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500万人次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2-26 19:1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梁永军 实习记者冯智君 通讯员穗机宣报道:12月26日中午,白云机场在停机坪上举办“见证年旅客吞吐量跨越6500万人次”活动。13:57,来自北京的CZ3112航班稳稳地降落并停靠在140停机位,该航班成为“幸运航班”,机组以及200多名旅客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这是白云机场建设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标志着白云机场已经成为全球6000万级旅客出行平台,更是白云机场世界级枢纽建设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对于进一步推动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打造广东省“5+4”机场格局的实现具有重大、现实而又深远的意义。

民航中南局、空管局、广东监管局、广州市空港委、白云机场股份公司以及驻机场边检海关和卫生动植检疫等单位代表出席了简单而热烈的见证仪式。白云机场为该航班全体旅客送上了纪念围巾等小礼物,更提供“特别版”摆渡车——“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6500万人次旅客专列”运送旅客离开。

成为民航强省及“广州三大枢纽战略”新亮点

白云机场2017年运输旅客超过6500万人次,年底将达到6580万人次左右,不仅成为中国内地继北京首都、上海浦东之后,第三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六千万人次的机场,更创下国内乃至全球“单体”航站楼保障客流之最。这一全新突破标志着白云机场建设国际枢纽工作取得了新成果,正式晋升到世界“六千万级机场俱乐部”行列,成为亚洲乃至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

在这个值得骄傲的时刻,白云机场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邱嘉臣表示,“在民航局、广东省广州市党委和政府、省机场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在航空公司、联检单位、驻场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白云机场实现了年旅客吞吐量6500万人次的新突破,在民航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新征程、新飞跃,6500万既是我们全球地位的'新坐标',更是国际化进程的'新动力'。我们不仅着眼于数量级的提升,还要承担着更高质量、更有成效参与国际化竞争,实现民航强国、民航强省的重任,必定会按照'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广东省打造'5+4'机场的目标继续努力,为助力广东省广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州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有国家定位、市场在位和城市区位“三位一体”的发展优势。《国务院关于加快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十三五”规划纲要》、《关于民航深化改革的意见》等文件中都明确指出,要建设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广州市也高度重视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把国际航空枢纽纳入广州“三大战略枢纽”之中,并在《中共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广州空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意见》和广州市《推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中,把完善白云国际机场航空枢纽功能、建设综合交通枢纽放到突出位置上。市委市政府对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寄予厚望:白云机场要按照“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设施”标准加强 “双一流”建设和管理,要促进容量提升,旅客吞吐量、货邮运输量以及国际航线数量都有新的目标、新的突破。加上广州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千年商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作为中国南大门和全球中转节点,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三大航空枢纽地位,给白云机场国际化进程带来了新的机遇。

2004年8月4日转场运营的这十三年间,白云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实现了“四连跳”。2004年转场运营当年,旅客吞吐量即超过2000万;此后以“每三年一千万”的速度快速发展,2007年超过3000万,2010年超过4000万,2013年再创下客流5000万人次的新纪录。今年以来,白云机场客流增幅明显,1-12月平均客流增幅达到10.1%,居国内前六位机场中的首位,一举实现了6500万人次的新突破。

连接全球200多个航点让你“想飞就飞”

过去几年,白云机场致力于“国内一流、国际先进”航空枢纽建设发展,与全球三大航空联盟以及各大航空公司合作,积极开展航线营销,拓展或加密全球航线,增加国际中转机会,支持基地航--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南方航空“广州之路”的发展,近年来已奠定了白云机场面向东南亚及澳洲的第一门户枢纽地位,在亚太、大洋洲和非洲地区为主、逐步覆盖欧美等全球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截至目前,白云机场共有近80家航空公司在运营,其中境外航空公司近50家,连接国际超过80个目的地,“广州飞”能实现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各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实现12小时通达。今年以来,白云机场业务增幅势头良好,高峰小时放量、自助通关设施、国际流程改造,以及国际航线开拓进展顺利等各方合力支持,使得白云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航空市场发展潜力都得到较好的释放。截至今年12月底,共新增国际地区航线24条,新增国际通航点7个。

截至今年12月底,共新增国际地区航线23条,新增10个通航点,包括中南地区首个中美洲国际航点--墨西哥城。白云机场亦联合亚洲第一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联手推动“广州之路”的发展,使得目前从广州出发可通达澳大利亚凯恩斯、布里斯班、悉尼、墨尔本、阿德莱德、珀斯等6个航点,可通达新西兰奥克兰、基督城等2个航点,每周航班量超过80班,为直达或者中转旅客提供了丰富的选择。

近年来,在国家、省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云机场还推行了24小时过境免办边检手续、72小时过境免签证、境外旅客离境退税、货物快速跨境通关等多重政策优惠和通关便利。2017年3月1日起,经白云机场中转的所有搭乘南航国际航班的旅客,可享受“通程联运、行李直挂”的便利,旅客可以在始发站一次性办理始发站及经停站(广州)的乘机登记手续,在目的站提取托运行李。这项措施为国际旅客提供了更大程度上的便利,旅客再也无需在转机时提取行李。2017年全年,白云机场实现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1587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占总旅客的比重超过24%。

相关负责人表示,跨越6500万,白云机场目前已经到了二次提升枢纽品质的新阶段,将抓住“十三五”机遇,努力搭建更多“空中桥梁”,争取多开通达欧美的高品质航线,未来三年计划每年新开10条以上国际航线,到2020年国际航线达到190条,并且籍2018年二号航站楼投产和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这两项里程碑大事,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航线辐射力。

智能服务有效提升旅客出行体验

现在,位于航站楼负一层的全国机场首条炫酷的“时空隧道”、丝路文化“海天长廊”,已成为国内外旅客感知广州的“第一站”;服务型机器人、无人驾驶接驳车的研发,以及自助值机、自助登机、二维码过检等自助服务的投用,让旅客出行便捷、体验越来越好;更有新增的航延服务区、躺椅观景区、男女性特色安检通道等个性化特色服务;每逢节庆还举办“文化双月刊”等精彩互动活动,持续给旅客带来惊喜……

去年以来,白云机场还加大了“智慧机场”的建设力度,今年重磅推出网上机场“机场通”--旅客只要关注公众号“白云机场”,“航班查询”、“在线值机”、“机场设施”、“室内导航”等出行资讯服务尽在“掌”握。未来还会开发室内AR导航、超级语音翻译、智能客服等。

在安全运营、提升航班正点率上,白云机场已建成了全景可视化运行监测系统、A-CDM(机场协同决策管理)3.0系统,“空中安全围网”无人机防御系统,启动了跑道异物监测系统(FOD)等工程的建设,不少项目走在全国机场的前列。其中A-CDM实现了运行态势把控、短时航延放行协调等功能,促进了航班正常率管理水平的提升。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白云机场的航班正点率在全国20多个协调机场中处于上游水平。

目前,白云机场的服务质量稳步提升,2017年被评为中国民用机场服务质量评价优秀机场,成为10家获此殊荣的机场之一;在国际机场协会(ACI)公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机场服务评测(ASQ)中,跻身全球最佳机场前六名;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便捷旅行项目”中,被年授予最高奖项白金标奖,更成为国内唯一连续两年斩获此奖项的机场。

未来,白云机场将进一步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机场服务的应用,开展常旅客计划项目等;籍2018年二号航站楼投产,升级改造相关设施服务,致力为旅客提供卓越出行体验。

新闻链接:

二号航站楼将于2018年建成投用。白云机场还将加速推进三期扩建工程,包括东四、西四指廊、T3航站楼以及第四、第五跑道的建设,空中航线网络体系建设和地面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将不断完善,国际航空枢纽功能将大为增强。待三期扩建工程完成后,白云机场将拥有3座航站楼、5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成为更好地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拉动广东区域经济、临空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