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内蒙古空管分局磴口导航台那些人、那些事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07 14:04:00

磴口国际导航台处于磴口县城西南角。在远离城市喧嚣的这里有这么一群可敬可爱的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为蓝天上翱翔的“银鹰”保驾护航。四十年如一日,无怨无悔的坚守在这个偏远的小城,每天重复的做着同样的工作却没有丝毫的不耐之心,他们热爱这份工作,坚定而执着,看着他们逐渐变得花白的头发,轻触他们布满了老茧的手掌,感受着他们热忱无悔的笑容,心中突然涌现出一股暖意,眼中亦涌上一股热流……

坚守是无悔的选择 执着是心底的呐喊

磴口导航台始建于1981年8月,台长吴建平就是在那个时候来到这里工作的。那个时候的他还是个血气方刚的青年,他抱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对梦想的坚持来到了这个在当时还处于建设期的台站,二话不说全身心投入到了台站的建设当中。当帅气的小伙子看着自己参与新建的台站于1982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时候,骄傲和自豪油然而生。到如今,磴口台站已经投入使用了37年,曾经年轻充满朝气的脸庞渐渐添上了丝丝细纹,看着这个自己亲手搭建成长起来的台站,吴台的脸上仍旧保留着与当年一样的笑容,眼神中透露出热情丝毫不减当年。“你那么年轻,来到这儿工作,现在已经37年了,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当年你没有选择这里,而是去了别的地方,会不会比这好呢?这里环境不好,生活枯燥,工作单调,你就没有后悔过你的决定吗?”也许每位读者都会有这样的疑惑。“我从来不曾后悔,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追求和理想,我曾经也想过如果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重新选择,我会怎么办?反复思量后我发现我依旧不改初衷,我爱这份工作,我想在工作中实现我的理想和价值。也许,这个理想太过普通,这份追求太过平凡,但是我依旧坚守在这片培养我的土地上。”他嘴角含笑,平和淡然的说着心底的誓言……

浑身上下充满了男子汉气的李雪海师傅是磴口导航台的技术业务骨干。1989年,初出校门的他带着理想,带着对未来的憧憬,满怀一腔热情来到台站,从事设备的技术维护工作,面对全新的环境,从未接触过的工作,他勤学好问,刻苦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很快成长为台里的业务骨干。他做事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也一度得到同事的认同赞扬。因为干活肯动脑子而且利索泼辣,这些年他参加了磴口全向信标/测距仪、呼和浩特全向信标/测距仪、海拉尔机场仪表着陆系统、乌海机场仪表着陆系统的安装调试。天道酬勤,对民航导航工作的辛勤耕耘,收获的是喜人的成果。如今他依旧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和同事。

在导航台还有一位带着边框眼镜,脸颊上总是带着随和的笑容的杨茂田师傅,人们都亲切地称他“茂哥”。虽然他不是磴口当地人,但他自从来到导航台,就一心以这里为家,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茂哥”总说:“那个时候正值年轻气盛,遇到那么多事,难免会觉得希望渺茫,对不确定的未来心中也充满不安,而我之所以能够坚持的走下去,只能说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这辈子能够拥有台里这几个好兄弟,我们几个在艰苦的条件下彼此扶持,相互鼓励,激起对未来的憧憬,面对未知困难的勇气。我来这里工作,我只能说是我的幸运,我相信我们这些弟兄肯定能够在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

台站里最年轻的要属梁小可师傅了,他乐观、豪爽的性格,倍受兄弟几个的喜爱,只要有他在的地方,总是充满了欢乐,驱走了人们心中的寂寞和孤独。他1990年参加工作,新生的力量为台站带来了青春的气息,看着导航台散发出的新鲜活力。这位豪爽的北方汉子二十多年来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自己对民航事业的爱与奉献……

沿着一条小路慢慢的走向台站,两边种植着高大挺拔的白杨树,宛若为了远道而来的客人而在举行欢迎仪式,台站的大门渐渐印入眼帘。看着如今“茁壮成长”的台站,我不禁感叹这群坚守在这里的守台人,他们的豁达、执着也许才是他们最可敬的地方吧!

安全是通往幸福的航标 责任是衡量生命的天平

导航台是为了给飞机提供所需的正确方位信息,以此达到保障其安全有效的到达目的地的中转站。台站地处偏僻,生活艰苦,但是这里的设备能否正常运行,关系到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安全,在这里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责任心。作为导航台的员工,师傅们为了工作废寝忘食,深知责任心在工作当中何其重要。

磴口导航台的四位师傅们,他们在台站坚守了大半辈子,他们参与了台站的建设,台站设备的更新换代,他们无怨无悔的为

自己选择和热爱的岗位奉献了青春。在这个岗位上,他们恪尽职守,不懈奋斗,虽然地处偏僻,他们却一直没有停止对新知识、新设备的学习。随着时光流逝,设备上出现故障的次数越来越多,师傅们细心耐心的处理设备上出现的各类故障也就成了常事。有一次,台站由于停电引起了全向信标台设备供电故障,两台全向信标机同时告警,值班师傅发现这一情况,四位师傅都聚集在设备机房中想办法查找出设备故障原因,并报上级领导知晓。当得知技术人员无法迅速到达时,师傅们靠着长年以来对设备的了解和维护设备的经验分析故障原因,思考解决故障的办法,师傅们采用对设备的硬件板卡、软件的各项数据、参数进行了全面的检查校准,使用万用表测量电压是否正常并对其进行调整,查看设备间的接线情况,看设备间的通电是否正常等等措施检查设备的故障点,在此期间,师傅们还对关心设备运行打电话过来询问情况的领导详细解释处理故障的发展进度,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豆大的汗珠随着师傅们的额头缓缓流下,可是师傅们却浑然未觉,一心只是想解决当下设备出现的紧急情况,终于在师傅们的共同努力下,设备总算恢复了正常使用。中午吃完饭后,师傅们依旧心系设备,怕设备再次出现其他情况,四位师傅又聚集到机房中查看设备的各项参数,数据是否正常,设备是否还有告警出现,检查了一遍又一遍,直到确定设备告警已经完全消除,师傅们才稍稍放了心。那天,梁小可师傅本来要去临河办事,可是他担心设备,知道下午五点多设备就可以正常运行后,他才放心离去。当天晚上,值班师傅几次前去设备机房查看设备的运行状况,直到看到数据稳定,告警不再出现,供电正常,他才安心的回到办公室。这仅仅只是多年以来台站师傅们恪尽职守,不懈奋斗的一个缩影。

安全、责任是印刻在他们脑海中、心中的两个词,台站的师傅们用他们自身的行为诠释这两个词所代表的真实意义,他们将自己化作桥梁,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和双手维护着这一片天空的安全。

体贴入微暖人心 温馨汇聚大家庭

我的父亲在雅布赖导航台工作,从小我就生活在台上的大院里,三年前我迈入磴口导航台的大门。远离亲人的我,看着即将面对的陌生的生活环境,让我这个一直以来犹如生活在温室中的“花朵”内心充满了忐忑不安……

作为磴口导航台的老前辈,吴建平台长事事操心,生活中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心中的焦躁不安消失的无影无踪。甚至为了照顾我这个初出茅庐,不谙世事的“小毛头”,吴台长撸起衣袖,亲自下厨,只是为了让我这个新人感受到家的温暖。每当大家坐在一起聊着生活趣事时,他总是调侃道“哈哈,你看,我这工作这么多年,婚后都没有亲自下过厨,你这一来,我用两个月的时间学会了厨艺,这以后也算多了一项技能吧!”听着吴台长诙谐幽默的话语,看着他充满笑意和关心的眼神,我的心中不禁涌上一股热流,充满欢乐的幸福泡泡不断的冒出来,我想“我是幸福的,有幸与这些可爱、可敬的人相遇!”

看着师傅们脸上挂着喜悦的笑容,迅速利落的忙着准备食材、收拾厨房、打扫餐厅、洗菜、切肉,大家分工明确,忙的热火朝天,汗水从脸颊上滴落,手底下的动作却丝毫不见紊乱,一眼望去,就像亲兄弟一般配合默契,很快一桌美味的佳肴就摆在了餐桌上。大家围桌而坐,有说有笑,俨然就是一个大家庭,不分彼此。正如古语所言“不是亲兄弟,胜似亲兄弟”,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在这里得到了诠释。

团结协作谋发展 务实共进促和谐

团结就是力量,一个优秀的团队,必定是一个有着强大凝聚力的集体。磴口导航台就是这样一个集体,他们历来重视团队的力量,台站员工经过多年的合作,相互之间已非常默契融洽,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彼此就会心领神会;为了团体的荣誉,他们不怕付出自己的汗水和勤劳,用心去呵护和经营这个共同的“家”园。磴口导航台职工的妻子们都在当地机关事业单位上班,平时很忙,但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一个雷打不动的传统--五家人家定期在台里的食堂“AA”制聚会。隔两到三周,大家就凑份子买回食材,一起动手做一顿丰美的晚餐,全台职工、家属围坐在桌前,在谈笑中体会着这个大家庭的温情。

这就是我眼里的磴口导航台,我父兄般的同事们,他们把“河套人”的厚道、皮实、勤勉融入到空管最基层,今后还将继续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用不懈的努力,为民航空管更美好的明天谱写华丽篇章!(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胡妍茹)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