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热点排行榜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24 15:08:00

QQ截图20190124145747.jpg

 

(以上综合了2019年1月9日~2019年1月22日,微信公众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中国民航”“@今日民航IFLY”“@中国民航报评论”“@民航主角”阅读量排名,榜单数据来自“清博大数据——清博指数”)

相关点评

关注航空运输体系的“神经末梢”

陇南、乌兰察布、加格达奇,这些平时很少见诸媒体报道的地方小城,通过中国民航报社旗下全媒体平台的推广,在民航行业内外成为关注的热点,也是,对于民航来说,再偏远的地方只要有了机场就不会觉得远,而通过阅读这些“中国民航”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可以看到,这些地方正是因为有了机场,对外交往和联系更加频繁,自家的宝藏也得以吸引更多外来游客。

截至2018年底,我国运输机场总数已经达到235个。而这当中,年旅客吞吐量200万人次以下的中小机场有177个,占比超过75%。“中国民航网”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民航局机场司:探寻中小机场建设与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之道》一文的作者是民航局机场司副司长张锐,他通过阐述中小机场发展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中小机场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对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把我国中小机场发展的总体情况做了介绍。文章对如何实现中小机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即坚持安全发展,筑牢发展基石;坚持高质量发展,注重量质齐升;坚持创新发展,激发内生动力;坚持协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需要指出的,这篇最初见诸于《中国民航报》的重磅文章,是张锐在第二届民航中小机场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上的主旨演讲全文,而这个论坛是由中国民航报社、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去年年底联合主办的。从这一期的热点排行榜上出现的中小机场的专题推荐,也能看出中国民航报社对中小机场的浓厚感情,每一篇机场专题推送讲得不仅是机场自身的故事,还有机场所在地的城市发展、风景、美食。

用心讲好民航基层员工的故事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经开始,今年春运40天,民航预计保障7300万人次的旅客出行,这样大的运输量搁在以前是完全不可想象的,而要使所有旅客都能平安、顺畅、愉悦地完成旅程,离不开全体民航人,特别是每一位一线员工的付出。在这一期的热点排行榜上,已经有了多篇讲述一线员工故事的稿件,相信随着民航春运保障工作的展开以及民航客流高峰的到来,感人、温暖的故事会越来越多。

《“95后”领衔大师工作室做东航蓝天美厨娘+蓝天侍酒师!》一文,讲的是东航客舱部的两位“95后”女孩,通过对自身工作的精心钻研,一位代表中国参加了被称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取得了西餐餐厅服务项目的优胜奖,实现了中国队在该奖项上零的突破;另一位则在大赛青年论坛上代表中国青年发言,展示了中国空乘的匠人精神。文中特别介绍,东航还专门以这两位女孩的名字命名了陈亦凡技能大师工作室与吴佳妮技能大师工作室,激励更多东航青年职工以更大热情投身民航建设。《把牢关口,飞行检查员这样做》是“民航主角”公众号推出的介绍南航河南公司一名飞行检查代表的文章,其在“不近情理的严”的部分,讲述了他在机长转升检查中,对一个技术好、和他关系也好的飞行尖子出现的小失误,并没有讲情面,坚决地“毙”掉;并对他自身职业习惯,比如在家门上粘贴检查单这样的细节进行介绍,刻画了他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第二次踏进客舱我已是国航乘务员》的文章则更加感人。虽然也会有很多人跟本文主人公李庆煤一样,在成为空乘前很少坐飞机的,但这位空乘本身和国航有着很深的缘分,她是国航从自身的定点帮扶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招聘的乘务员,她的第一次搭乘航班就是报名并被国航选中后,从家乡到北京国航总部接受培训。第一次执行航班的李庆煤也会有些紧张,但从前辈们和她接触中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关心,不仅让她本人,也会让读者感觉到温馨。

通用航空加快寻找突破口

通用航空的热度在过去数年间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也不例外。民航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有126座通用机场获得颁证,一年的颁证数量超过了历年颁证总和;全行业通航企业总数达到423家,完成飞行94.1万小时,同比增长12.4%;无人机经营性飞行活动达37万小时。显示出这是通用航空取得快速发展的一年。

“中国民航网”公众号推送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撰写的《2018通用航空大盘点》一文,也指出政策引导效果显现、基础条件建设有成效、航空科普文化活动活跃等2018年通航领域出现的新变化新气象。不过,由于基数低,以及外部环境限制,通用航空器市场要想达到2020年保有量达到5000架的目标仍然有很大难度,他在文中提出的破解之道是在消费类飞行上发力,除了被2018年春晚节目带火的跳伞热这样的航空运动项目外,有望在短期内突破的还有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个人娱乐飞行和应急救援等领域。

为了让通用航空飞起来、热起来,民航在规章标准方面将其参照运输航空执行到量身定制,为其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和更有利的条件,但在“放”的同时,仍然也有需要重点关注的事项,比如无人机的“黑飞”。无人机作为新生事物,备受市场和消费者青睐,但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对运输航空飞行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为《4名被告人各获刑一年敲响无人机“黑飞”警钟》一文还原了河北唐山的第一起无人机“黑飞”犯罪案件,对如何管理无人机提供了一些思路,引起了业内外读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