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7项成果获评中国民航大学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6 10:5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利滨 报道:12月2日,中国民航大学公布2021年校级研究生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共评选出7项获奖成果,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樊玮负责的《面向工程应用综合能力培养的<高级软件工程>课程改革与实践》、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贾宝惠负责的《思政引领,行业牵引,校企协同:航空维修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沈丹阳负责的《项目引领·与时俱进·贯穿思政:<空港物流规划与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获得一等奖外国语学院白辉负责的《民航特色翻译硕士实践化培养模式》、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蔡靖负责的《基于案例+课程思政的高等土力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电子信息与自动化学院刘晓琳负责的《<航空电子系统概论>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学刚负责的《<国际物流运作>课程模块化、专题化、案例化教学改革研究》获得二等奖。

《面向工程应用综合能力培养的<高级软件工程>课程改革与实践》针对以培养工程应用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计算机技术硕士学位专业,兼顾其它3个专业,以《高级软件工程》课程为核心,基于SWEBOK和GSwE设计教学大纲,涵盖较完整的软件工程知识体系,解决少课时大知识量的矛盾;基于系列案例快速导引,提供方法、过程、工具及软件理论的全面学习指导;采用分组分工实践训练和集中讨论模式,采用全流程项目管理形式,解决工程能力不足问题。教学内容上,依据培养目标和生源状况,注重概念完整性及工程实践性、理论提高性,自主编写了近70万字的讲义及案例库,教学实施上,探索了一条顶层设计、案例引导、分组实施、课内外一体化的针对非软件工程专业学生计算机工程能力培养的新模式。该课程对提高学生软件项目研发的综合能力、提高项目理论总结水平、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思政引领,行业牵引,校企协同:航空维修工程研究生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以培养学生国家使命感、智慧化国际化个性化知识能力素质、技术创新引领能力和国际交流能力为目标,在研究生培养的特色思政教育、研究生科研创新培养机制、工程实践创新平台和国际学术交流平台等方面进行综合改革与创新。提出“全过程思政育人、个性化科研创新、多主体工程实践”的航空维修工程研究生特色培养模式,实施民航特色思政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实践、进项目“四进”的研究生全培养过程思政育人模式,建立多主体联动、大项目驱动的研究生科研创新培养机制,构建“三层次三结合”贯通式国际化工程实践创新平台,以适应航空维修工程研究生的特色知识能力素质结构,即“一体两翼三支撑”架构。“一体”即政治素质优良的国际化创新型航空维修工程领域高水平人才;“两翼”即掌握跨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科学研究素养;“三支撑”即具有国际化视野、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

《项目引领·与时俱进·贯穿思政:<空港物流规划与管理>课程改革与实践》项目提升研究生的实践能力,让教学内容与时俱进、持续更新,并且让研究生自主学习,润物细无声地让有深度的专业课,做到有温度的思想教育。推动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基于泰勒的课程四要素,以哈肯的协同理论为纽带,提出了“5个三”的解决方法,即形成三个维度的目标体系、打造三个层面的内容体系、形成三个阶段的实施体系、创新三个方面的评价体系、培育三个圈层的氛围体系。提出的“项目引领·与时俱进·贯穿思政”的课程改革与实践得到专业认可;所培养的研究生在该方向兴趣增强、思考深入,岗位胜任能力增强,培养质量明显提高;课程改革与实践成果与物流管理本科生课程形成联动,促进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课程的专著教材《网络视角下的空港物流科学发展研究》2016年出版后,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亟待再版。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