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山西航产集团“1822”党建提升这一年:实干 把蓝图变为现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1-31 14:05:00

2018年是山西航产集团改制更名、实现转型发展的关键一年。这一年,集团党委强力打造“1822”党建工程,以党建提升为引领,企业扭亏为盈,洲际航线开通,通航集团挂牌成立,全面开启航产集团发展的新征程。

一条路——

“19条实招”,强基固本促发展

2018年初,集团公司刚刚完成国企改制,“航空产业”应运而生。

没有前车之鉴,没有现成的经验,如何将干部员工的思想统一到公司转型的思路上、统一到共同谋划未来干事创业的认识中?如何带领企业从单纯的机场管理,拓展到以机场建设和运营管理为核心主业,以航空相关上下游产业、通用航空、临空经济为关联业务的航空产业投资管理集团的转型发展上?

集团党委提出,2018年是航产集团的“党建质量提升年”,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1个工作思路,从8个方面发力,落实22项工作任务,强力打造“1822”党建工程,强基础、促规范,引领全体干部员工政治坚定、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共同谱写航产集团发展的新篇章。

从制度建设入手,一项项着眼长远的党建决策部署出台,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

2018年3月,集团公司出台了《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通过学习研讨、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等形式,提高思想站位,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集团公司“三基”建设全面展开,不断夯实基础,为深化航产集团改革提供了有力的支撑。4月17日,集团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5月24日,精神文明创建全面展开,将精神文明创建与经营生产工作紧密结合,成立领导小组,细化落实计划,利用各种宣传平台,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促进中心工作和员工队伍素质提升。11月23日,出台《党委会议事规则》,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集团党委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涉及学习、思想、作风、廉政等关键领域的19条约束性、规范性制度文件陆续出台,彰显着航产集团党建提升工作再聚焦,用重拳破沉疴的决心和力度。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截至2018年底,集团所辖机场共完成运输航班起降13.34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达159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55952.1吨,同比分别增长10.88%、13.12%、10.43%。其中,太原机场开通客运航线154条,通航城市84个,全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358.84万人次,继续保持着近10%的高速增长。

一股劲——

“3个落脚点”,突破藩篱见成效

2017年,太原机场以22%的年旅客吞吐量增长率实现了企业高速增长,2018年,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新的目标任务。

告别“铺摊子”,专注“上台阶”。一年来,航产集团党委坚决扛起“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历史责任,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找准党建工作“3个落脚点”,有效破解发展难题,激发转型动力。

落脚到树好风向标,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结合国企国资改革推进工作的总体要求,着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年轻干部锻炼等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选优配强二级干部和专职党务干部,围绕增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八种本领”,结合深化改革任务,切实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落脚到锤炼一支队伍、一流技能、一流素质。深化“三基”建设,建立了“周报送、月例会、季督查”制度,从提升组织力、强化基础工作、提升专业化能力等方面加强作风建设。开展强化基础工作能力建设专项行动,定期组织召开月例会,每季度对各二级党委进行一次专项督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编制完成集团公司基础工作目录、管理手册、应知应会手册、便民服务手册;建立健全了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服务承诺制等效能建设8项制度,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三基”建设办公室统筹协调、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

落脚到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爱岗敬业的精气神。2018年,在全集团开展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同时,倡导全体员工积极投身太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浪潮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文明太原人。组织开展集团公司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通过主题征文、文化展演、主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展示广大干部职工敢于拼搏、奋勇争先、扎实工作的良好精神风貌,开创集团公司改革转型新局面。

一直抓——

3项提升,守正创新写答卷

2018年,思想教育的浸润作用、选人用人的导向作用、党建考核的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的约束作用,写在了航产集团不断探索转型实践的答卷上。

政治站位有提升。集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明确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以百分制考核测评的方式,建立集体领导、分工明确、执行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培育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

组织建设有提升。集团完成了9个党总支、78个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工作,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建立党支部周五学习日常态化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在活动及学习主题、内容、形式上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增强效果,激励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永葆先进性。

作风建设上有提升。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精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切实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新成效,让全体党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2018年11月9日,航产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与改革共成长”主题文化展演举行。9个党委的13个精彩节目逐一亮相,一首首歌曲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集团公司革故鼎新的足迹,一支支舞蹈赞美着干部职工拼搏奋斗的铿锵身影。集团党委书记郝孝义动情地说:“山西航产的发展史就是一部中国民航的改革史。如今,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加大油门,持续发力产业化进程,以‘机场板块、通航板块、临空经济板块’为目标,用航产智慧和航产速度,昂首迈入航空强国新时代!”

一年来,山西航空产业集团聚焦党委提升引领力,聚神支部提升战斗力,聚力党员提升凝聚力,企业内生动力、发展态势和总体形象不断发生着重大而深刻的变化。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新起点,唯实干,方能把一幅幅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变为现实。(《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芸)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