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真情民航 生如夏花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13 15:26:00

泰戈尔在诗中曾经说过:“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对于这句诗,我的理解是,人活着就应该让生命大放光彩,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体现;而当生命走到尽头时却能够平淡的离去,不张扬、不留恋、遵循自然规律,有的时候,低调、坦然也是一种崇高的人生观。

我是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地服分公司运控中心的一名普通配载员,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是我与我父亲两代民航人的故事。

我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民航人,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会竭尽所能替单位着想、替同事着想。他用他的实际行动教会了我付出胜于索取;他用几十年如一日的认真负责,换来了领导、同事的表扬和认可。

从小我就是在机场长大的,我见证了机场候机楼的搬迁与发展,可以说我们是共同“长大”的。幼时,父亲很少陪伴我的成长。在我的印象当中,他总是很忙,每年都是我和我母亲到机场陪他过年。那个时候的我,不理解他,还曾经怨他从来没参加过我的家长会和学校活动。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让家远的同事能回家过年,所以自己才年年代替他们留在机场值班。直到三年前他病倒后我在收拾东西的时候,在他的床下发现了满满两箱子的荣誉证书。有连续三年华北区优秀共产党员、有先进工作者、有华北区劳模、还有节能先进个人等。手捧着这些沉甸甸的荣誉,我才体会到作为一个民航人的骄傲。看着躺在床上的父亲,我对他的认识更深了一步。以前我只知道他善良、敬业,现在突然明白他对民航有着解不开的情结,这种情结陪伴着这个老人一生的工作与生活。那是一个老民航人的骄傲与梦想。

大学毕业后,我也曾想过出去闯一闯,但是父亲的一句:“回来吧,看看我工作的地方。”让我义无返顾的踏上归家之路。因为我太想知道是什么样地工作让父亲心心念念、认真执着的守护了一辈子。这一留就是十一年。十一年里,虽然不在一个公司,不在一个岗位上,但是我们父女俩作为民航人的骄傲却是一样的。还记得初到民航那天,父亲送我到候机楼,严肃的说:“好好干,不许给我丢脸”。从此,我谨记父亲的教诲,踏着他的脚步,接过他的接力棒,昂首阔步,踏实前行。为我们共同引以为傲的民航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初到民航地服,服务工作既艰苦又单调,还要有耐心和忍耐力,每当我觉得累或者是有怨言的时候,都会想到父亲的的坚持与奋斗,比起他来我还差得很远。于是我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希望为民航的发展贡献出我的绵薄之力。

每到草原的旅游旺季,就到了考验我们地服人工作技术、服务精神、身体耐力的时期。随着航班的稳步增加,所有员工都像陀螺一样连轴转,但是没有人抱怨工作的苦累,每一处看到的都是对旅客的热情热心服务、对同事的真心帮助以及对工作的细致热爱。这种对工作的认真态度极大地感染到了我,让我不仅从父亲身上、同样也从前辈们身上看到了民航人的工作情结。这样的工作氛围,也造就了我们地服人不怕苦不畏难的工作态度。每天看着一架架承载着不同旅客的飞机平安的起飞降落,就是我们最大的心愿与期盼。

2014年8月2日,父亲突然病倒了,两次病危通知书差点把我打垮。整整半年时间我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陪床。那一年的旺季我至今难忘。领导与同事给我的关心让我深深感动。航班增加、雷雨频繁,延误是常有的事。部门与公司领导经常询问我父亲的病情,鼓励我要坚强,给我打气加油。由于是在旺季,所有员工都比较疲累。班组长郭海青为了让我能多照顾一些家里,常常和我换班,帮我补班。她的那种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和对所有员工公平公正的态度深深地感染了我。她的率直、善良让我看到了新一代民航人的闪光点。有人说80后都是些独生子女,在工作岗位上难免会自私一些,可是在我的地服,我的“家”里,我看到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

配载工作是一份需要细心、耐心与责任心并存的工作。每一个航班的货物、邮件、行李的装载情况,每一架飞机的起飞落地重心指数,都需要精确的计算,不容有失。所以多控制一次航班就等于多出了许多的工作量,需要配载航班的人耗费更多的心力,尤其到了晚上,航班延误的时候,就更难熬了。就是在这么紧张与充满挑战的旺季,我拖累了大家。可是没有一个人表现出过不满,大家齐心合力,帮助我共同度过了这个难关。当时和我一组搭档配载工作的赵志勇、朱慧芬对我非常照顾,常常在不忙的时候替我控制航班,让我能多休息一下。每每想起这些,热泪都会在我眼中打转。所以现在若是有人问我配载工作总熬夜累不累,我都会说,身体上的疲惫可以休息缓和,可是心里的温暖是没法再从别处换来的。

在父亲病重期间,好姐妹李冬梅,给我打电话说她家离医院近,可以帮我送饭,问我想吃啥。她下了夜班天都亮了,已经很累了,可是还想着在医院的我,当时我的眼泪又一次止不住的流了下来,那种感激的心情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有人说锦上添花是最好的,可我说雪中送炭才是最珍贵的。

就是这样的集体,这样的有挑战性的工作,让我深深体会到,父亲热爱这份工作的原因。因为我们都是民航人,我们都有着一颗炙热、温暖、友爱的心。

从病倒到出院回家休养整整经历了半年时间,这半年里,父亲总是用充满担忧的眼睛看着我,虽然他说不了话,可是我知道他是怕我累垮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笑着对他说:“别担心,我们单位有很多同事帮我呢。”父亲总是点点头,眨眨眼睛,重重地叹息一声。后来能坐起来之后,父亲就没有停止过康复锻炼。他风雨无阻,从不喊疼。我了解他急切的心情,因为他总是说,不能拖累我,要我好好工作。就在这个时候,他依然时刻关心着他挚爱的民航工作。

无论父亲也好,周围的领导同事也好,都用实际行动诉说着对民航事业的热爱。给同样是民航人的我真真实实的上了一课:人活着就应该让生命大放光彩,让生命的价值得到体现。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己所能,把工作做好,进而才能把“人”字写好。

亲爱的地面服务分公司的各位领导和同事们,让我们继续如夏花一样,在阳光最饱满的季节绽放;像跳跃、飞翔着的精灵,充满积极向上的活力,谱写出生命的灿烂与辉煌。让我们永远共同携手,不畏艰难,勇往直前。

这个旺季,有我,有你,有他,有我们全体。

让我们生如夏花。

请为我加油,为地服加油,为民航加油!(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韩欣欣)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