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初心与坚守:让孩子们的梦在乡野间振翅启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0-26 16:10:00

提到“乡村教师”,人们常称他们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燃灯人”,是默默奉献的“麦田守望者”,也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作为莘莘学子的塑梦人、筑梦人和圆梦人,他们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教育事业,献给了广袤的乡村,在有限的条件下播撒希望,用知识启迪孩子们的梦想。

扎根乡村,助力雏鹰长空翱翔

九寨沟县处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区,从成都出发需要向北驱车行进约500公里才能到达。这里有着令世人沉醉的美景,但山高谷深、坡地陡峭的地理条件却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着当地的发展。两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丁庭婷毅然选择来到这座县城,成为当地永和乡中心小学校的一名教师。这所学校从幼儿园到六年级只有百余名学生。由于是寄宿制,孩子们平时都住在学校,周末也只是回家,连县城几乎都很少去。面对这一情况,丁庭婷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世界那么大,但孩子们的视野却非常受限。我真的很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带给他们更多的知识,让他们多一些见识”。

2020年,为了开拓学生们的眼界,发展校园特色教育,永和乡中心小学校在校长高文成的带领下加入“放飞梦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放飞梦想”由波音公司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向边远地区推广航空科普教育,为乡村学校及教师开展航模活动持续提供专业指导与培训,课程教材与航模耗材等必要资源。由于丁庭婷在兴趣小组的辅导工作中表现出色,同时对教学工作充满激情,高校长决定举荐她参加项目培训,担任学校航模课教师。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丁庭婷欣喜若狂,她认为这是提升学校教育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好机会,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这个重任。

由于是初次接触航空知识,丁庭婷对于航模的了解并不多。为了给开课做好准备,她一方面大量阅读相关资料,为自己疯狂充电,同时还借助项目暑期线上教师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航模基础理论与航模制作调试等课程。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丁庭婷也感触颇深,项目主讲导师、资深航模专家符其卫老师带给她很多思考:“符老师七十多岁了还坚持在教学一线,我们年轻人怎么能不努力呢。一次次试飞,一次次改进,一次次离成功越来越近,就是符老师一直说的耐心和坚持。这也是我需要教给孩子们的”。

c1.jpg

丁庭婷老师(一排右)参加“放飞梦想”2020暑期线上教师培训

谈及秋季学期的航模课,丁庭婷感到有些忐忑,但更多的是期待。她希望能够通过这一课程激发孩子们对于未知的好奇,引领他们探索广袤世界的更多精彩。而关于航模课的未来,丁庭婷和学校的老师们有着更为长远的设想:“特色教育的开展只有一两位老师是不够的。这学期我和一起参与培训的沙马老师先上,其他老师跟着学。下一步我们会培训自己学校的老师,希望一个学期之后其他老师也能给孩子们上航模课”。

不懈前行,呵护幼苗茁壮成长

与丁庭婷的“零基础”不同,来自彭水县木楠小学的汪久万是一名航模爱好者。三年前,还在大堂村小任教的他组织学生们到县里参加科技活动。没想到这支从未接受过专业指导的队伍竟在航模比赛中赢得三等奖,这也引起了相关领导的注意。“一个村小能够在县里取得成绩,说明科技活动开展得不错。通过县教育关工委万建民书记的引荐,项目组将我们学校纳入培训计划,我也有幸成为了第一批学员”。

2017年暑假,汪久万第一次乘坐飞机前往北京参加“放飞梦想”教师培训。短短几天的学习为他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项目组为学员们安排了内容丰富的系列课程,这其中最令汪久万受益匪浅的便是教学方法实践。“以前科技课基本是摆设。后来由于经济发展,县里教委要求我们必须上科技课。但老师们也摸不着门道,不知道该怎么给学生上。后来在北京上课的时候我就想,这不就是我们要上的科技课吗”。

c2.jpg

汪久万老师参加“放飞梦想”2018年教师培训

暑期培训点燃了汪久万的教学热情,他下定决心要让更多乡村学子感受到航空与飞行的魅力。回到彭水后,他主动请缨揽下了三个班的科技课,还积极响应项目组号召在大堂村小开起了航模课。由于在当地科技教育工作中表现突出,汪久万于同年秋季调任至目前所在的木楠小学,成为一名专职科技辅导员。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他频繁往返两地,在两所学校同时教授航模课程。2019年,汪久万将木楠小学也发展成为“放飞梦想”项目校,推动当地航空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了带给学生们更高质量的课堂,汪久万从未停止学习。在教学之余,他不但积极参与项目组织的各类培训,还利用线上答疑活动与专家们交流沟通,共同探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挑战。“'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我一直记得专家说的这句话。学习是很重要的,要让自己有一定的理论知识”。在项目的支持与帮助下,汪久万不断加强知识储备,持续打磨授课技巧,教学与指导能力逐步增强。2017至2019年间,他带领学生们接连在“放飞梦想”第一届远程邀请赛、2018及2019航空科技节斩获佳绩。身为师者的尽心与用心最终结出硕果累累。

c3.jpg

汪久万老师带领学生们参加2019年“放飞梦想”北京游学活动

回首过去的三年,汪久万曾收获许多成绩与肯定。虽然面对老师与学生的流失,以及家长的质疑,他也曾感受到失落与无奈。但是他从没想过放弃。“我们这儿的学生没见过什么大世面。开设航模课能让他们学习航空知识,了解航空史,同时增强学习的积极性,树立为祖国奋斗的理想。而游学活动更将成为影响他们一生的重要经历。作为一名科技教师,我想把山里的孩子带出去,开拓他们的视野。这正是我参与项目的初心与动力”。

“云端”赋能,伴乡村教师持续进阶

作为科学教育的重要分支,航空科普教育对于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普及基础航空知识有着重要的意义。然而对于许多边远地区而言,航空科普教育的推广却难以落地开展,专业师资以及教学资源的匮乏正是其中最大的阻力。

自2017年以来,波音公司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携手,通过互联网将“放飞梦想”航空科普教育课程输送至偏远地区学校,让乡村学子也能体会到学习航空知识的快乐。为了高效地开展航空科普活动,“放飞梦想”不断完善教学与培训体系,目前已形成线下培训、线上课程、月度答疑等七大模块,为乡村教师提供免费的线上专家指导、课程教材与航模耗材等支持。这种低成本、高效率、陪伴式的项目模式可为老师们开展航模课程保驾护航,推动航空知识在乡村地区进一步普及。受疫情影响,今年“放飞梦想”在云端举办多场专家培训直播讲座,并首次尝试开展暑期直播教师培训,依托信息技术提升老师们的教学水平。

如今项目已进入第四年,但项目组针对“放飞梦想”改革与创新的思索却从未止步。在秋季学期中,项目组首次将参与培训的学员分为基础班及提高毕业班,依据专业水平的差异每月合理安排相应的课程内容与答疑辅导,帮助学员们达到最优学习效果。其中基础班主要学习航模相关背景知识以及基础航模制作与调试,而提高毕业班则将重点关注探究式学习的体验与培训,同时带领学员们在专家的指导下学习自制飞机模型,感受全新教学方法。根据项目组的三年规划,像汪久万这样的首期学员即将迎来毕业。他们将以种子教师的身份为所在地项目的推广与培训工作提供助力。与此同时,项目组也正在与专家讨论种子教师的线上课程,其内容包括地区的宣传培训,国内比赛推荐、训练与指导,课题研究方法培训以及地区项目开展工作培训等内容。这些高阶课程将为种子教师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教学技巧与组织能力提供帮助。谈及对于“放飞梦想”未来的期待,汪久万坚定地说道:“我希望能够一如既往地让孩子们学习航模知识,学会制作、调试和放飞,进一步推广航空科普教育,让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全面发展,实现人生的梦想”。

关于“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

波音公司携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基金于2017年开展面向乡村的“放飞梦想”项目,在贫困地区推广航空科普课程,让乡村的孩子体验到学习航空知识的快乐。截至目前,项目已覆盖重庆、甘肃、广西、河南、湖南、内蒙古、湖北、河北、云南、贵州、四川、新疆、黑龙江、江西14个省份的64所乡村学校,项目学校开设课程超过2000余课时,累计培训教师近240人次,直接受益学生3500余人,间接辐射人数达15000人,累计配发模型套材及材料40000余套。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