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Cirium分析:疫情如何重塑航空租赁业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1-22 09:47:00

在新冠肺炎疫情之前航空业蓬勃发展的岁月里,来自飞机租赁公司的高管们齐聚亚太地区的行业会议,惊叹这个地区势不可挡的飞机交付增长曲线。

根据飞机制造商(OEM厂商)的预测,市场对飞机的需求似乎永无止境。航空公司的业务期待显而易见,亚航和狮航等野心勃勃的廉价航空公司下单数百架飞机,这也为租赁商提供大量的售后回租机会。此外,由于许多航空公司难以从波音和空客采购足够的飞机来满足其扩张计划,租赁商的介入并通过经营性租赁填补了这部分空缺。

以上因素及航空租赁市场的其他趋势将租赁商在全球租赁机队中的份额推至近50%,这对于四十年前还被认为是小众产品的行业而言无疑堪称壮举,而飞机租赁现在已经成为飞机融资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Ascend by Cirium的研究显示,尽管OEM厂商面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全球飞机需求下滑趋势已经向下修正了新飞机交付预测,租赁商在2020年疫情之下的市场份额仍增加了1.1个百分点,达到48.9%。

很多租赁商瞄准了航空公司的投机性带来的购买后回租交易机会,因为这些航空公司都在努力寻求通过提高现金储备来确保公司生存。正如欧力士航空租赁公司(ORIX Aviation)首席执行官James Meyler在最近的一场线上行业会议上指出,许多在疫情之前并非是承租大客户的航空公司(如德国最大的汉莎航空公司)都已被迫出售他们的无负担资产。

像中银航空(BOC Aviation)这样速战速决的租赁商很早就能够通过利用当前的经济低迷形式,进行这样的回购。这家总部位于新加坡的租赁商利用中国国有银行——中国银行的支持以及其他外部资金的顺畅通路,为其租赁机队增加了几十架飞机。其他能够获得类似强大的母公司和投资者支持的主要租赁公司在经济低迷时期也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

尽管许多行业观察家对公开点名岌岌可危的公司还是有所顾忌,但是还警示说,并非所有的飞机租赁商都能在这场疫情中幸存。几个月来,无论是强是弱,租赁商们都一直在与客户提出的租赁延期请求周旋。航空公司是否真的有能力全额偿还延期租金,或者租赁商是否只能将其视为对资产负债表的打击,尚需拭目以待。

在目睹众多疫情之前被认为是信用良好的航空公司纷纷违约、或依赖政府支持勉强维持之后,租赁商和投资者在震惊之余都更加重视客户质量问题。

举例来说:在疫情之前,附带购买选择权的日本经营性租赁(JOLCO)结构(这是一种帮助日本投资者推迟纳税,同时为航空公司提供廉价融资的租赁方式)的投资者逐渐对风险较高的航空公司信贷更为开放。由于投资者需求过剩,股权安排人向日本投资者出售风险更高的航空公司的交易,将全球航空公司的稳健增长作为投资保障。这些股权安排人现在面对的肯定是一群愤怒的投资者,因为即使是像哥伦比亚航空(Avianca)这样被认为具备良好信用的航空公司也已拒绝JOLCO飞机作为其重组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早期侧重于在国内市场租赁飞机的中国租赁商逐渐大展宏图。从投资组合构成来看,国银航空租赁、工银租赁和交银金融租赁等众多租赁公司现在真正成为了全球化租赁公司。但是,这样的扩张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他们现在正面对着大量无法支付租金的承租人。如果他们只在国内做生意,可能现在已经解决了大部分的租金付款问题,因为除了海航,中国的航空公司是全球少数几家仍能按时支付租金的航空公司。因此,在市场复苏的早期阶段,我们可能会看到租赁商偏向于选择中国的承租人。据称,中国昆明航空公司最近提出的征求建议书引来大约20家租赁商提供近100架飞机供其考虑。

行业的交易结构也发生了变化。飞机租赁一直是一项与人打交道的生意,租赁商需要拜访客户、和客户喝咖啡聊天,或是在酒店酒吧听听业内八卦,但很多高管现在已经有近一年的时间主要在网上开会,很少甚至根本没有出差机会。

尽管一些高管对于从无休止的出差安排中解脱出来感到轻松不少,但另一部分人却渴望再次上路。Zoom和Teams已经证明在网上进行交易完全是可行的,但对于日本、中国和韩国等亚洲市场,面对面沟通仍被认为是建立长期业务关系的必要条件。

尽管疫情给航空租赁部门带来了重大挑战,但它仍将是飞机融资行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某些租赁商可能无法生存,但当新冠肺炎疫苗成功上市,航空公司又重新大批量运送乘客之时,坚持下来并且成功调整自身战略定位的租赁商将完全获益。

Ascend by Cirium认为长途航班在2024-2025年之前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但租赁公司众多高管凭借在市场上摸爬滚打几十年,经历一个又一个行业周期积累的丰富经验,规模较大的租赁公司必定将在可靠的领导者的引领下,度过未来五年的艰难时期。然而,这一典型的黑天鹅事件造成的巨大冲击永远不会被忘记,租赁商从这场疫情中得到的经验教训也将在未来数年对行业发展带来深远影响。(本文由Cirium亚洲金融编辑Michael Allen撰稿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