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一万元党费 内蒙古喔伦哩哈导航台老党员的“红色遗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3-04 10:56:00

“父亲感觉自己时日不多了,便向我们交代后事,一再强调,用他的积蓄交1万块钱党费,为建党一百年献礼,这件事一定要办好。”李辉说起父亲李承富当时的情形。弥留之际,老人反复嘱托家人,要向党组织缴上一笔党费,这是他对党的最后心愿。

2021年2月5日,86岁的李承富因病去世。2月24日,老人的二儿子李辉将1万元党费汇入内蒙古空管分局党委账户,完成了老人的“红色遗愿”。目前,这1万元党费正在按相关程序转交至中央组织部。

李承富,1934年出生在湖南省桂阳县,1953年参军,在华北军区通讯106团无线电营担任报务员,于1956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9年3月任民航北京管理局通信科报务员,同年8月,他主动要求调往荒漠偏远的内蒙古喔伦哩哈导航台,成为该导航点首任报务员。1968年,喔伦哩哈导航台迁至土牧尔台导航台,李承富大部分时间在该台工作,直至1994年退休。

李承富当兵照片_副本.jpg

李承富当兵照片

因工作期间表现突出,李承富于1984年被评为全国民航劳动模范,1986年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被评为全国民航优秀共产党员,1990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优秀工作者称号。

李承富荣誉

20150701在土进行党员表彰 (5)_副本.jpg

进行党员表彰

“李承富同志一生忠于共产党,热爱党的事业,工作严谨,坚持原则,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好党员。”与李承富共过事的人都这样评价他。

“我是党员,到最艰苦的地方工作是我的本份”

回顾李承富同志近40年的工作生涯,民航内蒙古喔伦哩哈导航台对他来说有重要的意义。1959年在民航北京管理局通信科工作时,他本可以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但是,他依然以报效祖国、支援北疆建设的满腔热情,来到了人生地不熟、华北地区条件最为艰苦的喔伦哩哈导航台。

“我父亲曾说过,作为一名党员,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组织需要的时候、越应该义无反顾的站出来、顶上去,这是一名党员应尽的本份”李辉表示。

目前,喔伦哩哈这个地名在地图上已经找不到了,但这个导航台在整个民航事业的发展中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当新中国的民航事业艰难起步的时候,在北疆只有很少几条航线通往国外,喔伦哩哈导航台正是这为数不多航线的重要导航点。

“那时,喔伦哩哈导航台还没有通电,台站配备了柴油发电机,每逢有飞机经过时,我父亲都会启动油机供电,用发信机把一封封电报发给飞机,向飞行员提供准确的飞行和气象资料。”李承富的大儿子李伟回忆。“有一年冬天,一场罕见的暴风雪席卷了草原,几十天的白灾使台里面临着断油的窘况,为了保证油机及时供电、设备准时开机,我父亲组织台里的同志,踏着漫天白雪,突击抢运汽油。雪大到连牛也不愿意走的地步,他走在牛车前面,用自己的双脚踩雪,为牛车开路,就是这样,艰难地一米路、一米路的向前,最后,牛也走不动了,我父亲和战友们愣是轮替着用桶把油背到了机房。”

李承富检查无线电设备_副本.jpg

李承富检查无线电设备

李承富查看油机_副本.jpg

李承富查看油机

李承富、李庚申工作照_副本.jpg

李承富、李庚申工作照

在一次先进宣讲会上,当宣讲员把李承富坚守导航台,克服种种困难,为飞机导航的事迹,讲述给无数次飞越导航台上空的飞行员们时,这些飞行员们都默默的站起来,向他致敬。

“条件很艰苦,日子却越过越好”

喔伦哩哈是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子,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化德县和镶黄旗的交汇点上,离这三个县城都至少有100多里的路程。由于当时物资匮乏,发电机用的燃料要到化德县城买,取暖生活用煤要到察哈尔右翼后旗县城买,粮食、蔬菜以及生活用品要从镶黄旗运回。现在,当汽车成为人们普通的交通工具时,100多里的路程的确算不上什么,但在当年,赶着吱吱作响的牛车,要从日出走到日落,才能走完这段路程。

“我父亲曾给我讲过,刚到台里工作时,面对茫茫草原戈壁,他方向感不太好。有一次去县城为同事们领工资,有事儿耽搁了一会儿,在返回的时候,走一半路程,天已经黑了,一度迷路了。当时那一片山区曾有狼出没,孤身一人的他强撑着胆子,边走边观察着四周,凭借记忆摸索着往回走,期间多次走错路,回到台站已是夜里十二点多”李辉说。

还有一年冬天,李承富与同事赶着牛车去察哈尔右翼后旗买煤,走了一半的时候,遇上了白毛风,漫天大雪扑面而来,温度也骤然下降。考虑到一旦耽搁就会迷路甚至有丢掉性命的危险,李承富果断决定,留下牛车,凭着经验一点点摸索回台里,终于躲过一劫。

类似这样的经历在工作中时有发生,这些困难在那个艰苦的岁月里是家常便饭。

在用水都困难的条件下,李承富克服一切困难,适应了当地的生活,把日子越过越好。为了改善台站的生产生活条件,李承富带领台上的同事,在荒漠中开垦农田二十多亩用于种菜种粮,养羊五十余只用来改善生活。导航台搬迁的时候,他将喂养的五十多只羊和马等物资无偿上交给了当地政府,为人民群众献上一名党员的赤子之心。

“以台为家,此心安处是故乡”

在来到内蒙古的那一年,李承富成了家,妻子与孩子一直在距离台站30多公里的土牧尔台生活。在喔伦哩哈工作的十年里,尽管距离30多公里,但李承富没有主动请过一次探亲假,每逢过节,总是把团聚的机会留给同事,自己坚守在台站。少有的几次回家,也是去呼和浩特开会的途中顺路回家看看,并且每次只能停留短短的几天。这种情况一直持续了很长时间。直到十年之后,李承富和家人才实现了全家的团圆。

1968年喔伦哩哈导航台搬迁至土牧尔台镇,更名为土牧尔台导航台,李承富被调至呼和浩特工作。1971年,当得知土牧尔台导航台缺人时,已担任民航内蒙古区局器材库副主任的李承富毅然申请调回导航台。再回导航台,他如饥似渴,全身扑到工作上,努力钻研设备维护保养技术,对台里设备运行中出现的故障,小毛病及时检修,大毛病连夜抢修,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当时设备用的电子管等器件比较金贵,在土牧尔台镇买不到,遇有设备故障时,我父亲只能骑上车到100多里外的集宁市买,有时候缺货,得跑好几趟才能买上,值完班的休息时间全用在买器件的路上”,至今想起来,李伟都被父亲认真工作的态度所折服。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老李就是一颗“钉子”。1980年,一部分台站员工退休,只剩下两名员工,李承富开始长期兼任油机员和无线电机务员的工作。在同事选择轮休和探亲的时候,他连续值守毫无怨言,在台站遇到困难的时候,他全力以赴协调解决,在遇到设备出现问题的时候,他挺身而出冷静处置,在台站进行更新改造的时候,他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几十年来,这颗“钉子”发出了“永不消逝的电波”。

李承富学习业务知识_副本.jpg

李承富学习业务知识

李承富开会照片_副本.jpg

李承富开会照片

“退休了,党员身份不能退休”

时间的长河缓缓从人们身边流过,已经快到退休年龄的李承富,又增添了一项新的内容,那就是培养出新的一代人,为民航事业的腾飞增砖添瓦。在他的影响下,大儿子李伟、二儿子李辉、儿媳任金美毕业后,继续在这里工作。

“我刚毕业那会儿,父亲就让我回来工作,其实我是不太愿意的,与大城市相比,土牧尔台的环境毕竟太艰苦了。但后来想想,回到自己的家乡,从事自己喜欢的专业,还可以照顾家里人,没有什么不妥。”作为土牧尔台导航台现在的台长,父亲从小的熏陶,让李辉已深深爱上了这个行业,并与土牧尔台导航台建立了不可分割的感情。

退休后,李承富时刻关心着分局的发展,心里始终装着台站,在台站建设和发展等方面提出自己的想法,对看望他的领导和同志毫无保留。李承富同志勤勤恳恳,踏实肯干,任劳任怨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进了这座导航台。在老台长的影响下,每个守台人都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做隐患排查的“排头兵”,自觉形成一道安全“防火墙”,建台以来,没有发生任何人为原因造成的差错和设备故障。

“我还记得入党宣誓时,激动、紧张地手心冒汗,生怕念错一个字。当时心里就下决心,一定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和栽培,对得起胸前的这枚党徽。”2015年7月1日,建党94周年,李承富道出了入党时的初心,为分局党员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始终秉持着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信念,时刻保持党性修养,为青年党员讲授党课,当好党的宣传员,在“边远台站万里行”活动、“一先两优”表彰现场等,这位老人依旧发挥着余热,感染着身边人,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进。

“李承富同志退休二十年来,从日常的点点滴滴的小事显示出老党员的风范,及时足额缴党费,积极参与党日活动,时时刻刻为年轻党员做表率。”他所在单位的同事和支部书记感慨。“退休后的李承富一直关注台站建设与发展,只想着为台站做贡献,从没有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

李承富的一生,是平凡的一生,是艰难的一生,是奉献的一生。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见证了祖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史,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

李承富走了,一万元党费已按他的遗愿上交党组织,他用一生诠释入党誓词,用一生践行党员的初心使命,用一生守护热爱的民航事业。伟大出自平凡,正是有无数像李承富一样的平凡人,汇聚微光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的兴盛和祖国的繁荣。(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赵文斌、张雅萌)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