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8中国国际航空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郑州召开(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5-02 10:28:00

中国民航网讯:4月26日至27日,“创新中国·2018中国国际航空产业技术高峰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河南省国防科工局、清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航空工业发电所、中航通飞研究院、北京临空国际技术研究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新社河南分社、河南省国际教育交流协会、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河南省航空学会及航空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应邀出席。论坛由郑州航院副校长李广慧主持,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副部长张俊瑞致欢迎词。


本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聚焦航空产业,矢志技术创新,共建空中丝路”,由中国航空学会、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国防科工局、郑州航展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论坛通过展示我国航空产业发展与技术的发展前景,为推进航空行业发展,为河南省在航空领域的国内外合作提供机会。


主旨演讲环节,我国著名航空动力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大响作题为《国之重器,跨越发展--我国大飞机及航空动力发展的新机遇》的主旨报告。他对郑州航院多年来为航空工业培养的大量人才表示肯定,并主要从发动机的发展及我国发动机目前的发展现状、航空发动机动力发展的特点与难点、中国航空发展面临的挑战及机遇、中国大飞机之梦四个方面对航空动力及大飞机作简要介绍。大型飞机和发动机是国家的战略性产业。在国外新技术发展迅速的挑战下,刘大响院士认为未来我国航空产业要坚持走自主发展道路,全面提升自创新能力,实现“跟踪研仿到自主研制”与“航空大国到航空强国”的战略转变。

郑州航院1957届杰出校友校友、著名消费与市场理论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杨圣明以《中国宏观经济与消费理念的创新》为题,介绍了我国消费的主要矛盾。并从消费是国家发展的动力、以政府为主的宏观消费、以家庭为主的微观消费、收入消费储蓄三者之前的关系、消费主权、消费体质改革、消费者组织、绿色消费及信息消费九个方面解读了我国消费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

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宁以《全货机运输与客机腹舱载货的比较及发展趋势》对比分析了航空货运的问题与挑战、航空货运的发展走向提出因航空物流的迅速发展,未来航空运力将会再次跟进航空需求。他通过对客运腹舱载货与全货机的成本,航线航点与运量的对比分析,提出未来航空物流的运营范围、模式及技术是决定两种货机使用规模的关键因素。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陈明剑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最新进展及其在航空领域应用》为题作简要汇报。他从卫星导航系统的发展、发展现状及应用方面介绍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发展取得的进步及面临的挑战。

下午,论坛主题集中在通用飞机技术和无人飞行器技术的现状与发展前景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光电所副总工程师羊毅研究员做了题为《机载光电技术综述及其民用产业的前景分析》的报告,报告系统介绍了当前军用飞机与军用无人机隐身于搜索的关键技术,即机载光电技术在全球范围的发展状况,以及我们国家军用向民用转换核心技术的情况,羊毅研究员总结说到“通过我们军区的一些核心技术向民用的转换,我相信我们的航空产业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中航通飞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许明轩做了题为《通用飞机新技术发展方向》的报告,中航科工智绘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绍文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产业发展阶段无人机技术与应用转型》的报告,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高级工程师胥喜忠报告的题目是《无人直升机的关键技术与产品应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李春文的报告为大家解读《无人飞行器的非线性控制》,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郑州航院马鹏阁教授做了最后一个报告《低空开放与低慢小航空器目标监视技术》。

报告结束后,大会组织了精彩的圆桌对话,就“航空与民航强国建设中的产学研深度协同”议题展开讨论,郑州航院优秀校友、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马剑主持了圆桌对话,郝爱民教授等做了精彩发言。

本次论坛,郑州航院校李广慧副校长、杨波教授、石英教授、王利红教授分别主持了四个阶段的主旨报告和主题报告。大会广泛深入介绍并讨论了当前飞机制造的关键技术以及发展问题,充分彰显了郑州航院的航空特色,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再次汇集各方力量,从航空飞行器技术层面深入交流讨论,取得丰富成果,很好地发挥了创新引领的智库作用,夯实交流平台,扩大了航空领域的综合影响力。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