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中国民航大学机场学院:透过报告看质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4-02 17:54:00

中国民航网讯:2月20日以来,中国民航大学根据天津市教委、民航局要求,如期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专科线上教学工作。学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严格落实“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管、停课不停服”要求,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工作。为实现教学质量实质等效目标,中国民航大学构建校院两级质量管理联动机制,打造本专科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机场学院在进行教学质量监控的过程中,创新设计在线教学日报及周报,通过实时的数据发现问题、分享优秀案例。

以教师课程运行日报表、“学生信息反馈组”每天提供的课程调查问卷、“在线教学检查组”反馈的教学运行状态报告等为依托,通过数据分析得到教学平台当日运行情况、教师教学组织情况、学生出勤情况及满意度、知识掌握程度等教学质量相关信息。

挖掘数据背后映射的教与学过程内涵、收集并发布典型案例、优秀做法、实时公布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等,在此基础上形成每天一次的“学院在线教学日报”,以及每周汇总形成的“学院在线教学周报”。

关键词:精细化数据管理

《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组在线上教学日报中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平台的过程评价优势,提取前期教学数据,围绕平台提供教学资源任务点完成情况、前期作业测试成绩、学生参与课堂互动得分,以及平台给出的学生加权综合成绩等方面,对所有学生的学习情况做了系统梳理,确定了部分前期在线学习效果不佳的学生,单独发布了“教学预警通知”;对学习进度快、效果好的同学,在课程平台中进行了通报表扬。

课程组教师运用数据分析掌握学生学习状态

 

课程组教师了解学生学习状态

 

线上教学平台功能点对比

 

简明课程信息海报

课程组教师利用超星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对课后提交作业不及时和课堂互动不踊跃的学生进行了“教学预警通知”,发现有5名同学存在学习进度较慢的问题,教师们及时通过班长侧面了解学生平时表现和实际情况之后,主动和学生取得联系,了解学生心理状态,鼓励他们上课时积极回答问题,课后按时提交作业。学生在课程组教师的鼓励下,很快适应了网络教学的新模式,加快了学习进度。

课程组教师武志玮一边统计数据一边说:“通过预警和表扬的机制,进度较慢的同学明显开始提速,被表扬的同学们则更加斗志昂扬。”

有抑有扬,这样的方式没有被学生吐槽,反而激起学生的动力,在满意度调查中,常常看到学生这样的回复“老师对网上教学过程非常关注,采用各种方式帮助我们适应线上学习,我们以后也会更加认真的学习。”

李岳在开课前对线上教学平台功能点逐一对比,制定了符合《路基路面工程(I)》课程特点的“课堂派+钉钉群+慕课资源”组合教学方案,制作了简明课程信息海报方便学生查阅。每次课程结束后还会在“钉钉群”内发布针对本节课内容的教学体验问卷,这些都充分展现出教师课前认真准备和重视课后数据统计的严谨态度。

李岳的努力在学生课程评价中得到体现,学生对《路基路面工程》课程满意度很高,且课前预习和课后作业完成情况较好,“课程节奏很合适”的评语出现在李岳的课程评价当中。

课后教学问卷统计

 

课上教学互动消息

 

教学互动数据统计

 

课程在线学习时长统计

李岳还在“钉钉群”授课过程中采用“点赞”和“文字消息”两种方式进行线上教学互动。重视数据分析对课堂管理的支撑作用,截至开学前五周课均互动消息持续保持在200次以上,互动频率达2.2次/分钟,部分“获赞”较高的课程从侧面反映出班级整体学习状态与课堂满意度,为教师总结教学经验提供了依据。

李岳深入挖掘在线教学数据,编制了“精确到人”的课均在线学习时长统计表。及时发现学业困难学生A同学,了解到他因为挂科重修而与本课程发生上课时间冲突的实际困难,造成A同学有效在线学时低于班级平均水平。

在线上交流过程中,学生流露出“改过自新、认真追赶”的学习态度感动了李岳。为了避免让他陷入循环挂科的不利局面,李岳为学生单独定制了灵活的学习方案和时间安排。

充分利用钉钉群在线授课的“回放”功能,让学生在时间冲突时先去上重修课,晚上再安排时间观看白天课程的视频回放,保证当天学业当天完成,绝不落下每一节课。李岳则通过后台数据监督学生当天学习时长是否达标,并根据“课堂派”平台在线测试成绩,检查学生对所学内容是否完全掌握,利用业余时间给予线上指导。

关键词:100%

根据近一个月的线上授课日报及学生调查问卷数据显示, 《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课堂签到率很高,超星平台流畅,线上教学几乎无卡顿,学生对教师教学组织满意度很高,对课堂知识的掌握度近乎100%。

《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课程组教师将PBL课堂运用到网络教学。精心设计准备各教学组织环节的习题,按照“预习——课堂——课后”,层进式难度,一步步树立学生学习的信心。在每次课前一天发布学习任务单,明确课程学习内容、学习目标、重难点等以及建议学习方法,并列出预习资料和预习作业。对于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课程组利用“腾讯文档”在线编辑功能进行收集,因为不记名,学生可以毫无思想负担地提出自己的问题,方便教师更好地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为翻转课堂的开展提供了很好地素材。

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具体困难 制定人性化解决方案

 

教师按课程进行统计

 

教室运用数据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

 

课上采用的闯关模式、学生互评

 

学生认真参与互动

教师胡艳娇十分贴心地设计题目:“预习的作业难度不宜太大,要让学生在预习中有中成就感,同时又能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心。”教师们会在课前就问题的难易程度设计好学生的不同参与形式,如问卷、测验、选人、抢答等,提前准备好课堂活动的问题。“虽然学生们就这没被老师套路地‘设计’了,但是这种分类教学、针对不同学生掌握知识的特点进行教学和课后巩固,会更好,就好比有些人生病适合西医,有些人就适合中医一样。” 胡艳娇介绍团队会认真分析学生们的特点,“对症下药”,“课后作业难度会适当增大,这样可以通过不同阶段不同难度以及不同内容和题型的设计达到学生各方面能力培养的目标。”

正式这样愿意花时间用心去站在学生角度考虑的付出,才换回了学生“100%”的回馈。

关键词:互动率高

在教学效果评价的报告中,《油气储运设备腐蚀与防护》课堂互动率很高,配合学生满意度调查,会发现“希望被老师点名”“下次抽中我”这样类似期待中奖的反馈不计其数。

微信群及在线课堂构建

 

课堂互动

 

课下教师辅导及小组讨论

 

学生在家学习制图

课程负责人丁清苗考虑到油气储运设备腐蚀与防护课程知识点多且分散的特点及在线课程不能面对面交流的弊端和隐藏式交流提高勇气的优势,采用与生活环境和工程实际紧密结合的案例,由浅到深、由简到难、由抽象到具体、由理论到实际,利用学习平台开展了丰富的课堂活动,基础题、拓展讨论样样俱全,选人、抢答、问卷、讨论、测试堂堂出现,选人、抢答环节利用破冰理念让其他学生做主给分并说明理由,讨论环节采用词云功能将学生答案按热点词顺序展现,学生在超星平台设置的活动、群聊、微信群等展开热烈的讨论和积极的参与,在紧张而又热烈的氛围中获得了应有的知识和能力,学生在本课程中堂堂全勤,课程访问量节节攀升。

在线开展课程的一大优势是其庞大的数据统计功能,每堂课结束和作业、考试截止日期结束前及结束后,丁清苗都会对照平台统计数据认真分析,对于未提交作业和测试的同学挨个提醒学生按时提交,即使设置了生生互评模式也会挨个检查学生对其他同学评价合理与否,对于表现优异同学毫不吝啬的表扬,对于表现差落后的同学及时单独找其了解情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争取全员“在线”。

“直播”“弹幕”“抽奖”这些看似属于“娱乐”的环节,都被丁清苗合理地用在了课堂上,并且课堂效果很好。她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直播,同时使用学习通发放课堂活动,并通过微信进行弹幕播放,时刻掌握学生对课堂的看法和动态。就这样,课堂在网络的环境中热闹了起来,遇到“抽奖”抢答的环节,还能沸腾一下。“抓住学生想要高分的心理,课堂直播合理地设置互动环节还可以将学生注意力绑定到课程中,课堂活动环节参与有奖励。”丁清苗如是说。

学生冯怡霖表示,老师们讲课仔细认真,幽默风趣。上课过程中穿插着各种互动和随堂小测验,还有一些加分项目,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堂采用学习通同步课堂以及微信讨论配合的方式,能够很好地开展学习活动和讨论交流。 “以前上课就怕被老师点到,现在上网课有种就希望被点到的感觉,有种抽奖抽中的幸运感!而且就算被点到不会,也不会觉得尴尬。”

关键词:“认真”“负责”“有耐心”

“认真”“负责”“有耐心”是《建筑制图2》课程授课教师的课后学生调查问卷显示中出现频度最高的三组词,被这三组形容词所赞誉的正式该门课程的主讲教师彭晶。

为了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约在2月初,稀薄的年味儿还未散去,彭晶就开始着手准备《建筑制图》课程的网络教学。

通过体验学习不同的网络教学平台,查找各种教学资源,与同事积极探讨各平台、资源的优劣及网上授课的方法手段,彭晶确定了网络教学方案,同时考虑到网络拥堵的可能性,提前制订应急预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搭建《建筑制图》网上课堂,给学生提供PPT课件、预录视频、教学动画等充足的学习资源,供学生课前预习、课中练习和课后复习,真正做到教学过程全方位无死角材料供应和资源下载。本学期开学前提前联系学生加入《建筑制图》微信群和课程群,了解学生在家的情况,并提供学习资料和练习题目,让学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备课阶段彭晶的真实写照。

彭晶在课堂派平台构建了《建筑制图》网上课堂,第三阶段选课的学生也陆续加入网上课堂。网络授课采用“课堂派+微信群+腾讯会议”开展多模式混合式教学。学生根据预习公告提前自学预习平台的相关资源, 授课过程采用慕课视频、教师讲解、学生提问、师生讨论、互动答题等多种模式展开。《建筑制图》网上课堂每节课通过GPS定位进行签到,通过“课堂互动”模块发布每节课所需课件,彭晶都会根据课程内容设置互动题目与学生互动交流,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学习过程存在的问题,对学生的不同问题给出针对性建议。

师生线上展开热烈交流

为保证学生问题得到及时解答,彭晶的微信24小时开启,通过语音讲解习题、录制习题微视频等方式,随时随地解决学生的问题。为调动学生兴趣和学习积极性,采用分小组讨论学习模式,每班分若干小组,由小组长、课代表负责监督、检查,督促学生多学、多画、多练、多交流。

为检测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布置绘图作业是《建筑制图》课程的一大特色,通过在线平台布置绘图练习题,学生手绘制图作业后以图片形式上传,方便教师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切实做到停课不停画,多学多练,温故知新。

正是这样的付出,换回学生的认可,2019级赵酥说:“建筑制图课程不同于其他课程,画图习题讲解在网上不易表达,特别是在课堂上有限的时间内,彭晶老师便利用课余时间给我们录制习题讲解、答疑解惑,十分细腻周到。课堂上,彭老师讲课的同时也会经常给我们出一些互动题,以便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掌握情况,我们收获很多。为了我们更好的学习这门课程,彭晶老师还将我们分成很多小组,小组成员互帮互助,积极讨论,都有收获,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课前发布预习资料,课中认真讲解学习内容,课后耐心答疑解惑,彭晶老师带给我们信心学好这门课程。”

关键词:“栉风沐雨, 弦歌不辍”

周一早上7点,机场学院的马琳已经开始了她每周这个时间的课前准备。没有高级的设备,一台电脑、一个话筒、一块手写板、一部手机成就了她的“三尺讲台”。

机场学院教师马琳开展线上教学

这是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下,开展线上教学的第五周。这一周,马琳异常忙碌,因为除了需要完成主讲的三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外,她还参加了学堂在线首届骨干教师组织的教学培训。6天、20学时,训练营的节奏很紧凑。尽管对教学平台的使用已经非常熟练,但她依然孜孜不倦地从各方面汲取着教学的养料,不断地提升自己。

7:45分,同学们纷纷进入超星学习通的同步课堂完成签到。与往常不同的是,一进入课堂,他们就听到了振奋的“少年”这首歌,伴随着歌声,透过一台台电脑或手机他们还看到了循环滚动播放着的一张张学校各个角度的照片。看到这些,同学们心里异常激动,纷纷在课堂讨论区表示很想学校!很想课堂! 8:00刚过,他们又收到了马琳第二份惊喜和感动—学校教学楼内熟悉的上课铃声。这些都是马琳经过培训后的“学以致用”,她说要让学生在家里的课堂也依旧有仪式感。这一节课从头到尾,同学们听得十分认真,课上讨论的气氛也非常热烈。马琳教学的小设计起到了效果,这一点点改变,不断激发着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当然,马琳在课堂上的教学设计远不至于此。每次课上,她都精心组织,利用丰富的教学手段,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参与积极性。课下,在微信群内,同学的疑惑也总是能得到她及时的回复。

开学初,在得知班级中有一位留学生后,她就主动与这位同学多次联系,从手把手教他如何操作到每节课后细心的询问,一点一滴的关心都感染着学生。开课以来,她通过教学平台的统计数据,一直随时随地关注着每位同学们的学习动向。当发现有同学缺勤或课上情况异常时,她总会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加以询问并细心叮嘱。她的言传身教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位班级里的同学,他们渐渐地主动承担起了“小助教”的角色,在微信群内辅助教师及时为有问题的同学提供着无私的帮助。

教师当然须教,而尤宜致力于“导”。疫情当下,中航大的教师们正“栉风沐雨,弦歌不辍”!

日报告、周报告、月报告,报告的内容是一串串不安数据,但是数据的背后却是每一位用心做好教学工作的教师的心血与汗水。

好的督导机制能够推动优秀的教学团队更上一层楼,而师生的共同进步又能够进反推机制的创新,在这样的良性的循环中,不断提升师生教与学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