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走一趟 梦一场,感受三晋大地的“心灵之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0 14:32:00

金戈铁马、险关要塞,刀光剑影、荡气回肠,高山草原、原始森林,芦芽风光、五台圣地……这里就是三晋大地的“心灵之舟”——忻州。

如今,远道而来的游人可以登临“天下第一关”——雁门关,重温金戈铁马的岁月;掬一捧汾河源的水,感受生命之源的纯净与清凉;登上五台山,来一场放松身心的朝圣之旅。

立秋时节,“中国民航带您看山西”报道组一行走进山西忻州,带着您去走一趟,梦一场,感受忻州那抹透心凉的绿,那片潇洒英雄的情,以及那份阅尽人间百态仍从容的真。

那抹绿 漫步云端享清凉

来到山西忻州,视野里充盈的都是草原的绿和天空的蓝,还有自由自在的牛羊,让人仿佛置身于人间天堂。

盛夏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仍酷热难当,可位于忻州西部的芦芽山一带却凉爽宜人、空气清新、满眼翠绿。对于久居樊笼的都市人来说,芦芽山的确是一个消夏避暑、放松身心的好去处。

有句玩笑话说得好:“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北京汗流浃背,我在这里裹着棉被。”的确,芦芽山景区有着世间罕见的万年冰洞,有着华北地区最大的亚高山草甸马仑草原,还有80万亩华北落叶松林、500多种动植物资源……是一处集山、石、林、草、洞、湖、泉、谷、庙、关十大景观于一体的“北方原始高原型山水形态旅游景区”。

万年冰洞内寒冷无比,积冰长年不化,洞内的冰柱、冰帘、冰瀑、冰笋、冰花、冰钟、冰佛、冰床、冰挂、冰兽、冰人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堪称是一个冰的世界。

万年冰洞在山西省宁武县城西50公里处的春景畦乡境内,海拔2300米。经中科院地质研究所洞穴专家现场考察认定:此洞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300万年,故名万年冰洞。

2005年,宁武万年冰洞在第4批国家地质公园评审中成为国家地质公园。2011年3月,它又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万年冰洞的奇特之处在于,若以本地的气候条件论,洞内环境根本不具备结冰的条件,而且其一年四季冰柱不化,愈往深处冰愈厚。特别是夏天,洞外绿草如茵,鲜花盛开,而洞内却寒气逼人,冰笋玉立。值得一提的是,万年冰洞系全国最大的冰洞,也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在永久冻土层之外发现的罕见的大冰洞。

从万年冰洞出来,我们来到了汾河源头。汾河是三晋大地的“母亲河”,它既是山西省最大的河流,也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发源自宁武县东寨镇管涔山,流经6个地市,34个县市,在河津市汇入黄河,全长716公里。这里有华北地区少有的83万亩原始次森林,是濒危动物褐马鸡唯一的家乡,也是黑鹳、原麝、金钱豹等几十种珍稀动物的天堂。

汾河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的1/4,养育了40%的三晋人民,同时也孕育了5000年生生不息的三晋文明,是山西人心目中慈爱而博大的“母亲河”。

在芦芽山,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要数马仑草原。马仑草原海拔2721米,面积达6000多亩,形成于75万年前的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与芦芽山南北相望,是华北地区较大的亚高山草甸之一。这里牧草肥沃,是历代帝王牧养战马的基地。

我们到达马仑草原的那天,山下阳光明媚,高天流云。可刚踏上草原没多久,只见寒风裹着水汽,冷冰冰地直拍过来,仿佛只在转瞬之间,换了天地。原来,由于地处高原,这里的天气变化多端,时而阳光灿烂,时而风起云涌。

虽然无暇去欣赏辽阔的草原,但眼前云雾环绕,云绕脚下,身在云端,那种奇妙的感觉让人不禁暗自思忖,这正是大自然神奇的魅力所在吧。

与人们想象中的草原完全不同,马仑草原上遍地都是一个个“小鼓包”,它的学名为“冻涨丘”地貌,是高山草甸特有的一种地貌形态,被古代文人形象地称为“金龟驮宝”。

在马仑草原上,有一条木栈道,蜿蜒着伸向远方。沿着这条木栈道一直走下去,就来到了芦芽山脚下。芦芽山峰峦重叠,怪石嶙峋,森林广茂,地貌众多。这里拥有80万亩的华北落叶松林,是登山爱好者的天堂,也被称为“北方的香格里拉”。此外,芦芽山还是一座“生态基因库”,被称为“华北落叶松的故乡”“云杉之家”和“褐马鸡的故乡”。

在芦芽山,还有一处壮美的景观,即芦芽山天池,也被称为管涔山天池,古称“祁连泊”,它是一个由15个湖泊组成的高山湖泊群。

天池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天池指天池湖群中面积最大的“马营海”,也叫“母海”,海拔1771米,平均水深为8米,面积达0.607平方公里,蓄水量为800万立方米;而广义的天池则是指以“马营海”为中心,由元池、琵琶海、鸭子海、老师傅海、暖海等15个蓝宝石般的湖泊组成的中国北方罕见的高山湖群。据史书记载,共有16位帝王到访过此地,其中隋炀帝曾在此修建了辉煌盛大、内外六重、逶迤百里的“汾阳行宫”,宫殿基址至今犹存。

天池一年四季风景变幻,素有“春之锦鳞,夏之风云,秋之明月,冬之冰洁”之说。在天池湖畔极目远望,清澈的湖水湛蓝无比,微波涟漪,美丽而空灵。远山如黛,连绵不绝,人在湖畔则显得极其渺小,让人想起了那句“茫茫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那片情 金戈铁马识英雄

你可曾看过京剧《四郎探母》《穆桂英挂帅》《昭君出塞》?你可曾追过武侠剧《天龙八部》《萍踪侠影》?这些经典之作都与一个地方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它就是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门关。

雁门关自古就有“三关冲要无双地,九塞尊崇第一关”之说,留存至今的双关、四口、十八隘、七十二处军防体系俨然是半部中国古代军事史。

在天高云淡的秋日里,我们一行人登上了位于忻州代县的雁门关,一览雁门关的雄浑辽阔与苍凉大气。只见层峦叠嶂,霞举云飞,两山对峙,其形如门。古道蜿蜒崎岖,关城依山就势,极目远望,既可俯视中原,又能远眺塞北。

行走在六七百年前的古道上,遥想着当年昭君出塞的场景,时光穿梭间,人好像一下子回到了那个战乱纷飞的年代。

雁门与战争似乎从一开始就相伴而生。从赵武灵王在这里“胡服骑射”开始,秦汉名将李牧、蒙恬、卫青、霍去病、李广在

此大战匈奴,美女王昭君从这里出塞和亲,大唐军队在这里抵御突厥。至北宋年间,更是上演了“杨家将”的动人故事。

说到杨家将,不得不提的就是杨家祠堂。杨家祠堂位于代县县城东20公里的鹿蹄涧村,为纪念宋代爱国将领杨业父子而修。杨家祠堂始建于元朝至元十六年(公元1279年)。杨业捐躯后,被宋太宗追赠为太尉,谥“忠武”,故杨家祠堂也被称为“杨忠武祠”。

杨家祠堂距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在华北乃至全国均属于保存完整且规模较大的古祠。杨家祠堂是杨业十三世裔孙杨友、杨山兄弟奉元世祖旨意“敕建”而成的。也正因为如此,杨家祠堂在规格等级上要高于一般民用建筑,像正门前的两个大旗杆墩、一对石狮、正门对面的颂德楼以及正殿的廊檐等,均彰显了杨家祠堂与众不同的特征。

在历史上,杨家满门忠烈,前仆后继,忠心报国,他们的故事被后人广为传颂。如今的杨家祠堂不仅是祭祀杨家将丰功伟绩、弘扬民族精神与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而且荟萃了宋、元、明、清以来的珍贵文物,堪称是一座文物宝库,并被山西省人民政府和省委列为省文物重点保护单位及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来到代县,还有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是文庙。文庙始建于唐朝,元、明、清均有修复,原本是一所儒学学府。

走进文庙,游客首先会被两株郁郁葱葱、遮天蔽日的古槐所吸引。据说,这两株古槐均为唐朝种植,因此成了文庙历史悠久的最好证明。

这座文庙共有三重院落,前院的主要建筑包括棂星门、戟门、泮池等。中院是文庙的主体建筑,内有祭祀孔子的大成殿,金碧辉煌,布局疏朗,气势雄浑。大成殿两侧的房舍原本是学生读书的地方,后院则是祭祀历代大儒的场所。

那份真 朝圣名山访古寺

“五台山上碧连天,寺庙群中觅佛缘”。我们坐车沿山路盘旋而上,只见层峦叠嶂,郁郁葱葱,山花烂漫,蝴蝶飞舞,大大小小的寺庙散落其间。

作为中国佛教名山,位于五台县台怀镇的五台山早已声名远播,名扬海内外。五台山又名“清凉山”,三伏天里燥热难耐,五台山上却是凉爽宜人,堪称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清凉之地。

相传,五台山是掌管智慧的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由5座山峰组成,它们分别是东台望海峰、西台挂月峰、南台锦绣峰、北台叶斗峰和中台翠岩峰。在这5个台顶上,各建有一座寺院供奉文殊菩萨,即东台顶的聪明文殊、西台顶的狮子吼文殊、南台顶的智慧文殊、北台顶的无垢文殊、中台顶的孺童文殊。在东台顶能看日出,西台顶能赏明月,南台顶能观山花,北台顶能望瑞雪。

五台山的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朝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余座。清朝随着喇嘛教传入五台山,此地又出现了各具特色的青、黄二庙。

在五台山的众多寺院中,普寿寺显得格外低调,与众不同。亚洲最大的女子佛学院——五台山普寿寺尼众佛学院——就建在寺内。普寿寺始建于北宋,于1991年重建。2006年,为了满足信众对僧伽教育的需求,普寿寺根据尼众的特点创建了“三加一”僧伽教育工程。“三”是指3个教育机构:修行道场普寿寺、教育场所榆次大乘寺、慈善机构菩提爱心协会;“一”是指菩提爱心协会创办的老人院泰清安养园。如今,3个教育机构的比丘尼师傅与学员共有1200余人。

重修后的普寿寺,庄严雄伟,气势恢宏。与其他寺院相比,普寿寺显得格外清幽,尼众们脚步轻盈,语调低缓,自带一份宁静与优雅。

在佛学院修行,并非易事。一名学员要经过6年的学习才能够毕业受戒,成为真正的比丘尼。在此期间,晨钟暮鼓,诵经念佛。每日两餐,过午不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显通寺是五台山第一大寺,始建于汉明帝永平十一年(公元68年),是五台山上的第一座寺院。显通寺在北魏时期被称为“大孚灵鹫寺”。现存的显通寺主要为明清时期建筑,殿堂、厢房布局严整,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房屋400余间。

显通寺一连七进殿堂,从南至北依次是观音殿、大文殊殿、大雄宝殿、无量殿、千钵文殊殿、佛殿和铜殿。每个殿堂均各具特色,汇集了多种建筑风格。

显通寺最具代表性的“铜殿”,铸于明万历三十八年(公元1610年)。它是万历皇帝母亲李太后之师妙峰和尚集全国13省市的布施所建。显通寺铜殿共用铜10万斤,是中国现存较为完好的铜殿之一。

无量殿也被称作“无梁殿”,因为其整个砖制建筑中没有一根梁柱,所以被誉为“中国砖石建筑艺术的杰作”。由于其建筑年代恰逢明朝中西交流最为密切的时期,融合了西方建筑特色,白色外观,拱形门窗,特色鲜明,在五台山寺院建筑中独树一帜。

与其相对应的显通寺大雄宝殿,采用了108根立柱支撑起整个建筑,其墙壁则起到保暖和遮光的作用。这两座殿堂可谓相映成趣,体现出中国古代高超的建筑艺术水平。如今,显通寺僧侣众多,香火旺盛,位居五台山十大青庙和五大禅寺之首。

五台山的标志性建筑无疑就是位于塔院寺内的大白塔了。明万历七年(公元1579年),万历皇帝下旨将显通寺的塔院扩建为塔院寺。如今,塔院寺作为一座独立的寺院,已发展成为汉、满、蒙、藏各族人民共同尊奉的五台山五大禅寺之一。据说,大白塔未打开的地宫内供奉着释迦牟尼的舍利子。沿塔身周围的转经筒转经三圈,如今已是游人到此的必做之事了。

菩萨顶位于灵鹫峰,是清朝皇帝朝拜五台山时的行宫,具有典型的皇家特色,是五台山最大的喇嘛寺院。

菩萨顶始建于北魏孝文帝时期,当时被称为“大文殊院”,明清以后则一直延用“大文殊寺”(菩萨顶)的称呼。据传,菩萨顶为文殊菩萨的道场。菩萨顶前共有108级台阶,象征人的108种烦恼。拾级而上,则有消除烦恼之寓意。菩萨顶的牌楼形制、规格是除北京雍和宫外最高的,可见菩萨顶地位之殊胜。

南山寺以“三寺合一”(极乐寺、善德堂、佑国寺),“三雕合一”(石雕、砖雕、木雕),“三教合一”(儒、释、道)而闻名。南山寺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梁国,寺内现保存有元朝至明清时期的众多珍贵佛教艺术珍宝,其精美的雕刻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南山寺依山而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最下面为极乐寺,中间为善德堂,最上面为佑国寺。极乐寺是人们进入南山寺后经过的第一座寺庙,这里的大雄宝殿内供奉着一尊元朝的泥塑释迦摩尼佛像,大殿四周是由元朝佛教建筑艺术大师弘教亲手修建的18尊罗汉像。这18尊罗汉形态不一、表情各异,或俯或仰、生动传神。其中尤以“睡罗汉”最负盛名,他头枕于膝上,好似美梦正酣时。这18尊罗汉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古代雕塑史上的不朽杰作。

出了大雄宝殿,从左侧拾阶而上,穿过善德堂,便来到佑国寺。这里可以说是石雕的海洋,几乎无石不雕,其中“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等最为人们所熟知。整座佑国寺的石刻图案近千幅,内容之丰,数量之多,刻工之精,堪称五台山一绝。

作为国内首部佛教主题大型情境剧,《又见五台山》于2014年在五台山首演,如今已经成为众多游人和信众了解五台山佛教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整场演出展现了人到中年之后回想过去的种种困扰,以及佛法对人生、时间等诸多问题的阐释。观众可以从情境体验区穿梭至360度全景舞台区,在造型独特的风铃宫中,领略人生百态,体悟生活的美好,追寻生命的意义。(《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高雅娜)

责任编辑:邢路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