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记民航西安医院开展“假如我是患者”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2-08-11 18:11:00

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积极践行新时期医务人员崇高职业精神,自2022年初以来,民航西安医院组织开展了“假如我是患者”“五个一”活动,紧扣“学、查、改、实、促”五字要领,教育引导广大医务人员换位思考,用心用情了解患者、体谅患者、服务患者,转变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提升服务质量,更好地提高患者满意度和认可度。

紧扣“学”字

开展交流研讨

民航西安医院坚持把学习贯穿主题活动全过程,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指定读本,通过党委会、党委中心组以及“三会一课”等形式进行专题学习教育,使广大医务人员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树牢医疗服务“一切为了患者”的理念。

结合党中央“健康中国”战略部署以及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执业规范等,医院采用集中传达学习、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切实增强规范执业行为、提高诊疗服务水平的责任感、紧迫感,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医院开新局、谱新篇的具体行动。截至目前,全院开展专题研讨40余次。

紧扣“查”字

明确短板弱项

本次活动分层次、分批次抽调临床一线医、护、技职工代表,在院内和西安市内其他医院开展实地就诊体验活动,以患者的身份和视角,从入院、预检分诊开始,到挂号取号、医生诊疗、缴费、检查,再到取药、离院的全部流程体验,摆脱“我”的视角去看待和思考各类问题,并就体验感受与医院其他医务人员进行分享,对如何优化医院就医流程、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提出个人见解。

行政职能科室相关人员作为观察员,全程跟踪患者就医流程,并记录就医服务体验过程中的感受及优缺点,提出服务改进建议。同时,活动中还随机邀请来院就诊患者作为诊疗服务观察员,根据切身体验为医院“找碴儿”,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推进舒适化医疗建言献策。通过角色变换,更好地站在患者视角反思医院在日常诊疗服务中存在的短板弱项。

紧扣“改”字

解决突出问题

在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就诊体验的基础上,医院组织各行政职能科室和临床一线,立足职能职责、业务领域及服务对象,深刻查摆本科室当前医疗技术、工作流程、服务态度、内部管理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如何为患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活动先后收集67个问题或改进意见建议,通过自下而上、上下结合的方式,最终研究确定七个方面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责任领导和承办科室、整改期限等,并通过会议形式向全院公布,以开拓创新的举措督促优化就诊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紧扣“实”字

提高专业技能

结合民航西北管理局“六比六提升”工作内容,聚焦“比技能、树标兵、强素质、塑形象”这一主题,医院在全院举行业务技能比赛。根据临床、医技以及护理等专业特点,划分为医生组、护理组和心肺复苏、穿脱防护服两个分项,先后有23名医务人员参加比赛。

医院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用、比学赶超,增进业务技能交流,进一步强化医者信念,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技术规范,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适宜、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

紧扣“促”字

形成强大合力

聚焦“假如我是患者”这一主题,医院还组织举行了演讲比赛。经过筛选,共有12名医务人员立足本职岗位,结合身边真实事例,分别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情讲述了作为患者对医院及诊疗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生动诠释了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医风严谨的行业风范。

他们还就如何做到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和崇高职业精神进行了互动交流,切实增强医院的凝聚力、感召力,强化医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共同营造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良好工作氛围,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

本次活动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保障民航、服务大众、关爱健康、患者至上”的办院宗旨,加强了广大医务人员对工作极端负责、对群众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迫切追求,唱响大医精诚、医者仁心主旋律,用充满人文关怀的医疗服务赢得患者、社会的信任和尊重,以良好精神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顾璇)

责任编辑:金杰妮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