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华东空管局严密构筑冬季疫情防控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25 17:35:00

近日,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继11月9日上海新增1例本地确诊病例后,11月20日至22日,上海3天内又发现5例确诊病例,均与浦东机场有关。作为上海入境门户的空管保障单位,华东空管局经过连日多轮排查后发现,一名在浦东工作的管制员与上海20日病例为同栋大楼邻居,一场井然有序的守“沪”由此展开。

两周内5次大排查

1119日晚,浦东塔台管制室接到一名管制员电话,对方表示从居委会了解到有一名病例与其同住一栋楼。由于当时该病例还没有被发布确切的行动轨迹,浦东塔台管制室立即根据今年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初步划定管制员所在的周浦地区为重点关注范围,对全体人员连夜进行紧急排查并进行居家隔离。1120日,上海发布流调情况,该病例在浦东医院工作的妻子也被确诊,而该医院恰巧是浦东塔台管制员上一轮(119日)进行核酸检测的定点医院。当天,华东空管局立即将员工家属也纳入排摸范围。

浦东塔台管制人员值守一线

华东空管局针对上海浦东的严峻疫情形势,从9日起两周内开展了5次相关人员排查,并分别在9日、21日和23日发布《疫情防控要求》,宣布浦东地区办公场所实行半封闭管理,严禁外来人员进入;实时掌握国内权威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并根据名单动态排查全局人员及家属情况;相关区域内职工除工作场所和必要的生活场所外,鼓励通过自驾、拼车等方式赴单位上班,降低公共交通感染的风险。同时,上海地区各单位暂缓各类出差任务,特别是赴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出差任务一律叫停。

备勤人员在华港酒店办理入住手续

后勤服务中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际形势,对124名人员赴医院开展核酸检测做好车辆保障等工作,联系病媒防疫人员对浦东地区相关场所进行专业消毒,提高浦东各工作区域日常消毒频次。对浦东航管楼工作区域实行盒餐外送,员工定点领取后各自在办公室或就餐点就餐,并在原来通信导航、气象观测边远台站送餐的基础上,增加了北雷达外送点,确保后勤服务全覆盖。

110个备勤房间

鉴于上海疫情形势严峻,为有效降低浦东地区值班人员受当前疫情的影响,确保空管服务的连续性,华东空管局制定了《浦东地区备勤值班方案》,11月25日起相关人员按照方案入住华东空管局下属华港酒店的110个房间。备勤值班方案实施后,值班班组正常在浦东开展值班工作,尽量实现非接触式交接班,备勤班组将统一集中隔离。备份隔离周期满后,两组择时对调,轮换备份,并在调整时进行核酸检测。

 后勤服务人员进行专业消杀工作

在备勤人员入住前,华港酒店进一步加强客房管理工作以及食品原材料管理工作:设立测温台专人专岗对所有进店人员查看随申码和测量体温,并要求佩戴口罩,加强疫情的防控措施;每天对餐厅及后厨特定区域进行消毒,各区域摆放疫情防控安全提示及免洗洗手液,并建立相关台账;酒店客房服务人员打扫整理客房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在仓库单独设立了消毒设备专门应对客房替换物品的消毒,对全酒店的中央空调管道和外围下水管道进行定时消毒。针对浦东疫情,后厨暂时不使用进口冷链食品(原材料),酒店对冻品供应商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冷链食品的安全性做到心中有数。

空管服务能力不中断、不降级

采取精准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确保空管相关运行工作的连续性是当务之急。进入冬季以后,所有国际‘非冷链’货运环境趋于‘冷链’效果,上海浦东机场作为重要的境外货物入境门户,境外货品被污染风险加大,在浦东工作生活的人员疫情防控压力也随之增高。针对此情况,华东空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充分履行党员干部职责,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不断完善优化工作方式,疫情防控工作的压力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飞行服务中心、民航飞行计划处理中心、相关通导、气象部门将对外服务全部改为无接触的工作方式进行,并做好应急备份工作。近期商飞试飞航班在浦东机场起落频繁,民航飞行计划处理中心对浦东的试飞保障工作流程也做了相应调整,从无特殊情况不通报到现在每架试飞航班必通报,并在飞行计划集中处理系统内做好相应标签及备注,让沿途的管制单位都能了解试飞航班最新动态,进一步加强对航班的动态监控。

空管工程建设指挥部对所有在建工地施工人员开展排摸,提出“管住人、管住门、管住进出路、管住作业区、关注生活区、关注心理健康”的管理要求,加强建筑工地防疫措施和相关物资储备,对浦东工程现场项目部管理人员、监理人员、施工班组等全体人员进行日常疫情管控,严格落实在建工地管理人员和务工人员实名制管理制度,做好进出场人员登记全覆盖,最大限度地减少工地现场人员流动,确保空管工程项目稳步推进。

可以预见,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海任务艰巨繁重。华东空管局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在“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严格落实党中央、民航上级党组织相关要求,慎始如终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助力华东空管“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苏晓东、单珂、孙海龙、严骁勇、田宇斐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