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专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5 13:45:00

立足优势深耕行业  服务民航强国建设

——专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

近年来,在“引领电子科技,构建国家经络,铸就安全基石,创造智慧时代”的使命驱使下,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科”)积极推进民航产业发展,旗下的多家研究所已先后为民航用户提供了全方位的产品与技术支持。经过16年的奋斗,中国电科已拥有8家上市公司、1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及10个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创新中心,发展成为我国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

“作为民航局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电科长期致力于民航领域的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民航产业链现已覆盖空中交通管理、民机航电、通航服务及机场设备等领域,正向世界一流民航系统供应商的目标奋进。”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近日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jpg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烈宏

空管全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作为我国民航空管技术的领头雁,中国电科是目前国内唯一能够为航空器从起飞到降落提供空管全系统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技术涵盖空管自动化系统、空管监视、空管通信及空管导航。

谈及中国电科在空管自动化系统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刘烈宏说,中国电科28所研制的“NUMEN”空管自动化系统,自2006年获得国家信息产业重大科技发明奖以来,打破了国际厂商对国内市场的长期垄断。目前,该系统已承担了国内75%空域的安全运行保障工作,不仅在国内市场上的占有率稳居第一位,而且已走出国门,成功打入亚洲、非洲市场。

在空管监视方面,中国电科自主研发的终端区监视雷达、航路监视达与保障雷达,能有效保障机场交通的引导安全,对航路可施行远程监视,对提高机场及航空器的运行效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其中,空管一次雷达的技术水平已步入世界一流行列,开始渐渐取代进口产品。”刘烈宏介绍道。在空管通信方面,中国电科通过研发系列化通讯产品,完全自主掌握了通信领域的相关技术,被广泛应用的卫星通信、数据通信及ATN(航空电信网),使得地-地、地-空、空-空通信有机地融为一个整体。

此外,得益于长期以来对民航GN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完好性监测系统(GRIMS)和GNSS地增强系统(GBAS)的设计与集成的专注,中国电科作为民航新航行系统的主要参研单位,目前可为客户提供导航整体解决方案。

民用航空电子研制开发的先行者

中国电科一直是中国民用航空电子研制开发的先行者,目前已取得了近百项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建立了符合适航要求的科研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

“通过合资合作,我们成立了中电科泰雷兹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中电科柯林斯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不仅吸收了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最主要的是航电研制能力得以迅速提高。”刘烈宏对记者说。据了解,中国电科先后承担并高质量地完成了C919、AG600、MA700等型号飞机的航电装载任务。在C919项目中,中国电科承担了“通信导航”、“数据链”、“客舱核心”、“机载娱乐”和“信息系统”等5个研制任务;在AG600项目中,承担了通信导航系统的研制任务;在MA700项目中,承担了客舱核心和机载娱乐系统的研制任务,以及综合航电系统集成及部分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任务。

与此同时,中国电科开始转变产品的开发模式,实现了资源配置的全球化。例如,选择Austro、Cobham等公司为中国电科航电的设备供应商,与印度HCL、WIPRO公司建立软件外包合作,建立了系统的国内外合作与供应商体系。

在航电研制的道路上不断探索的中国电科获得了民航行业的高度认可。因成功保障了C919首飞和AG600陆上首飞工作,中国电科被中国商飞授予“首飞先进集体”称号。而其研制开发的无线电控制单元RTU、无线电接口单元RIU和音频接口单元ACP等设备已经获得了适航挂签,且无线电控制单元RTU获得了民航局颁发的CTSOA(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

搭建通航发展创新平台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空产业的重要基础,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中国电科积极响应国家通航产业发展规划,在通用航空领域也取得了较大的进展,且成果斐然。

2017年7月,中国电科成功取得中国民航局生产许可证,并获批CCAR-23部飞机认证领域国内唯一国家级创新平台——“轻型通用飞机整机研发与集成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目前,已斩获订单近30架。

中国电科还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航空复合材料制造技术,成为了拥有国际领先的复材制造能力及国内一流的复合材料检验检测能力的企业,在电子装备和航空复材结构件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研制经验。

整合优势资源发力民航产业

对于中国电科未来在民航产业领域的规划,刘烈宏坦言:“在与民航局战略合作框架下,中国电科将立足航空行业优势,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国内领先的‘空管+机场+机载航电+通用航空’全产业链,从单一的产品供应商发展成为系统集成、总包、服务商。”

刘烈宏告诉记者,在民航空管方面,中国电科将构建基于SWIM(全系统信息管理)架构的航空运输信息服务体系,持续改进与研发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智能感知设备与管制服务、流量管理和空域管理等信息化系统,完善空管产业链,提供空管整体解决方案,推动民航“四强空管”目标的实现。

此外,中国电科还将通过联合内外相关企业,以及与柯林斯和泰雷兹公司的合作,开发满足C919系列飞机、AG600飞机、宽体机、MA700飞机等需求的机载通信导航系统、客舱系统及信息系统等系列机载产品,并加大开发通用飞机航电系统产品的力度。

当下,在各种利好政策的驱动下,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正如火如荼。中国电科致力打造完整的通航产业链,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奥地钻石公司生产线,研发生产自主可控的DA20/42/MPP系列通用飞机和巡逻侦察、海洋监测等特种飞机/无人机。同时,积极开展通航飞行服务、低空安全管控等产品的研发;成立通航运营服务公司,开展运营和维修服务业务。

“中国电科将通过研发机场协同决策、跑道异物探测等新产品,逐步提高民航机场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为民航强国建设服务。”在谈及在机场领域的发展规划时,刘烈宏强调。(《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