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江西监管局推动通航创新发展侧记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5-07 13:56:00

2017年底,第18届亚洲跳伞锦标赛暨中国跳伞公开赛在江西吉安桐坪机场举行。来自亚洲、大洋洲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名运动员、教练和会议代表参加了赛事。这是江西举行的高级别国际跳伞比赛,也是江西打造通用航空产业“江西样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民航江西监管局继推动江西航空成功组建、江西省适航审定中心挂牌运行后,将目光聚焦通航,走出了一条通航产业特色发展道路。

民航江西监管局与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简称“江西铁投”)携手,先行先试,构建“一个产业链、五个创新点”模式,即:成立一家短途运输航空公司、铺设一张以江西现有机场为支点的短途运输网、建立一个PC—12小型运输机交付中心、搭建一座飞行人才培养桥梁、探索一种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示范载体,共建“江西通勤航空生态产业链”通航发展新模式。这一模式也被形象地称为“江西快线”。

通航理念植入

近两年,民航江西监管局注重将发展通航的理念融入助推江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不断引导企业将航空梦与民航专业理念逐步融合。

2017年,民航江西监管局基于江西发展的优势,提出了发展通用航空的“两分一合”理念。“两分”即选择一个有实力的国有企业,由其牵头建设包括25个起降点在内的“通用机场群”;选择一个有专长的国有企业建设具有示范作用的“通航服务站”。“一合”即建设“江西通航可飞区”和搭建“江西通航资源共享平台”。目前,相关工作都在推进中,诸多举措均收到良好效果。

打造“江西快线”

在江西省积极打造“通航示范省”的背景下,民航江西监管局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创新提出了“江西快线”模式。

民航江西监管局积极沟通协调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等单位,计划组建江西省第一家短途运输航空公司。公司成立后,将以PC—12为主力机型,执飞航线按照每天8班~ 10班的频次飞行,年内机队规模达到6架~8架,3年内达到40架~50架,在江西区域打开“天路”,形成打通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并最终延伸至重点景区、工业园区和有条件的城区的“江西快线”,建成“一小时飞行圈”通用航空体系模式。

搭建综合服务平台

“江西快线”模式上游连接着航空制造业,下游连接着135家运输公司,旨在以通航运营为切入点,集聚通航制造新优势,拓宽通航运营新途径,实现上下游相辅相成的联动发展。

由江西铁投筹建成立的江西通航控股有限公司,下一步,将作为承接江西省通航产业投资建设的主体,力争实现2018年开工建设5座通用机场目标,并重点推进1座~2座枢纽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形成示范效应,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运营15座通航机场并带动机场周边大力发展通航产业链。民航江西监管局将尽快完成南昌飞行服务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并根据各地通用机场建设进度同步配套飞行服务站,争取2020年搭建起服务江西全省的通用航空综合服务信息平台。(《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罗军、管芳)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