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航大与国航联合开展的北斗运输航空应用示范项目首飞成功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30 11:09: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汪万维 报道:日前,由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和国航联合负责实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运输飞机应用示范项目” 即利用北斗短报文通信功能实现对航班全球定位与追踪取得重要阶段成果。首架装有北斗设备的波音737-800于12月25日执飞从北京至新疆喀什的CA1897航班,实现了基于北斗的运输飞机全程定位和追踪。

本次飞行中,中国民航大学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航空器全球追踪与监视技术研究中心(下称“中心”)的教师团队承担了航班追踪数据全程分析与性能评估工作,采用的数据包括航班经纬度、高度、时刻、剩余油量、航向等,结果表明北斗定位追踪系统可以在飞行全过程全天候进行追踪,飞行航迹完整,系统稳定可靠,不仅满足航班追踪定位4D/15的要求,还为后续开展基于4D/1要求的航空器自动遇险追踪(ADT)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该示范项目于2018年5月启动,由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中心”牵头,与国航联合制定技术方案,2019年8月获得民航局立项批复。项目由国航提供20架飞机参与示范,其中B737和A321系列各10架,Ameco负责北斗定位与追踪设备加改装,“中心”负责地面数据处理、系统建设及数据处理、追踪性能评估,并为局方及相关部门提供技术分析报告、制定数据规范及评估标准等,整个示范项目将于2020年全部完成,项目所取得的成果将为我国后续批量加改装北斗系统提供技术、数据支持,对提升我国民航安全监控水平、民航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意义重大,将为早日实现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班全球追踪监控体系奠定重要基础。

2015年以来,“中心”先后协助民航局起草完成《中国民航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实施路线图》、协助制定《航空承运人航空器追踪监控实施指南》等咨询公告,开展了中国民航4D/15全球追踪示范验证,为民航局开发了我国首个“中国民航航班集中实时全球追踪监控示范系统”。本次的北斗应用示范项目也是配合民航局落实《中国民航航空器追踪监控体系建设实施路线图》《中国民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实施路线图》开展的重要工作。另外,示范项目中涉及的相关技术来源于“中心”教师团队正在承担的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高风险航迹追踪识别与风险预警技术”的成果。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