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白云安检员:南天一哨 心系岗位情系家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18 17:12:00

岗位:安检员

关键词:南天一哨

 

[video:秦巍巍视频]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三大队中队长 秦巍巍

我是秦巍巍,很荣幸我成为白云安检的其中一员,并且陪伴他走了12年,我记得我刚来安检的时候才21岁,第一次参观白云安检的荣誉室时,我就被琳琅满目的违禁物品和目不暇接的荣誉奖牌震惊了,尤其是“南天一哨”的牌匾。

广州白云机场安检护卫部三大队中队长 秦巍巍

那是在1993年10月4日,广州白云机场安检员在执行CZ3508航班安全检查任务时,查获旅客曾某携带违禁品并将其制服,成功杜绝一起严重影响航空安全的事件,南航为此特向白云安检赠送了“南天一哨”的牌匾。自此,一代又一代白云安检人忠诚奉献、砥砺深耕,实现了第27个安全年。

我们从武警边防到民航广州管理局白云机场安全检查站,从员工队伍260余人到如今4000余人,从4条单一安检通道到如今各类通道213条,从年保障旅客338万人次到如今近7000万人次,从年监护飞机3.37万架次到23.8万架次,一次次历史性变革和飞跃,与中国民航体制改革、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印证了一个行业跨越时代的成长足迹。

这种荣誉感和使命感的感召让我热血沸腾,我迫不及待的希望迅速投入到安检工作中,我憧憬着日后的安检工作一定是一份充满激情与挑战的工作。

然而,当我真正的站在了安检岗位上时,我突然发现一切和我想象的似乎不太一样,我们的工作很繁重、平淡、乏味!每天都是重复着同样的动作,电影里那些和坏人斗智斗勇的情节仿佛离自己很远很远,一切不过是自己的幻想罢了。我开始变得不再坚定,安全责任意识也在慢慢的衰退。

直到有一天,站在人身检查岗位的我心不在焉,班长发现我对一名旅客的脚部检查马虎不到位,于是重新检查了那名旅客的脚部,而就是这次重复安检,竟然在旅客的鞋子里发现了一个火机。火机从鞋子中拿出来的那一刻,我的额头不禁冒出一颗颗冷汗。不敢想象,如果当初因为我的疏忽,让旅客将火机带上了飞机,会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那天,班长很严厉的对我说道:“巍巍啊,我们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你要知道,你的身后守护的是成千上万名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你选择了安检,就是选择了一份责任与担当!”。

这一席话撞击着我的心,唤醒了日渐麻木的我。在这以后,我认真参与大队安排的每一次业务技能轮训和应急处突演练,努力的提升自我业务水平。两年后,我成为了一名班组长,后来我带领的百灵鸟班组成为了全国民航的标杆班组,我还记得我们班组获奖的时候,我的老班长特意过来拍了拍我的肩膀,一句话也没说,但我都懂,也明白他拍我肩膀的含义!

秦巍巍正在引导旅客安检

还好,我没有辜负他,去年,我成为了一名中队长,处理的事情多了,也更让我明白了那一拍的意义,也明白了一刻、一秒都不能松懈的含义。

18年国庆节凌晨1点40分我还在值班,一声清脆的电话铃声响起:“报告中队长,行检二级工作站有一件行李很可疑”,我立马赶到现场,箱子里面都是一瓶瓶的液体,咋看上去就是普通的酒,但是通过仔细检查,无论液体颜色还是包装,都有可疑之处,我立即对该行李进行全面检查,确认该物品为易燃品!安检信息系统显示该旅客在1:39分就已经过安检了,时间非常紧迫,我们在确认航班信息后,立即去登机口寻找旅客,功夫不负有心人,凭着我们的长期经验和敏锐的嗅觉,很快我们将旅客带到了检查室,经开包检查,包内装了整整53瓶的易燃化工品,每瓶就有500毫升,由于运输过程中的晃动,有部分瓶盖的封条已经有腐蚀的迹象了,万一没发现装上了航空器,后果将不堪设想!更让大家无法想象的是,这件行李是国内航班的最后一件行李。可想而知,如果那天,我们因为它是当天的最后一件行李,放松了警惕,后果,我真的不敢想象。

其实这只是安检工作中的一个小小片段。一起又一起安全隐患被消灭在地面,离不开我们对规章制度的落实,离不开我们精湛的业务水平,更离不开我们对职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

我们总说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民航人总说要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作为服务行业的我们,一定要学习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今年我很荣幸被选为第五批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雷锋精神的实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帮助别人当作人生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秦巍巍收到旅客送来的表扬锦旗

我们和旅客,联系着民航安全与服务的两端。我们和旅客,体现出和谐共赢与家国情怀。强大的安全保障、优质的民航服务,正是我们报效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最佳诠释。

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今天,亿万中华儿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祝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祝愿祖国70周岁生日快乐!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