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培养通航人才、助力通航产业腾飞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27 10:29:00

2015年9月,来自全国范围内28个省的近60名高中学生从数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学院首届直升机驾驶专业学生

今年12月,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2015级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的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江苏的泛美通用航空无锡分公司。在经过两年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他们将在这里进行直升机驾驶飞行训练,并考取执照。一年半后,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首届直升机驾驶专业的学生将一飞冲天!

2017年6月,泛美集团旗下四川泛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拥有直升机近10架。2018年泛美航空将订购百架飞机,大力发展通航事业

这一天,对于四川泛美教育集团董事长、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院长魏全斌而言是一个梦,更是他个人事业蓝图的又一个高峰。谈到通航,魏全斌的话语中有激情,更有一份使命感。他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要飞'已逐渐成为不少中国人对美好生活不断追求的一个方面,通航则成为实现人们这方面追求的最佳方式。因此,我们泛美集团必须紧握时代脉搏,在专注民航职业教育的同时,将职业教育的领域延伸到通用航空人才培养领域,并以此为依托,紧跟中国通航产业蓬勃发展的步伐,全力打造通用航空全产业链,助力通航产业腾飞!这是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直升机驾驶技术专业将学习空中领航、航线训练、机场地面管控、模拟驾驶、飞机起降等课程

打基础 建立通航职教体系

12年前,从事民航职业教育10余年的魏全斌从四川绵阳转战成都。彼时,他就在探寻民航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新道路,思索如何延伸产业链,拓宽人才就业渠道。多年与民航打交道的他敏锐地意识到被誉为民航发展两翼之一的通用航空的重要性。在魏全斌看来,通航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是成熟产业,但在中国,由于通航发展速度缓慢,能量几乎没有释放出来。他预见,中国的通航领域一旦放开,它的爆发将是海量的,它的运行模型也将不同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通航事业发展模型。自此,一颗发展通航的种子就深埋在了他的心里。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首届直升机驾驶专业的同学们在经历了两年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学习后,将进行为期一年的直升机驾驶飞行训练考取执照

2014年底,被誉为四川最美大学的泛美教育集团旗下的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落户金堂。随着新校区的启用,学院各项工作步入正轨,发展通航的种子在魏全斌的心里发芽。自那时起,四川泛美教育集团(以下简称“泛美集团”)开始集中优势资源,依托原有的民航职业教育优势,全力构建通航人才培养体系。

按照最初的通航人才培养计划,学院通航人才培养分两个阶段,即两年的基础理论和一年半的实际操作训练。为筑牢通航专业前两年的理论知识基础,一方面,学院积极高薪引进经验丰富的飞行人员、签派人员,并利用原有的机务专业优势,迅速建立起通航基础理论教育体系;另一方面,学院还积极从航空院校、航空公司和机场引进通航相关专业人才,为后续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此外,泛美集团还斥巨资组建专家团队,全面布局集团通航产业发展,为学院培养的通航人才提供训练、考试、就业等全链条服务。

十年耕耘,十年磨砺。2015年,经过精心筹备,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开始招收直升机驾驶专业学生,通航人才培养大幕正式拉开。最终,来自全国28个省的近60名高中学生,通过严格的初试、复试、体检和面试,从数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学院首批直升机驾驶专业学生。

学院招生处张林老师回忆说:“伴随着低空开放政策在社会上掀起热潮,越来越多的家长和青少年将目光投向了通航。许多家长和学生在了解了通航领域发展以及通航产业未来的人才需求等前景后,报名热情高涨。”第一年的招收盛况让学院感受到了社会对通航发展的关注与热情,也让学院坚定了稳步推进通航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信心。2016年和2017年,学院陆续招收定翼机驾驶技术专业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学院通航人才培养规模进一步扩大。

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筹)效果图

拓业务 发力通航全产业链

四川泛美航空产业有限公司CEO许耘耕说:“通航飞行人才不仅需要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更需要为他们提供可以进行实际操作的飞行训练环境。机场、飞机、教员、机务人员、签派人员等缺一不可。于是,围绕通航产业发展的全产业链条被提上日程。”

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筹)鸟瞰效果图

2016年7月,泛美集团成立飞行事业部,肩负起集团旗下院校的飞行员学历教育与飞行执照培训相结合的重任。至此,泛美集团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校企结合、培养飞行人才的航空教育集团。

2016年11月,泛美集团组建四川泛美航空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美航空产业”),以飞行培训为主,是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飞行学院,以全链条执照培训为核心,全面负责泛美集团通航产业发展。2017年3月,泛美集团在四川北川投资建设的“大美羌城--泛美航空科技城”项目启动。该项目集产、学、研、创、游、住、育、商产业于一体,立足航空产业,吸纳羌族特色文化,打造世界传奇大学,总用地面积30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建成后,将有效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预计2018年,该项目一期工程--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筹)--将建成投入使用,可容纳20000名学生,将培养更多的民航、通航专业人才。

2017年6月,泛美航空产业组建四川泛美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拥有直升机近10架。同时,成立四川泛美国际飞行培训有限公司,对固定翼飞行员进行培训。目前,泛美航空产业已具备了甲类通航能力,CCAR-91部一般商业运行和训练飞行资质(即满足CCAR-61部要求),正积极取得CCAR-141部培训资质,主要承接泛美集团各航空院校的飞行员培训业务。后续,将取得CCAR-135部运输和CCAR-145部维修资质,形成培训(学历+执照培训和模拟机)、制造、作业(通航作业)、运输(通勤飞行和公务飞行)、运动(航空体育运动)、机场投资管理、维修等7个板块。

四川飞行职业技术学院(筹)效果图

提到泛美航空产业,一定会注意到那朵艳红的羊角花。羊角花作为该学院的LOGO,不仅出现在飞机上,也出现在了飞行员的制服上。在北川,羌族人民称杜鹃花为羊角花。在他们眼中,红色的羊角花美丽、热情,且生命力顽强。泛美集团的通航产业链也正如同羊角花,凭借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力,在华夏大地上绚丽绽放。

培养通航人才、助力通航产业腾飞

展蓝图 树立通航产业标杆

2017年9月,“成都-捷克通用航空专场对接会”在布拉格召开。大会期间,魏全斌向捷克展示了泛美集团在航空物流、服务、维修、航空基地设施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魏全斌代表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与布拉格捷克理工大学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应用技术类大学办学、通航产业全链条战略、飞行器研发制造维修、航空类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开展合作。

今年10月,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闭幕。在这场世界瞩目的盛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于这一新的论断,魏全斌陷入沉思--在新的历史时期,泛美集团如何抓住机遇,为新时代、新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魏全斌说:“要飞!因为通航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中国人提高效率的一项事业。在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们更需要快速沟通、快速物流,特别是在人到不了的地方,可以通过通航来完成。努力发展通航事业,就能够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作出贡献。所以,通航事业大有可为!”自此,泛美集团大力发展通航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按照以通航飞行人员培训切入通航产业的思路,目前泛美集团已逐步在长江流域、华北大区等全国重要地区建了大学、科技产业园区。依托教育品牌在当地知名度的提升为通航发展做了扎实的基础工作。泛美集团旗下的泛美航空产业,还在通航小镇建设、航空器制造、飞行员俱乐部、航空科普、通航娱乐、通航模拟器生产、无人机公司等业态方面进行布局,积极搭建覆盖中国重要经济发展城市的通航网络。按照计划,明年泛美航空产业将订购百架飞机。

在中国民航走向民航大国的时间段,泛美集团正一步步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航空职教集团。目前,泛美集团正在运营和筹建院校达到9所,在校学生约为4.5万人,3年内将增长到8万人,8年后将发展到20万人。在从民航大国走向民航强国的征程中,泛美集团将抓住通航爆发的机会,在通航产业大发展方面再创辉煌。

新时代,新征程。泛美集团的目标已经明确--创建中国最大的通航人才培养体系,创建中国最大的通航集团。为此,泛美集团将乘势而上,力争抢占通航市场新高地,迅速成长为链条最长、业务最全的通航产业运营商,树立中国通航产业新标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