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飞行航迹绝了!华东空管战台风指挥飞机这样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17 19:09:00

0.jpg

漂亮的“9”字落地路径

自7月22日以来,台风活动频繁,“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接踵而来,史无前例地先后在江浙沪地区登陆,华东空管保障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1.jpg

上海终端管制中心工作现场管制员专注指挥

8月17日凌晨4点05分,台风“温比亚”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对华东区域尤其是浦东、虹桥机场影响较为严重。

其实,随着台风进入我国东海48小时警戒区,气象中心的预报员们即刻忙碌起来。气象中心王新平主任等领导也来到现场,共同参与集体天气会商和讨论,“对于台风的移动路径,往往各家模式会给出多种预报结论。是否登陆?登陆哪里?对航班运行有多大影响?都是摆在我们眼前迫在眉睫的难题。” 气象中心预报总领班姚伟东说,“只有通过更加精细的预报结论,才能为管制以及航空公司的运行决策提供有力的气象预报支持,协助管制部门调整流量控制预案。”

2.jpg

华东空管局气象中心正集体讨论会商天气

受“温比亚”台风影响,17日上午上海终端区航班出现大范围延误,管制运行的压力陡增。空管中心王克迪主任亲临管制一线,参与气象管制协同会商,确定了终端区橙色预警方案。在运行岗位上,上海进近管制带班持续和气象席位沟通了解天气变化趋势、台风运行轨迹等信息,依照现场气象雷达数据和前机绕飞轨迹,结合机组绕飞意图和机组油量状况,对进港航班提出飞行路径建议参考,优化机组绕飞等待路径。同时严密监控空中航班动态,根据空中交通流量状况提前告知机组预计进场时间,让机组充分了解管制意图。

3.jpg

空管中心值班领导根据天气趋势确定预警方案

南航航班CZ680Z(昆明-浦东),飞机于07:22在昆明起飞,预计落地浦东10:39,而此时,台风“温比亚”仍在影响浦东机场,短时大风达到19米每秒,终端区上天气被雷雨覆盖,只是偶尔出现缝隙,这为航班安全落地着实提出一个难题。

4.jpg

不仅如此,在接到南航上海公司签派的电话沟通后得知执行该航班机组是第五天执勤,面临超时运行风险,

“现在CZ680Z开始绕飞,本来空出来的航路好天气被覆盖了(雷雨云)...”管制员结合CZ680Z机组绕飞意图和油量状况,对该航班提出飞行路径建议,优化CZ680Z航班的绕飞等待路径,与此同时,管制员紧盯屏幕,严密监控终端管制区航班动态,根据空中交通流量状况和雷雨云系发展趋势,“见缝插针”地安排CZ680Z航班及时进近排序。只见该飞机在终端区绕了一个“9”的航迹样子,飞机抓住一个云缝空隙,进入五边,最后安全落地。

“终于降落了,这飞行航迹“绝”了,为空管和机组点赞”南航上海分公司运行指挥部经理不禁感叹!

5.jpg

“多亏华东空管提前了解了我们这架飞机的油量,指挥我向北绕,并实时观察和汇报,抓住时机指挥我下降,能躲过雷雨云层不容易啊,有时候在比较危险的天气情况下,确实很考验人,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飞行永远容不得半点马虎!””CZ680Z机组航后如是说。

6.jpg

气象中心预报员在管制运行现场为管制员讲解台风天气

近期台风“四连击”上海,对航班运行影响很大,华东空管各运行部门密切协作,联动各航空公司和机场,针对不同的流量控制信息和天气条件,及时发布信息,这次看似一次见缝插针的飞行降落只是运行中的微小缩影,在抗台关键时刻提供给机组最优的空管服务,体现出华东空管的责任担当,助力暑期旺季运行。(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力、夏松、徐颢玮、张秀辉)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