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发布实施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7-16 10:46: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施书芳、曹楷 报道:未来20年郑州机场的发展规划,现在有了明确的权威蓝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已经河南省人民政府和中国民用航空局审议通过,2018年6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下发了《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以下简称《枢纽战略规划》),要求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人民政府各部门、民航各相关单位抓好贯彻落实,中国民航局局长冯正霖表示,郑州机场已具备了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基本条件。

绘制一个发展蓝图

2017年10月,中国民航局会同河南省人民政府牵头组织了《枢纽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经过近8个月的共同努力,完成了规划编制。

《枢纽战略规划》指出,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对河南省建设内陆开放高地、促进产业升级、实现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意义重大,此次规划是未来一段时间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和发展的顶层设计,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将更好地支撑和发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中国(河南)自贸区的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加快形成内陆开放高地,促进我国建成更高水平的开放性经济,规划期为2018年至2035年。

《枢纽战略规划》明确指出,河南地处中原腹地,不沿边、不靠海,建设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打造通达全球的“空中丝绸之路”航线网络,有利于带动河南省产业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充分发挥郑州交通区位优势,以各种交通方式基础设施、运输服务、技术标准和信息平台一体化为方向,打造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核心、多式联运为特色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成为我国综合交通现代化发展的标杆,为全球交通发展提供新实践、新理论、新方案,贡献“郑州智慧”。

明确四个功能定位

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四个功能定位为:

全球航空货运枢纽。以“空中丝绸之路”为核心,打造高效通达全球主要货运枢纽和经济体的运输通道,构筑辐射全球的货运航线网络体系。优化口岸服务,建设国际快(邮)件分拨中心、跨境电商分拨中心、国际冷链物流中心和全球供应链管理中心等,形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

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以打造现代立体交通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为导向,建设以航空运输为核心的多式联运中心,促进航空、铁路、公路“三网”深度融合发展,城市、城际、区际和国际客货流的高效集疏、中转、分拨、配送。建设航空客货业务量都位居全球前列的超级枢纽,实现货物运输“一单到底、协同高效、货畅全球”,旅客运输“一票到底、行李直挂、人享其行”。

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发挥全国航空港经济先行区的作用,全面实施通关服务、货代管理、多式联运、航空安保等领域的政策改革试点。大力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技术与航空物流的融合发展,创新商业模式,引领航空物流产业变革。

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提升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的服务能级,以航空物流服务为纽带,积极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做大做强航空偏好型产业集群,形成大枢纽、大物流、大产业、大都市融合发展格局,提升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功能,强化“空中丝绸之路”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形成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

规划三个建设周期

《枢纽战略规划》提出,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按三个阶段建设,第一阶段的建设周期从2018年至2020年,为枢纽建设的起步期;第二阶段的建设周期从2021年至2025年,为枢纽功能的形成期;第三阶段的建设周期为2026年至2035年,为枢纽功能的完善期。

到2025年发展目标为:郑州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客货运输网络更加完善,在中部地区形成突出的航空物流产业优势,基本形成构建通达世界、服务全国的航空物流体系,基本建成具有突出效率优势的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服务水平更加优质的航空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其主要基础设施有:

实现四跑道高效运行,基本形成南、北货运区协同发展的货运保障体系,建成T3航站楼。航空货运:形成以郑欧、郑美空中货运快线为核心,辐射全球的航空货运网络,货运地面网络通达全国,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300万吨以上。航空客运:形成 10条以上国内快线和国际区域快线,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达40个城市以上,年旅客吞吐量达到5300万人次。综合交通:机场地面交通实现客货分离,高效运行。实现“航空+高铁”联运服务,4 小时联运服务网络覆盖国内主要城市。形成以城际铁路、城市轨道为核心的客运地面交通网络,30分钟通达郑州市区,1小时交通圈覆盖郑州大都市区。机场客运集疏运公共交通方式占比50%以上。

2035年发展目标主要有:建成以郑州机场为平台、功能完善、特色鲜明、协同高效的航空货运生态体系,成为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货运(综合)枢纽,航空货、客运吞吐量进入全球前列,成为引领中部地区实现现代化的强大动力源。

基础设施主要有:机场设施达到终端规模,五条跑道、南北西货运区和中央航站区高效运行。年货运吞吐量保障能力500万吨,机场进出口总值全国领先。航空客运:形成以国内快线和国际区域快线为核心,国际及地区航线通达城市80个以上,年旅客吞吐量达到1亿人次。综合交通:客货分离、客货通畅的机场地面交通系统更加完善。“航空+”多式联运体系深入发展,形成4小时覆盖全国,20小时服务全球的机场货运综合交通体系。以轨道交通为核心的机场客运集疏运体系更加完善,1小时交通圈覆盖中原城市群,旅客出行体验更加优质便捷。

近年来,郑州机场通过实施“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国际为先,以外带内;以干为先,公铁集疏”发展战略,航空客货运得到快速发展,在民航业内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新路径,“空中丝绸之路”平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显现。凭借着客货运航线的通达性、一流基础设施的保障性、越来越便利化的大通关环境,郑州机场在国内200多个机场中已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并发挥出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去年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吨,第一次跻身世界50强,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擎作用。今年上半年郑州机场的答卷非常喜人。1至6月份,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335.60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名,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3.30万吨,增速12.3%,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二名,累计完成运输飞行10.2万架次,增速11.6%,增速居全国主要机场第一名。到今年6月底,郑州机场旅客吞吐量升至全国机场第12位,货邮吞吐量在全国各机场中稳居第7位。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