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民航大学教师张艳玲:31年,她全力把教书育人做到极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5-28 18:33:00

17年,她立足民航,深耕细作一门课程,将原本没有成熟教材的课程打造为天津市双一流建设课程;22年,她不忘助力民航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从单一的飞行翻译到代表中国民航参与国际谈判,成长为语言能力、民航业务双强的全国民航十佳女职工和教师标兵;29年,她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导向,带领团队钻研民航英语实践化教学模式,打造出可迁移、能借鉴的民航英语课程群,培养“英语+民航”复合型人才;31年,她心怀爱与敬畏,成长为学生可亲、可敬的好姐姐、张老师、艳玲妈妈。

—— 题记

张艳玲,中国民航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从1985年进入中国民航学院就读,到2020年桃李满民航,从航院的学生到航大的教师,她已经在民航科教事业辛勤耕耘35年。先后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民航“五一劳动奖章”、民航局优秀教师标兵、天津市德业双馨十佳教师、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教卫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20余项荣誉称号。证书和荣誉见证了她的成长和付出,也见证了她要把教书育人这件事做到极致的决心。

17年,她深耕细作,将一门没有成熟教材的课程打造为

省部级双一流建设课程

2003年,张艳玲牵头启动《机场运营与管理(英语)》课程建设。“作为英语专业的ESP(专门用途英语)课程,我们想要培养学生以英语为媒介了解民航,培养学生在民航特定语境下的交际能力,以英语为媒介服务民航,引导学生养成正向的职业道德。但是我们的生源,英语能力比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专业院校的学生要差很多。”张艳玲说,“我们是民航院校,要探索避免千校一面的同质化教育,探索扬民航之长、补英语之短的特色化路径,培养既懂专业又精外语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这一探索就是整整17年。

课程设计之初,她和课程组坚持用英语讲授民航知识,学生倍感新颖。课堂中老师全身心投入,讲得深入细致,学生们听得热闹、有趣。但到用人单位招聘的时候,发现学生的英语输出和实际应用能力不尽如人意,难以满足飞速发展的民航对外交流的需要。“课堂上讲得少了,觉得没有尽到教师的职责;讲得多了,学生没有得到实际锻炼。那段时间压力很大。天天在想着怎样改革教学,通过什么样的教学设计能让学生张开嘴,主动学习,提升他们用英语服务民航的能力。”回想决定进行教学改革的心境,张艳玲的眼神中流动着笃定和憧憬。

为切实提升学生专业英语应用能力,她深入钻研教育心理学和教学设计,持续挖掘语言教学的本质和规律,她数次深入民航企事业单位,调研行业对英语人才的能力期待;课余时间走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顾虑和现实需求;她走访兄弟院校,学习业界专家在专门用途英语课程上的建设经验……深入探索之后,构建了“民航英语实践化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细化考核设计,“拉着”学生不断挑战自己。

张艳玲老师在为学生答疑.jpg

张艳玲老师在为学生答疑

当时的学生,坐过飞机、去过机场的少之又少,对民航缺乏直观的认识。教学资源匮乏。面对这一现实,张艳玲自己动手制作教学胶片、教具,利用飞行翻译、出差调研等机会拍摄民航运营图片、收集民航资料,并利用业余时间,开发完成整套的民航专业英语多媒体教学课件,通过现代化的教学设施和动画设计,让课堂里的机场“活”了起来、飞机“飞”了起来,知识“融通”起来。“每一次出国交流,我的行李箱去的时候几乎是空的,回来却总是超重的。”张艳玲有些羞涩地说,“我想把最真实的语言素材带给学生,哪怕是一份机型介绍,一张机场的照片,一份英文讨论稿......想让孩子们知道行业发展最前沿的问题和知识。”理论联系实际,将机场搬到了课堂,直面行业最新的问题,她的课堂总是充满活力,民航业界很多工作人员前来听课甚至参与讨论。

她完善教学设计,课程内容从运营到管理,从安全保障到经济利益,步步深入、环环相扣。翻转课堂,引导学生结合机场运营面临的问题和瓶颈实地调研和研讨分析。每一学期课程结束,邀请学生提供评价反馈,帮助课程组不断改进、完善课程。

张艳玲在德国参加航空研讨会并发言.jpg

张艳玲在德国参加航空研讨会并发言

心怀敬畏,她用17年的时间把一门没有成熟教材的民航特色英语课程从零建起,打造成为天津市双一流建设课程。“上张老师的课压力好大。她的课让我们明白想要在民航界有所建树和贡献,想成为像艳玲老师一样的强者,决不能仅仅满足期末成绩的九十分。她的课让我们直面民航发展中的真实问题,引导我们通过团队协作、调研分析给出最优解。我们肩负压力却乐在其中。课程结束后的收获让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拥有沉甸甸的成就感,”2013届毕业生管青只上过张艳玲这一门课,但却将她当作大学期间给予她最大影响和最多收获的老师。

22年,她不忘初心,成长为语言能力、民航业务双强的专家型教师

教授民航英语,就需要对行业有十足的了解;作为民航大学的毕业生,助力行业发展是她一直的初心。为了打破“隔行如隔山”的屏障,除学习英语语言和教育理论方面的知识外,张艳玲坚持自学民航运输、航行、飞行等业务,不断完善提高专业能力。凌晨两三点钟还在工作是家常便饭,大年初一还在赶翻译任务,辛勤的付出让她成功游走在民航不同专业领域,被民航局聘请为飞行翻译和飞行人员英语等级考评官,先后担任A320、A330、B737、B747、CRJ-700等多种机型的飞行翻译和英语培训教员。

A320飞机总装线落户天津的商务谈判中,张艳玲受命担任该项目的首席翻译。她充分发挥自己在民航专业领域的知识特长,及时把握谈判中关键内容,为我方团队提供专业信息;并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观察捕捉对方言外之意,全力协助中方谈判取得了最佳效果。

张艳玲祝福毕业学生.jpg

张艳玲祝福毕业学生

在中欧国际合作洽谈、中美航空管理交流项目、21世纪民航教育国际论坛、天津市航空投资洽谈等数十次国内外重要活动中她担任现场口译。

“那时候,可真苦啊!”张艳玲动情地说。时间的有限性、任务的艰巨性,使她必须争分夺秒地“抢”时间、“挤”时间。在奔走于国内外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克服时差困扰,有时候因为时间紧张,只能在两个工作地点的交通车辆上换替衣服……回忆以往,数以万计的资料查证、无数个通宵达旦的艰苦奋战历历在目,张艳玲兴奋地说:“辛苦但不痛苦,那真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她主持成立民航英语研究中心,对接民航局,提供运行安全研究和翻译支持;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大会谈判,参与国际民航组织运行专家组会议。主持完成“中美民航飞行标准信息研究”“美国民航节能减排与环境政策研究”“航空技术文献翻译及航空英语语料库构建研究”等项目,带领团队为民航局、天津市先后翻译完成数百万字的航空法规和技术文献。大量的行业实践,开拓了张艳玲的视野,丰富了她的授课内容,帮助她用第一手的资料为学生搭建起用英语学习民航、用英语服务民航实践的桥梁。

22年的成长历练,从青涩到沉稳,从普通教师到民航金牌翻译、学科带头人,培养优秀人才、助力民航强国建设是她不断前行的最深动力。

29年,她立足长远,搭建民航英语课程群,打造民航特色英语人才培养模式

“中航大是一所行业性院校,培养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我们职责所在。”说到自己所肩负的职责时张艳玲异常坚定,“我们要持续探索新的民航形势、探索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模式,就学生的能力和社会实际需求之间的差距进行深入研究,入主流,强特色,培养既懂专业又精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她带领团队充分调研、反复探索论证,将过于宽泛的1门民航英语课程,根据民航运营要素和语言培养规律细化为8门专业英语课程,课程各自独立又互为支撑、互相关联,既帮助学生加深对民航运营实践的认知,又切实帮助学生提高专业英语的实际操作能力。

“我们跟辅导员联动,为每名毕业生建立就业档案,跟踪学生的成长轨迹,用真实的就业数据不断反观我们的育人方式和方法;成立民航英语兴趣小组,带领学生进行民航英语翻译实践,开展民航知识竞赛,指导学生申报创新创业实践项目,提升用自己所学解决行业问题、服务社会的实际能力......育人这项工作没有尽头啊!”说到“育人”二字,张艳玲神情中没有拥有30多年教育经验老师的轻松,没有手拿20多个奖项、被誉为教学名师的自得,更多的是严肃和谦恭。

经过29的持续建设,课程群已相对成熟,校内外多个课程组不断向她学习借鉴,上门讨教建设经验,提出合作共建、或将民航英语课程群整体复制的意向。她也先后以系主任、英语专业负责人的身份,牵头完成英语专业综合改革、行业特色英语人才标准构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多项重大工作。

“看到学生们求知的目光,苦点累点都不怕。我们作为老师要对得起‘师’这个字。曾经我是民航大学的一名学生,身边一位位老教师用他们的言行让我领悟到责任与担当的意义;毕业之后留校任教,多年教学过程中我和学生一起成长。是学校为我提供了发展的平台,我年龄大了,我们得把自己的摸索所得与经验教训传递给年轻的同事们,把育人这个接力棒一直传下去啊!”当问及要完成如此多的工作有没有感到疲惫时,她一脸笑意地回复。

31年,她用爱发力,全力把育人做到极致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直接影响到学生。无论是在课堂上还是生活中,她时刻用爱发力,用自己的举止和真情去影响一个又一个年轻的生命。

“我们在教学中通常面对的是众多的学生,但如果能给学生一对一的指导会让学生有被重视的感觉,会更有利提升教育效果。”在课堂授课、课外指导容许的范围内,尽最大可能了解关心学生,尊重每一个学生,尽量创造一对一的指导关系,针对每个学生具体特点提出至少一条行之有效的学习或改进建议,抑或只是一句真诚的鼓励。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课堂内外,她关心学生真实能力的成长。担任本科生导师,利用业余时间跟学生深入沟通,针对其学习、生活、思想上的问题进行引导和帮助,特别注意对学生自立能力、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思辨与表达能力的培养。

无论时间多晚,也要给学生的每一次求知进行回复,“敬业精神”是她要传递给他们除了知识之外的优秀品质;再累,也要在学生的每一篇论文写上详尽的批语,“精益求精”是她要传递给他们知识之外的良好习惯;再苦,也要让学生在每一次考试、每一次实践、每一次学术中激发他们潜力的极至,“追求卓越”是她要传递给他们知识之外的精神价值。

  担任过辅导员的她,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去关爱和引导,和他们一起军训,陪他们一起长大。1990年一个冬夜,一名女生胃出血住院,整夜守护在病床旁,不敢睡觉、更不敢离开——“想让小姑娘一睁眼就看到我在身边,免得她害怕。”

她是拥有30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学名师,是外语学科带头人,承担大量行政工作,可无论多忙都坚持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她是同事们口中那个调侃敲打的阳光姐姐,是学生心里苦口婆心的慈祥妈妈。

“2016年,张老师在学院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成为学院发展的掌舵人。繁重的管理工作让她应接不暇,加班加点成为常态。无数个夜晚,她办公室的灯成为整座办公楼唯一的光亮。”说到张艳玲,辅导员魏伟直言“她就是学生的大家长”。每当有毕业生返校,她就像迎接孩子回家的妈妈一样,挤出时间和他们叙叙旧,“学生们也习惯了这位大家长在民航大学的存在,习惯和张老师彼此之间的牵挂,无论是因公还是因私返校,总会回来看看她。”张老师也会给这些返校的校友布置任务,将他们拽进课堂,为学弟学妹们分享行业状况、为未来职业发展答疑解惑。

“我非常感激能够与张老师相遇,她不仅是我的恩师,更像是我的挚友。We were born to make manifest the glory of God that is within us. And as we let our own light shine, we unconsciously give other people permission to do the same。当我们发出属于自己的光芒时,也会感染别人,让他们知道自己也可以发光。”研究生李梦雪在写给张艳玲的信中如此说。

拒绝多家单位许诺的优厚待遇,张艳玲将人生31年的时光、全部的精力和爱用来浇筑教书育人这件事,并努力把它做到极致。“只要我们本着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的态度,本着对学生、对家长、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对于自己目前所处的岗位多一些主动付出,努力把育人这件事做好、做到位,就会在收获工作成果的同时享受到更多的精神愉悦和爱的反馈。”张艳玲强调。

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在三尺讲台耕耘30余年,桃李早已满天下;她是一名追求卓越的老师,持续学习、不断提升,一切以学生为中心,只为践行心中“师”者意义;她是一位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到极致的老师,全情付出、用爱发力,

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启迪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雅博)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