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深刻认识“三个敬畏 ” 筑牢民航安全防线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7 15:34:00


初看电影《中国机长》时被川航机组沉着处置突发故障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泪水不禁湿了眼眶。在结尾处飞机安全落地后,刘长健机长郑重的说出了十二个字:“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这看似简单的“三个敬畏”,是我们中国民航人的心声,也是我们毕生的追求。

今年4月,冯正霖局长在民航安全运行形势分析会上表示,要以“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为内核,切实增强敬畏意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民航地服工作人员,我深知每个民航人的工作作风都直接影响着航空安全,所以,必须深刻认识“三个敬畏”的精神内涵,将其作为自己作风的行动指南。

敬畏生命体现了民航业的价值追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民航业内在要求的高度统一。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们见证了生命的脆弱。在每日运行的成千上万次航班之中,乘客都将自己的生命交托于民航工作者,我们的每一个操作都有可能影响到万米高空中的旅客们的生命安全。所以,坚守一颗敬畏生命的心,认真对待日常工作中的每一个指令、每一个步骤、每一次起降,对每一位旅客的生命安全负责,是民航人最基本的要求。若是丢失了对生命的敬畏,便是将千千万万旅客的生命安全置于刀尖之上。基层员工要把敬畏生命作为工作作风的根本,在日常工作中牢记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绝不可麻痹大意而忽略掉各项安全隐患。坚持敬畏生命,克服侥幸心理,以确保安全工作万无失一。

敬畏规章体现了民航业的运行规律,是安全理论与实践理论的高度统一。古人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整个民航业的安全运行,离不开对规章的敬畏。规章产生自错误,而规章的目的则是为了避免重复犯错。作为民航的基层员工,面对各项规章,首先需要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规章之中原理与逻辑,了解规章制定的背景与意义,充分发挥出规章惩前毖后的作用。同时,坚持对规章的敬畏,将规章的内涵运用于实践之中,既要内在自觉遵守规章,又要从外在将规章转化为对自身行动的约束,从而在处理突发情况时,有理可循,应对自如,做到将理论与实践完美统一,养成按章操作的优良作风。

敬畏职责体现了民航人的职业操守,是岗位职责和专业能力的高度统一。《中国机长》中的3U8633机组在危难时刻,始终未曾抛弃自己的职责——守护机上全体旅客的生命安全。他们凭借坚定的信念与卓越的专业能力成功让旅客们安全落地,这完美诠释了民航人对其职责的敬畏。作为基层员工,一方面必须深刻认识自身岗位的职责,剖析自身问题并不断改进,增加工作责任心,关键时刻绝不放弃责任。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三基”建设,苦练基本功,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航班进出港操作链条涉及的岗位每个岗位都责任重大,直接关系着飞机的安全。若无对职责的敬畏,以不负责任的心态对待工作,以不合格的业务水平执行各项重要操作,后果不敢设想。所以,我们需要岗位责任心与业务能力两手抓,使自己成为一名有担当、有能力、作风优良的职业民航人。

“心存敬畏,行有所止”是曾国藩的敬畏观,唯有敬畏之心,才能有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敬畏生命、敬畏规章、敬畏职责”正是我们民航人的精神内核,唯有不断增加敬畏意识,才能始终以谨慎的态度对待安全工作。作为基层的民航人,要将“三个敬畏”作为个人作风建设的追求,提高专业素养,全力确保民航安全运行平稳可控。(中国民航网通讯员 周登高)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