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最美民航人:西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王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9-22 13:13:00

“彤花浅褚瑶池色,疑是天女浣花衣,高地九天等闲笑,御风乘云越昆仑。”这是民航西北空管局气象中心预报员王杰在阿里援藏期间写下的。王杰投身空管援藏事业,热血奉献的赤诚之心跃然纸上。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阿里航站,他把援藏当事业,把阿里当故乡,不畏艰难困苦、执著奉献,将青春挥洒在了美丽又神奇的土地上。

二度请缨 终圆援藏之梦

援藏是一种情怀。2014年,刚入职西北空管局的王杰得知有援藏任务,便主动报名,要求参与援藏工作。然而,最终他因为入职时间较短,相关从业执照尚未取得等未能如愿。

2016年,当援藏工作任务再次下达时,王杰毫不犹豫,再一次主动请缨。组织经过充分考察、研究,决定选派他去阿里。临行前,组织找他谈心,指出阿里地区气候恶劣、条件艰苦,让王杰务必做好思想准备。王杰表现得比较轻松,这不仅与他曾经有过短暂的高原生活经历有关,更重要的是,他还从思想上深深地认识到援藏工作是国家战略,是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是推进西藏民航空管事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保障和改善藏地交通民生的重要举措,对阿里地区在新时期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美丽边境小镇具有重要意义。

务实真干 抒写大爱情怀

2016年8月,带着援藏之梦,王杰动身赶赴阿里。在欢迎援藏人员会上,阿里航站党委书记王恩德说:“王杰同志等新一批援藏力量的到来,着实解了燃眉之急,这体现了民航局空管局对阿里地区民航事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

的确,近年来,阿里地区的航空运输发展较快。从当初每周两个航班到如今每天开航,周二、周五定期增加航班,再到每年夏季旅游高峰加密航线、增加包机航班,阿里航站的航空保障任务越来越重。与快速增长的航空需求相比,航站运输保障资源捉襟见肘,特别是各类专业技术人员极度缺乏。

援藏是一种责任。初到阿里,尽管王杰有很充分的心理准备,但现实仍旧给他不小的冲击。他迅速调整心理状态和时差,以最快的速度融入阿里的生活和工作,渐渐适应了每日3时顶着大风、冒着严寒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杰在阿里航站主要负责气象预报工作。在顺利完成班组长制订的跟班学习任务,了解本场气候特点之后,他迅速地投入到实际的航班飞行保障工作中。高原天气复杂,变化速度非常快,阿里机场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与冈底斯山脉围成的山谷地带,每年8级以上大风时间累计达120多天,气象预警预报服务保障压力很大。作为援藏预报员,王杰对自己的要求很高。他仔细查阅了本场气候资料,详细考察了机场周边的地形地貌,充分利用仅有的欧洲数值预报产品,力求及时做好预警预报服务保障工作。王杰还作为2016年民航局空管局科技创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阵风锋”项目负责人,一直带领团队攻关研究,经常利用休假时间,组织召开项目阶段性总结和推进会议,有序推进项目进度。

阿里地处西南边疆,海拔高、雪山多,网络通信时常中断。这里的预报员不仅要做好预报服务保障工作,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几次,在王杰值班期间突发网络链路中断,预报工作软件不能正常识别显示,细心的王杰及时发现了问题并上报。随即他们启动了应急设备发布预报产品,有效保障了航班飞行正常,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不仅如此,他在工作期间事事留心,善于发现。他发现阿里机场气候异常,如3月份最高温平均值高出往年近1倍、7月份单月降水量超过近5年降水量总和等。于是,他和阿里航站预报员一起对气候变化情况进行分析总结,编写了气候志,为阿里航站的气象预报工作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以藏为家 情动藏西秘境

“王杰同志不畏难不怕险,吃苦耐劳,从不叫苦叫累。在阿里航站援助工作期间,他服从管理,尊重藏地风俗,团结同事,不仅圆满完成了本职工作,还为气象班组带来了先进的班组经验,提高了班组管理水平。同时,他帮助本站预报员提高了业务知识水平……综合王杰同志在阿里航站一年来的工作,建议鉴定为优秀”。这是民航西藏区局人事劳动处给予王杰援藏工作的鉴定。

工作之余,王杰主动融入藏区生活,团结藏族同胞,与航站干部职工建立了深厚友谊。他经常参加各类活动,跟藏族职工打成一片,一起做饭,一起唱歌,他挽起衣袖为藏族同事做的香喷喷的手工面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得到赞誉,他腼腆一笑,说:“希望有机会还能给大家做一次。”同时,他还积极参与到航站与昆莎乡小学的结对帮扶工作中,与孩子们踢足球,教他们学英语等。每当回想起藏区的孩子时,他都由衷地表示:“阿里很苦,苦得像黄连,但是阿里又很美,有多美?看看那里孩子们的笑容就知道了。”

在阿里航站援助工作一年,王杰在取得工作成绩和收获真挚友谊的同时,也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去年起程赴阿里工作之前,由于时间很紧急,王杰只在家里待了2天就走了。在离开的时候,王杰清楚地记得,当他告诉已经93岁高龄的奶奶要去西藏工作一年的时候,奶奶张开已经没有牙齿的嘴,慢慢地、一字一字地告诉他:你现在是公家的人,要先把公家的事做好。谈及此处,王杰哽咽了,他真担心这一去,会是跟奶奶见的最后一面。2016年12月10日,王杰因右脚肿瘤,紧急休假,在返回西安做手术的当天夜里,奶奶就与世长辞了。“还好,做手术之前先回了家,见到了奶奶最后一面。”他说。可惜的是,王杰当晚前夜做手术,奶奶当晚后夜就走了。那时,王杰刚做完手术,不能下床,没能送奶奶最后一程。现在期满回来,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奶奶上坟磕头。

王杰虽然个子不高、身材偏瘦,但爱运动、爱唱歌,这一切都尽显王杰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要看我瘦,浑身都是腱子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是在西藏阿里,还是在陕西西安,王杰都将继续传承和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砥砺前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蔡国盛、许江、郭卫)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