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向科技要生产力 华北空管局举办首届科技创新大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1 14:2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吕思敏、徐如兰 报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长期以来,华北空管局始终坚持科研投入,科技工作以安全生产为中心,解决生产运行中的难点与热点问题,以提升空管安全高效和稳步发展为目标,鼓励自主研发和技术改进,大力推进新技术推广应用。在华北空管局“十三五”发展规划八大任务中,其中一项就是新技术先试先行。9月20日,华北空管局召开首届科技创新大会,来自民航各相关单位150余人参加大会,并进行科技交流。

用数字说话 发挥科技实效

据华北空管局局长文学正介绍,华北空管局科技创新工作一直坚持战略导向,坚持创新驱动。“十二五”至今,华北空管局科技立项自研发87项,成功投入业务运行45项,还承担了民航局、民航局空管局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累计投入科研经费共计1300余万元。在科研上持续加大投入的同时,也收获了累累硕果。同时期,华北空管局获得中国智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得中国航空学会科技成果鉴定项目2项。近年来,获得国家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技术10项,软件登记著作权7项。

把科技成果运用到生产运行,转化为生产力,对华北空管局这样的民航一线运行单位来说至关重要。引接全国气象雷达联网信息的红绿灯预报方法为华北地区管制员提供了决策性的航空气象参考;《高密度复杂终端区智能化疏导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合作项目有效降低了北京终端区航班延误的水平。《电子值班系统》已经成为华北空管局一线值班人员和管理人员必不可少的信息通报和生产管理平台。

科研团队不断壮大

科技人员大都来自生产一线,他们同时承担着生产运行任务,工作负荷大,常常是利用倒班休息时间进行科研。但也正是因为出身一线,对业务运行最熟悉,知道在工作中在哪个方面还存在问题,所以开发的产品最符合一线运行的需要。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金山带领团队历时一年实现了对雷达回波的0-2小时间隔6分钟的自动外推。2016年夏季系统正式运行,由于效果好,被成功推广到华北空管局空管中心、运行管理中心和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运行控制中心等单位使用,已成为管制用户、流量决策用户、机场用户和气象预报的重要参考依据。2017年1月23日,在看完系统演示后,民航局王志清副局长高度赞许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的服务意识和科研成绩。

科技创新依靠的是科研队伍的不断发展,只有保证科研人员队伍不断扩大,才能保证科研能力不断发展。目前,华北空管局有民航空管系统科技专家2名,教授级高工5名,高级职称人员122名,空管不同专业领域的科技专家65人。

借助外力提升科研能力

在此次科技创新大会上,华北空管局对管理分析、技术研发与测试、设备研发与测试、信息技术研发、精细化气象服务研究等五个开放实验室进行了授牌,标志着华北空管开放共享实验室的正式建立。开放共享科研实验室建设将在科技创新引领、集中优势资源科研攻关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华北空管局还邀请中南空管局进行了开放实验室管理工作介绍,汲取宝贵经验。

同时,华北空管局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八研究所、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根据框架协议,华北空管局与二十八所将在技术服务、人才培养、新技术应用、应用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进行合作。而民航管干院将根据华北空管局工作需要,专门设计、开发、组织的专题培训,同时,双方将在战略规划、空管运行管理制度、新机场运行管理等领域携手合作。

广泛与科研院所合作,不仅有利于统筹利用科技创新资源,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示范,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还将提升华北空管“硬实力”与“软实力”协同发展,推动华北地区现代化空管建设。

民航局空管局副局长李其国在会议上充分肯定了华北空管局近年来在科技工作中取得的成果,他表示空管系统要充分认识科学技术在民航空管安全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技对下一步实现空管发展战略和民航强国战略具有决定性作用。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各个单位精诚合作,大力推动空管设备国产化进程。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