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空港经济十大事件 快来看有没有你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6-15 16:39:00

6月15日,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蓝皮书发布暨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长沙举行。会上,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空港城市发展委员会、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联合发布了我国首部《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该书对一年来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的成效、问题、趋势等,进行了全景式的分析和研究,旨在为各级政府和空港经济区发展提供参考、为临空产业项目投资建设提供趋势性意见。

通过对全国空港经济区的分析研究,蓝皮书从发展环境、建设情况、存在问题、主要作用、产业演进等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状况。

研究发现,目前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均已明确提出空港经济区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全国已经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空港经济区达67个。空港经济区发展呈现出八大趋势:一是空港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是“增长极”作用愈发明显,三是空港经济区正在向“空港城市”加速演进,四是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新经济的聚集地,五是“门户”和“窗口”作用更加突出, 六是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创新创业的“硅港”, 七是中小城市正在加入空港经济发展行列,八是作为空港经济的“发动机”,机场本身业务进入快速成长期。

蓝皮书还重点指出我国空港经济区产业演进的九大方向,如传统物流正在向智慧物流发展、总部会展成为空港经济区下一步布局的热点行业等。

“今天我们将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2018的发布放在长沙,主要是体现临空经济研究要与发展实践结合,要走向发展建设一线”,王学东介绍。为了更形象直观地体现空港经济发展成效,蓝皮书评选出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发展十大事件和十大项目,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王学东教授团队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在空港经济区研究领域,已经创造了四个第一:组建了我国第一个以“空港城市”为研究对象的学术机构;王学东教授出版了我国第一部有关空港城市的理论专著——《国际空港城市——在大空间中构建未来》;发布了我国第一个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指数报告(2017),形成27个空港经济区的四大排行榜;今天,又发布了我国第一部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蓝皮书。

据王学东介绍,其团队今后将坚持每年都发布一个指数、发布一个蓝皮书,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谋建议,为空港经济区发展提供指导,力争将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打造成为专业的“空港智库”。

一、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十大事件

1.空港经济区发展成为“国家意志”

2017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新机场过程中指出:新机场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对空港经济的作用给予高度评价。2017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会见卢森堡首相格扎维埃·贝泰尔时指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表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航空运输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党的十九大又明确提出要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推进包括空中在内的全方位开放,标志着空港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优化开放布局、促进内陆地区扩大开放、推动高水平产业开放、建设自由贸易港等方面,空港具有独特优势,将会在未来赢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nEO_IMG_图片6.jpg

2.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将空港经济区发展纳入规划

截止2017年底,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已明确提出空港经济区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各省市已经明确规划并进行建设的空港经济区有67个,其中,全国客运量超过1000万人次的32个机场均已规划建设空港经济区。

nEO_IMG_图片7.jpg

3.《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临空经济发展

《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明确指出要发展和建设临空经济:鼓励引导临空经济区发展,鼓励地方政府在业务规模较大的机场周边规划设立临空经济区,引导各临空经济区差异化发展,在“机场-产业-城镇”一体化协调发展方面先试先行。对临空经济区实行分类指导,突出特色,发挥示范效应和引领带动作用。表明在国家层面已经从“空港”及空港经济的角度认识民航事业发展,将对未来港城一体、港城融合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nEO_IMG_图片8.jpg

4.八座城市获批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

2017年至今,广州、上海、成都、长沙、贵阳、杭州、西安、宁波八座城市获批国家临空经济区示范区,截止2018年6月1日,全国共有12个临空经济示范区,东部、中部、西部均有所发展,也充分体现了空港作为不依赖于沿海、沿江等区位优势发展的新型港口,将成为内陆地区弯道超车的重要功能依托。

nEO_IMG_图片9.jpg

5.香港机场成为全球第一个货运量突破500万吨机场

2017年,香港机场货运量同比上升 9.2%,达到 494 万吨,连同年内处理 11.2 吨的航空邮件量,机场的货运及航空邮件总量首次突破 500万吨,达505.2万吨,货运量连续18年位居世界第一。

6.上海成为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突破400万吨城市

2017年12月15日,随着一架满载货物的货机航班冲向蓝天,上海年航空货量突破400万吨,成为继中国香港、美国孟菲斯后,全球第3个年航空货量400万吨以上的城市。近年来,上海机场货邮运量复合增长率为5%,货邮吞吐量占中国机场货邮吞吐量的1/4,国际货邮吞吐量占中国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的近1/2。上海航空口岸货邮量仅占上海口岸货物总吞吐量的比例约0.8%,但创造了上海口岸进出口货物价值总值总量的34.2%。

7.合作共建世界级空港群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

2017年7月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见证下,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澳门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崔世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共同签署了《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协议中明确提出 “发挥香港作为国际航运中心优势,带动大湾区其他城市共建世界级港口群和空港群”。2018年5月24日,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又明确提出要“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先行区、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合作示范区”。

目前香港机场货运量连续18年位居世界第一,广州、深圳机场是我国第三、第五大机场,广州空港经济区还引入了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打造世界级空港群纳入大湾区建设协议,将推动区域内各大空港经济区强强联合,共同做大做强航空客运、货运吞吐规模,促进临空产业在区域内聚集发展。

8.我国快递业务量连续4年居世界第一

来自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为401亿件,同比增长了28%。而据美国必能宝2016年包裹运输指数报告显示,全球2016年共运送包裹650亿个,中国以313亿个的数量远远超过美国的130亿个,占据了半壁江山。据预测,2018年我国快递包裹数量还将增加近20%,达到490亿个。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对此表示:“我国快递的业务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9.菜鸟开通全球唯一电商专用洲际航线,加速全球72小时必达

2018年3月29日,一架货机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菜鸟首条洲际定期航线正式首航。该航线的货运包机满载着中国商品,经新西伯利亚、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最终到达莫斯科,首期每周定期1-3个航班。本次洲际航线的开通,可以把中国和欧洲两大市场连接的更紧密,有助于加快实现“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

10.全球首个无现金机场将落户杭州

2017年4月21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全球“最具科技感的智慧机场”。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品牌飞猪,以及支付宝、阿里云、口碑、钉钉等一众“阿里经济体”品牌,将以“组合拳”的方式,为旅客提供“从家门到舱门”的D2D(Door to Door)服务,包括订票、航班信息实时掌握、出行交通、智慧停车、值机、安检、机场购物等,覆盖飞机出行全流程。基于这些互联网服务,杭州机场将被打造成全球第一个“无现金”机场。

二、2017中国空港经济区(空港城市)发展十大项目

1. 黑龙江将打造中国最大的通航物流产业园

2017年2月8日,美国黑龙江总商会·中国黑龙江分会在哈尔滨成立。在活动现场,美国黑龙江商会会长宋丽华表示,将对黑龙江省内73个通航机场进行升级改造,以满足停泊大型运输飞机的要求,形成通用航空空中网络,打造中国最大的通航物流产业园,为黑龙江优质的农产品出口北美提供空运服务,第一时间将黑龙江的优质农产品运往北美。

该项目的提出,为利用通航机场发展航空物流提供了新思路,为解决航空物流网络难以覆盖小型城市提供了解决方案。

2.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在浙江舟山正式开工

2017年5月11日,美国波音公司首个海外工厂——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在舟山航空产业园开工。项目一期占地40公顷,建筑面积约60000平方米。根据计划,合资公司将开展737MAX系列飞机内饰安装、涂装及飞机维修维护和交付支持及其他服务,以便交付给波音在中国的客户。

3.张家界机场开建国际公用保税仓促进旅游国际化

2017年6月8日,张家界市政府在荷花国际机场举行国际公用保税仓开工仪式。公用保税仓项目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与正在建设的约4.8万平方米的张家界东方·曼哈顿保税直购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国际网络电商平台一起,打造武陵山区最大的国际化妆品、国际精品直购超市和中外美食专区及世界一流的高端韩国医学美容中心。

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支线小型机场在探索空港经济发展模式方面的突破,对于各地支线机场建设空港经济区具有较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4.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制造商投资的维修项目——“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工建设”

2017年7月20日,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制造商投资的维修项目——“中国东方航空—赛峰”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约7000万美元,年维修能力将达150套,主要面向中国市场上的空客A320和波音B737商用飞机提供起落架维护、修理和大修服务。预计将于2019年初投入运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商用飞机起落架维修项目。

5. 大连新机场沿岸商务区将建国际航空快递产业园

2017年8月7日,大连市政府印发《建设“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实施方案》,将在新机场沿岸商务区起步区建设占地600亩的国际航空快递产业园,提升航空快件和国际快件配送效率,满足高端服务需求,助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和自由贸易区“可复制、可推广”制度与政策的落地实施。打造“大连沿渤海快递产业带”,以快件分拨为主要功能,以跨境电商、仓储、冷链、快运为辅助功能,形成仓配一体化的现代化快递产业带。

该项目的布局,标志着空港经济区将在助力东北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东北振兴战略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6.哈工大顺义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在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启动

2017年8月24日,“哈工大顺义军民融合创新产业园”在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正式启动。首批遴选哈工大在军民融合领域最具实力、最具影响力的10个创新平台及10余家企业入驻创新中心,引入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特种环境复合材料技术、城市水资源与水环境等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该项目标志着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军民融合及科技研发产业的重要聚集区。

7. 重庆空港新城区域将打造360万平方米的大商圈

2017年10月27日,龙湖集团、中粮集团、新城控股、合景泰富、万科集团五大品牌地产商集中签约入驻渝北区空港新城,共同打造“两江国际商务中心”。拟修建20栋左右、地上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的超高层建筑群,均以商业和商务为主,预计3-5年后,空港新城中央公园区域将建成360万平方米的大商圈。

该项目标志着空港经济区正在成为所在城市主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城市重要的商业聚集区。

8.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投入使用

2017年12月3日,广州白云机场FBO保障服务设施正式启用,迎来了首批抵达的公务机。白云机场FBO目前投入使用的是一期工程,包括6000平方米的商务航空服务楼,以及占地8.8万平方米的商务机专用停机坪,共有27个停机位,此项目是推动广东省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基础平台。

该项目的启用意味着当前公务机市场正在迅速扩大,围绕公务机服务的专用设施及其关联产业将是空港经济区下一步发展的重要方向。

9.湖南首个临空型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

2017年6月25日,随着满载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等商品的12台卡车有序通过主卡口,湖南首个临空型综合保税区——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25日正式封关运行。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位于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紧靠国家一类航空口岸长沙黄花机场,实现区港联动后,将加快机场国际货运与客运的同步快速增长,对于更好地推动“湘品出境”和“万商入湘”具有重要意义,为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发挥“桥头堡”和“新引擎”作用。

10.总投资逾180亿,湖北鄂州顺丰机场项目开工

2017年12月20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开工仪式在湖北省鄂州市举行,顺丰机场项目正式开工。未来,湖北计划依托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在武鄂黄黄地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聚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产业要素,努力形成与航空物流联系密切的高端产业集群,打造国际航空都市区,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辐射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据预测,项目的实施将增加20万人的就业,并带来千亿级产业的经济效益。

鄂州顺丰机场是我国首个以发展航空货运为主的机场,该项目的开工,标志着中国将迎来第一个真正意义上参照美国“孟菲斯”模式发展的空港经济区。(中国民航网)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