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成功连续保障两场降雪(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2-14 14:58:00

IMG_5978_副本.jpg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菊醒 报道:春节假期刚刚结束,2月12日和14日,首都国际机场迎来连续两场降雪,12日早晨开始的小雪天气更像“正餐前的开胃菜”,而14日的降雪在华北空管局气象中心全体预报员的期盼中悄然而至。

在两次降雪过程的保障中,气象中心都在前一天就组织了针对第二天降雪天气的大会商,两次均准确预报出了第二天的降雪,并提前一天将预报结论以《冰雪季天气通报单》的形式传真至首都机场运行控制中心,电话告知空管局运管中心。

12日凌晨6时,从雷达资料上看到西北部山区有明显的降雪,而且地面湿度数据显示沿着东南风的建立,水汽逐渐向首都国际机场方向爬伸,预报员结合当时的地面流场判断8时30分前后首都机场将出现降雪天气,组织临时会商后,于6时35分果断发布结论,并电话通知各用户单位。

早上八点是例行的早会商时间,气象中心各级领导、科室骨干和首席预报员以及交班和接班的人员等20多人都参与了早会商,利用最新的数值预报结论对当天降雪目前的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形成了最新的结论并发布各种结论产品通知各用户单位。8时20分,预报室还在紧张的会商中,首都机场的第一片雪花悄悄落下。在降雪过程中,预报室中的紧张气氛一直弥漫,用户的咨询电话声此起彼伏,一直到午后,降雪停止,紧张的氛围才稍有缓解,但是大家都不敢懈怠,开始对14日的降雪进行研究和讨论。13日中午,最新的气象数据坚定了预报员的信心,12时当班预报员提前18小时发布了首都国际机场冰雪天气预警:“2月14日6时-21时有中雪”。

14日凌晨,紧张的氛围再次弥漫在预报室值班大厅中,预报员们一直通过北京自动站观测资料和雷达图紧盯着首都机场及周边风场、湿度场的变化情况。凌晨4时50分,预报员发现西南部50-80公里处出现回波,预示降雪的临近,预报领班立即组织技术专家组及所有值班人员进行天气会商,5点前后,机场附近出现相关系数大于0.95的回波,预报员立即电话通知塔台和TAMCC,告知降雪即将来临。5时20分,首都机场正式出现降雪天气,值班人员立即通过警报窗口、短信、微信等形式向用户发布降雪警报,并持续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及时向各用户单位进行通报,至此,本次降雪18小时预警准确误差仅为40分钟。

在此次降雪天气的气象保障过程中,气象中心提前一天准确预报降雪时间,相关岗位人员始终密切关注天气,及时为各单位提供天气信息,为降雪期间的飞行提供了全方面的气象保障服务。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