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李晓军:管制精英中的“技术工匠”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2 11:17:00

日复一日的忠诚坚守,让他完成了从管制员到管制教员、再到资深检查员的华丽蜕变;年复一年的刻苦钻研,让他成为空管行业首屈一指的设备专家。普通岗位上的双重身份,意味着双重的责任和使命。凭借对空管事业的满腔热爱和吃苦耐劳的韧劲儿,已过不惑之年的李晓军,带领团队成功解决了空管发展中一个又一个难题,见证了一座又一座里程碑的树立。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面对复杂、深奥的技术问题,李晓军总是乐呵呵地去探个究竟,他总是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2001年,李晓军开始管制工作。2004年,他从管制一线被调入安全业务室。虽然工作重心有所转移,但他主动请缨,坚持在一线值班,并利用休息时间在业务室钻研设备。

保障安全是管制工作的根基。在管制一线,他始终以过硬的技术和强烈的责任感捍卫着航空安全。在班组里,他是资深管制员,同时又是管制教员和检查员。身兼数职的他要求自己时刻以最佳状态投入到管制指挥中,特别是在重要空管保障活动期间,每一次都能看到他靠前指挥的身影。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做一名优秀的管制员,是做好其他一切工作的前提。

助理管制员(协调席)是避免不安全事件发生的第二道关卡。为了减少协调席的工作量,让助理管制员有更多的精力监控飞行动态,李晓军努力钻研AIDC相关技术,提高了计划的准确性。

在管制指挥过程中,管制员发布指令后,机组误听、误操作的情况时有发生。当遇上飞行流量大或是复杂天气时,误操作会给周边的航班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一直是困扰管制指挥的难题。

在最新与28所共同研发的S模式雷达项目中,李晓军通过S模式的增强功能,达到管制员可以直接监控机组操作、判断操作准确性的目的,大大减轻了管制指挥的压力。此技术一旦投入使用,将助力安全端口前移。

每一次升级改造都是零差错

新技术追求永无止境。作为管制数据负责人,李晓军多次与技术保障部门和软件厂家技术人员探讨,根据管制指挥需求调整设备。

北京的空管主备自动化系统每年由于航路更新、软件升级等重启20多次。为避开管制指挥的繁忙时段,减少运行风险,历次软件更新升级都选在夜间飞机最少的时候。

有好几次,他和设备人员凌晨来到管制大厅,遇上航班量较多,他就坐在那里等运行平稳后再调试,值班力量欠缺时就及时补上。正是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奉献精神,确保了10多年来北京空管自动化系统每一次升级改造都是零差错。

日复一日的付出收获了丰厚的回报。李晓军参与研发的管制员通话负荷系统,经过一年多的反复测试和验收,已经在华北空管局安装使用。该系统引接空管自动化系统的综合航迹信息、内话系统的语音信息等,可以使值班领导及时掌握管制员的实施通话负荷、工作强度信息,便于及时调整人员配置、平衡扇区流量,为上级统筹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未来,这一系统将与指纹值班系统相关联,快速地进行人员匹配,从而为鉴定管制员资质能力和工作质量等提供有价值的参考资料。

投入到新机场空管工程中

在李晓军身上,始终能感受到一股坚不可摧的力量,这种力量就是不忘初心的信仰。他深信,只要愿下功夫,再难的技术难关都将被攻克;他深信,只要敢于创新,用技术手段减少人为失误不再是梦想。

2017年,李晓军投入到新机场空管工程的设计中去。作为该项目管制技术负责人,他承担起标书编写、技术谈判、系统设计等多项工作,确保各关键节点按时完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李晓军出色的技术和坚韧的钻研精神,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认可。李晓军认为,民航局空管局科学技术三等奖、华北空管局科学技术一等奖等奖励只是对过去的肯定,未来的任务要更重,更要埋头苦干,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周业勤)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