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科研院校
航科院赴尼泊尔开展科技成果海外交付和国际交流合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1-06 17:4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君唯 报道:经过中方各专业团队历时5年的艰辛付出,2023年1月1日,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项目正式投入运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简称“航科院”)承担完成了博克拉机场的飞行程序设计工作,这是继老挝琅勃拉邦机场之后我国飞行程序设计工作又一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航科院院长、党委书记李郁携项目组成员参加了飞行程序验证和技术成果交付,并与中国驻尼政企团体及国际民航机构开展了深度合作交流。

中国民航飞行程序设计再次走出国门

博克拉国际机场是尼泊尔的国家荣誉工程,是中尼两国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2022年12月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承担设计的博克拉国际机场飞行程序顺利完成了飞行校验和飞行验证工作,2023年1月1日迎来空客A320的首次飞行。至此,航科院与中方建设单位及尼泊尔博克拉国际机场通力合作,圆满完成了“飞行程序设计—飞行校验—真机测试”三个阶段的工作,航科院李郁院长亲自率队督阵飞行程序设计汇报和成果交付。

博克拉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博克拉老机场跑道南北向,长度1440m,起降小型螺旋桨飞机,无仪表程序,目视飞行。本次项目新建一座4D级国际机场,机场采用国际民航组织标准设计,新修建跑道东西向,长度2500m,飞行区等级4D,可起降B757、 B737、A320系列等大型机型。面对博克拉复杂地形和气象环境,航科院中宇公司航务技术团队勇挑重担,依托多年丰富航务工作经验,攻关突破关键技术难点,高质量完成了尼泊尔博克拉机场的飞行程序设计工作,顺利通过国际权威校飞机构的校验,获得尼方高度赞赏,成功实现航科院飞行程序设计再次走出国门。


象征民航最高礼仪标准的“水门”仪式在博克拉机场停机坪举行

与在尼政企协会开展合作洽谈,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向尼方交付技术成果后,李郁院长带队与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中工国际、驻尼主要中资企业、当地华人华侨协会等机构开展一系列洽谈,介绍我院专业能力,听取当地业务需求,探讨产业合作空间,为 “一带一路”建设注入航科院专业力量。当前航科院正大力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发展战略,充分利用技术优势,抓住开放发展新机遇,探索对外合作新模式,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


航科院代表团(左1-4)与驻尼使馆代办及中工国际在机场项目部驻地

加强与国际民航组织交流,推进院科技成果的国际应用推广

本次尼泊尔之行,李郁院长带队与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马涛专门开展了深入交流,李郁院长介绍了当前航科院重点科技创新工作、主要业务领域和优势技术产品,重点推介了航科院航行新技术、全球航班运行监控系统、EMAS等先进科技产品, 同时指出,博克拉机场的正式投运对促进尼泊尔与世界的互联互通意义重大,为促进两国“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增添硕果。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具有全球视野,把握时代脉搏,航科院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致力于推动全球民航科技创新协作,将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加强国际民航科技交流,积极参与全球民航创新治理,推进民航现代化基础研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国际民航组织亚太地区办事处主任马涛与航科院李郁院长会面

马涛主任高度赞赏了航科院在博克拉国际机场建设中立足专业优势开展的实效工作,充分肯定了航科院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中取得的重要成绩,高度赞扬了航科院作为科研机构为中国民航和国际民航做出的专业贡献。并提出,可通过合作组织会议论坛等方式,借助国际民航组织平台,助力航科院科技产品的国际推广宣传,进一步提高航科院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


航科院李郁院长与尼方代表等会面洽谈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博克拉机场正式投入使用,将成为尼泊尔乃至整个南亚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这是中尼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的胜利成果,见证了中尼两国人民跨越喜马拉雅山脉的深厚友谊,同时这也是航科院科技产品再次走出国门的成果体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民航领域的积极践行者,航科院将围绕科技创新主线,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产品孵化和业务发展,持续为国际民航发展贡献力量。(编辑:孙文瑾 校对:王亚玲 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sunwenji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