空管人事人才工作;要拓展国际交流合作,深化国内战略合作,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凝聚群团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空管局副局长苗旋

会上,空管局副局长苗旋作题为《坚持系统治理 聚焦主责主业 推进空管安全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安全工作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空管系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思想不动摇,经受住了各方面风险挑战,把控安全工作主动权的能力显著提高,空管安全工作取得了新成就。过去一年,空管系统安全态势保持平稳可控,为行业恢复发展、空管深化改革筑起了较为坚实的安全基础。2023年,空管系统要坚持安全第一、稳中求进,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领导,科学统筹安全、发展与防疫,强化系统观念、聚焦主责主业,持续推进空管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十四五”空管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安全基础。

民航局派驻空管局纪检组组长、空管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红(本文图片均由刘然拍摄)

民航局派驻空管局纪检组组长、空管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建红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民航空管系统安全优胜单位和先进个人。中央空管办综合局、民航局综合司、航空安全办公室、空管行业管理办公室、运行监控中心等有关领导,民航局空管局领导、民航局空管局企事业单位、局机关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地区空管局、空管中心、空管分局(站)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