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着力突出三个方面 推进平安机场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8-15 15:36:00

QQ截图20180815150506.png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航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民航“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机场安全是民航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近年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安全工作的实践,围绕“四个机场”中的平安机场建设来谈一些个人思考。推进平安机场建设要重点突出三个方面:四个底线、“三基”建设、安全“三抓”。

第一个方面突出四个底线。机场安全的四个底线是指空防安全、运行安全、消防安全和群体事件,坚守这四个底线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平安机场建设的一个根本目标。突出四个底线是落实民航安全关口前移、安全工作理念的具体体现。

从2010年8月24日到今年6月底,中国民航运输航空连续安全飞行94个月,飞行小时为6240万小时,创造了历史上最好的安全纪录,并且连续15年保持空防安全,在全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民航局突出抓事故征候的管理,把安全关口从事故前移到事故征候,是取得较长周期安全成绩的重要原因。我们都知道“海恩法则”或者称“冰山理论”,要保持“水上面”的事故不出现、少出现,必须要抓潜伏在“水下面”的事故征候,甚至是不安全事件。关口前移就是要做到安全隐患零容忍。

民航局把事故征候当事故抓,集团公司进一步深化,把安全事件当成事故征候来处理,实现关口前移,全力突出四个底线。

在四个底线指标体系建设上下功夫,是今年我们安全工作的一项重点,要努力确定集团公司级的四个底线的部分体系、质量体系成员单位再根据集团公司层的体系,研究、细化出各自四个底线的具体质量体系。

第二个方面突出“三基”建设。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多次强调民航安全工作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集团公司对基层、基础、基本功要抓早、抓细。

抓基层要重点突出班组建设。要落实冯正霖局长的“安全教育到班组、手册执行到班组、风险防控到班组、技能培训到班组”,以及“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保障资源向基层倾斜、人员配置向基层倾斜”的要求。

打基础要突出强化基本安全保障。集团公司积极部署全民航安全从业人员工作作风建议,同时做好安全的软件和硬件保障。软件保障就是抓好制度建设,完善一线操作手册,实现“两个相符”——文文相符、文实相符。硬件方面就是要加强设备设施建设,利用好新技术,掌握安全工作的主动权。

苦练基本功要突出关键岗位员工素质。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让员工比知识、比技能、比作风成为常态,突出抓住机场安检、空管、消防、机务等关键岗位的资质能力建设。

第三个方面强调安全“三抓”。2014年,集团公司确定了“三抓”安全工作方法:常态抓安全隐患、重点抓风险管控、长远抓系统建设。

常态抓安全隐患的责任主体在员工。只有员工才能够真正实现年年查、月月查、日日查隐患。管理层要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员工积极开展隐患排查。

重点抓风险管控的责任主体是各级管理人员。要依据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分级管理,然后再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最终彻底整改隐患,在整改期间进行风险管控措施。

长远抓系统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各单位一把手。因为只有一把手才能调动资源,才有这个权利,才能把这个细节抓得更好,而且要有“人、机、环、管理、文化”等维度,以民航局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强烈推荐的SMS为主要抓手,全面加强系统安全建设,使系统运行始终处于良好的安全状态。

(作者刘雪松 单位:首都机场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