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西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党建助力“智慧气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3 14:37:00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为建设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四强空管”提供坚强政治、思想、组织和纪律保证,西北空管局气象中心计算机室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与安全保障工作融合发展模式,紧密围绕党建服务安全、服务发展的主题,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以人为本,以科技为依托推动中心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进一步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保障的互融互通,促进党建工作与创新发展的同频共振。

找准定位,以党建为抓手“凝心聚力”

气象中心计算机室党支部是一支基层联合党支部,共有中共正式党员15人,平均年龄39岁。这是一支高素质、高学历的专业型技术队伍,是一支年轻化、活力化的科技型人才队伍,是气象中心数据处理、信息系统运维和科技研发的核心。业务范围主要涉及西北航空气象运行信息及飞行气象情报交换、西北气象中心信息系统的运行管理维护、咸阳机场预报业务支持、航空气象用户信息服务和软件开发、项目建设等业务。

面对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建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和与日俱增的航班保障压力,气象中心计算机室党支部充分领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借助科技力量推动气象发展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计算机室党支部在“四强空管”的战略指导下,在气象中心“科技之伞”文化品牌的影响启发下,结合西北空管局“气象精细化服务”要求,主动思考,以党支部人员知识结构、政治素养、业务技能和攻关能力等多方面分析和测评数据为依据,尝试采用项目化管理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同时,广泛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党建工作与安全保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齐抓共管,最终确立了“党建助力智慧气象”的党建工作思路。

精细管理,党建与安全“互融互通”

以党建为基,构建安全保障新格局。气象中心计算机室党支部深刻领悟十九大精神,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党执行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力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此,他们通过优化整合、创新发展等手段,实现了基层党建四步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为原则,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以人为本,优化职责分工。计算机室党支部在现有机构设置的基础上,结合行政分工和支委擅长领域,合理优化支委职责和分工,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同时,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支委会议事规则,提升支委会议大事能力,对计算机室党支部重大事项进行分类,确定重要事项范围,规范决策。

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计算机室党支部进一步完善支部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党员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定学习规划、明确年度任务、严格党员考核,实现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精细化,确保党内生活的有序规范。

强化教育,夯实思想基础。“四个坚持”原则,是计算机室党支部特色、有效的学习的重要遵循,持续强化学习教育,认真做好“四个坚持”,即坚持用好阵地创新“党课教育”、坚持案例学习进行“警示教育”、 图文并茂进行“氛围教育”、 时事教育活动“重点教育”,强化全员思想教育工作。

规范日常,精细管理到位。计算机室党支部非常重视党建日常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有针对性地融入业务学习和技术研讨内容;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持续吸收新鲜血液,保证党员队伍纯洁性、先进性;定期开展谈心交流,解决思想问题,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解决;开展红色主题活动、开展党员列计划、亮身份、做承诺活动,携手共创、助力航空气象新发展。

固本强基,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固本是强基的必要前提,党建是助力气象业务发展、智慧发展的重要保障。计算机室党支部党建思想工作有序推进的同时,还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工作创新体系,结合部门行政管理和班组建设,以“三个突破点”为主线,(即把握重点、凸显亮点、突破难点),开展党建工作,并形成创特色-出经验-树品牌的新格局,全面提升了支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计算机室党支部以项目化管理思维,通过“建立组织机构-完善责任体系-制定任务清单-追踪落实情况-奖惩有秩”五步走管理,切实实现了党建项目化的闭环管理。在次过程中,计算机室党支部充分发挥每一名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加强每名党员与群众的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创新开展“1+1”党建项目管理,让每一名党员带领一名群众在用户需求调研、技术攻关、项目测试等建设关键环节开展工作,形成支部党建工作“1+1>2”的工作格局,有效推动中心及科室各项工作的持续推进。

在2017年计算机室承担的“西北地区短时临近预报与管制信息融合”项目建设和“气象信息服务手机APP”的科研任务中,计算机室党支部全体党员群众在这两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发挥了主要和积极的作用,用党建的管理方式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并取得了不斐的成绩,特别是“气象信息服务手机APP”项目,还代表西北空管局参加了全国民航气象科技展,并得到了行业用户的一致好评。

路漫漫其修远兮。计算机室党支部将持续运行党建管理“1+1”方式,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把牢固树立安全意识作为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秉持“党建助力智慧气象”的理念,推动西北航空气象业的蓬勃发展。(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黎巍、郭卫)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