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集团率先发布国内首个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1 13:04:00

人头攒动的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内,“差旅达人”陈先生拉着行李箱径直走向了国内出发厅2号旅客安检通道。在闸机前,他熟练地把身份证和登机牌放置在扫描区域,很快,面前的第一道闸门打开了。他踏上平台,停留片刻,便通过了第二道闸门。不到10秒钟,陈先生自助完成了安检查验程序。

也是在这短短的10秒钟里,这套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便通过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技术自动完成了旅客信息核验及人证比对,并且对旅客的身份信息进行绑定。

进入安检通道后,陈先生再次见到了这台崭新的白色安检设备,他从容地将所有物品都放置在“加大版”的行李托盘中,看着它滑过X光机,在一个“岔路口”拐向自己这一端——通过人身安检的陈先生可以带着行李去登机口了。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给陈先生带来了新鲜而便捷的体验,但陈先生或许不知道,这套系统集成了手提行李自动回筐、双视角X光机、集中判图、面部识别等国际安检领先技术;能实现行李通过率600件/小时,旅客通过率260人/小时,信息集成成功率99%以上,达到了“安全、高效、低耗、友好”的效果。

智能旅客安检系统的上线是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推进智慧机场和数字化集团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初,为落实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建立“四个机场”标杆体系,对标一流,打造现代化民用机场的要求,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将建设“四个机场”纳入到“4-3-4-1”新的总体工作思路之中,迈向了打造世界一流机场集团的新征程。

2018年8月2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正式发布。在“一核两翼”总体思路的战略引领下,一幅智慧机场的未来画卷正在徐徐打开。

“一核两翼”引领“智慧路线”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智慧社会、交通强国,智慧机场建设正是智慧社会和交通强国建设的交会点。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民航局的相关要求,在调研各成员单位信息化现状、分析行业和技术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制定了《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智慧机场建设指导纲要》。而“一核两翼”的总体思路是《纲要》最大的亮点。

“一核”是指机场群智慧云平台,“两翼”分别指地域中心的机场群智慧运行体系和垂直一体化的机场群智慧商业服务体系。作为一家管理着50余座机场和20余家保障性、经营性专业公司的机场集团,“一核两翼”的总体思路实现了智慧机场建设任务的科学分工,实现了自上而下的集团化领导力与自下而上的成员单位合力有机融合。

机场群智慧云平台的建设由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依托成员单位云资源,负责平台搭设;成员机场及专业公司提供标准化数据,建设架构标准统一的相关基础设施。

“智慧云平台的建设基于‘信息资源是集团公司的核心资源之一’这一创新理念。”首都机场集团国际科技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道,“传统上,我们眼中的机场核心资源是机位、值机柜台、航站楼铺面、机场广告位等。然而,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航空公司业务模式创新和旅客行为习惯的变化,对机场核心资源的认识要有所改变。”

机场的信息资源包括航班保障数据、旅客数据、面部识别信息、APP、GIS、流量入口、RFID行李追踪数据等。随着技术的发展,这类资源还会不断拓展。对于信息资源,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提出“依法合规、自主可控、逐级向上开放和成员单位间共享”的管理原则。

要实现对信息资源的最优管理与最大化利用,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将首先实现“三统一、两搭建、一拓展”,即统一数据和接口标准、统一基础设施架构、统一信息安全标准,搭建云平台、搭建大数据平台,拓展共享应用。逐步将“一核”建成集团公司的“资源聚合中心”“业务创新中心”和“价值创造中心”。

机场群智慧运行服务体系由成员机场和保障性专业公司负责,目标是实现安全自动化、运行协同化、服务个性化和管理智能化。

在《纲要》中记者发现,由于旗下既有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也有小型的支线机场甚至通用机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基于“基础设施、航班流、旅客流、行李流、货运流、交通流、安全管理、运营管理、商业管理、环境管理”这十个维度对各成员机场信息化现状进行了调查,并基于这十个维度对不同规模的机场确定了不同的建设任务与建设方向。

“在这十个维度中,智慧基础设施是行业中最为新颖的概念,包括基础物联网、旅客Wi-Fi、生产运行专网等,我们将其视为机场群智慧运行服务体系建设的支撑力量。”首都机场集团国际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说,“‘交通流’和‘环境管理’这两个维度,分别体现了集团公司对于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绿色机场’的前瞻性。”

电商、移动支付、现代物流、大数据分析等智慧商业概念彻底改变着人类社会,在这种背景下,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旗下的经营性专业公司将肩负起机场群智慧商业服务体系建设的任务。以Wi-Fi探针、热力图、流量漏斗、无感支付等技术实现数据和管理可视化,引进人工智能商业、VR/AR商业体验……通过强化新商业基础能力、商业管理能力、服务创新能力和大数据能力,经营性专业公司力图实现提升销售、提升管理、提升体验的目标。

“引入+自研”夯实“智慧基础”

在今年6月召开的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上,冯正霖局长提出,要高度重视科技对民航强国的引领作用,切实增强科教创新的紧迫感,力求在提高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应用上求突破。

长期以来,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一方面全面推广行业新技术应用,助力中国民航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以“1—2—4”科技创新工作思路为引领,着力掌握核心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不论是推广新技术,还是坚持自主创新,都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推进智慧机场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进机场A-CDM(机场协同决策)建设是2018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确定的重点工作。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积极响应,加速推进北京首都机场、长春龙嘉机场、哈尔滨太平机场的ACDM建设。此举有助于优化资源利用和改善时间节点可预测性,实现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部门之间信息及时有效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机场整体运行效率。

“手机在手,说走就走”。依托智能物联的“航信通”系统,登机牌实现了全面电子化、移动化,使得无纸化乘机逐渐成为旅客出行的新风尚。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引进“航信通”系统中走在前列,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等都实现了无纸化乘机,并且积极进行“航信通+”应用的探索。目前,诚信安检系统上线试运行。

首都机场完成旅客Wi-Fi自建工程,引进FOD探测系统;北京新机场货运安检一体化,完成云平台、航班信息集成等核心系统主体开发与测试;天津机场实现旅客全流程自助服务;长春机场停车场实现无感支付;商贸公司推广智慧商业系统……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在推广行业新技术上,呈现出多点开花之势。

在科技创新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明确了“1—2—4”科技创新工作思路——以解决集团公司在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需求为核心,突出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重点,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着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着力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自主创新成果转化过程中,根据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按照“四个一代”,即“生产一代、销售一代、研制一代、构思一代”的方式,统筹谋划技术代际更迭,力争保持领先地位或者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开头所提到的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即由北京首都机场航空安保有限公司自主集成研发。与此同时,越来越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应用正走向生产、服务的一线,甚至走出民航,走向其他行业。

由内蒙古机场集团自主研发的智能生产运行系统集成了桌面端调度系统、手持终端航班信息系统、车辆地理信息系统、数字监控和语音调度等多套子系统,成为推进机场运行管理智能化的一大“利器”。该系统的上线,实现了机场保障工作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提高了机场运行保障效率,有效控制了人工成本投入。目前,该系统已在内蒙古多座机场部署应用。在此基础上,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空港航空地面服务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机场集团又基于超大机场的运行现状,对该系统进行了二次研发,并于2017年12月31日在首都机场上线运行。

两年多前,首都机场航站楼能源管理人员获取往年同期室内、各重点区域逐时温度与航站楼内空调机组开、关机时间及耗电量的数据需要10余个小时,甚至数天。而如今,通过北京首都机场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AEMS(机场能源管理)系统进行同样的工作,不到3分钟,一张张清晰直观的图表便呈现在屏幕上。AEMS系统可实时监测机场能耗和统计分析,实现了机场能源能流分布的可视化,提高了机场能源利用率,有效降低了机场能耗。2017年,AEMS系统已完成在5座机场的推广转化,分别是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长春龙嘉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南昌昌北机场及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机场。其中,首都机场1号航站楼节能率高达39.5%,长春龙嘉机场节能率达25.6%,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冬季节能率达到21.6%,夏季节能率达到27.8%,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机场节能率达39.5%。该系统开启了机场能源管理新模式,甚至走出了行业,成功应用于高铁领域。大连北站在引进该系统后,照明系统节能率达到40.17%,暖通空调系统节能率达到30.02%。

打造标杆展望“智慧未来”

“将首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打造成为全球大型机场的智慧机场标杆,将干线机场打造成为同层级智慧机场标杆,将支线、通用机场打造成安全、高效、智能的机场。”

以打造智慧机场的标杆为目标,以实现从单一的智慧机场向智慧机场生态圈的跨越为方向,《纲要》擘画出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智慧机场建设的宏伟蓝图。当我们循着蓝图上的脚印向前展望,智慧机场的未来将是怎么一幅景象呢?

在天安门以南直线距离46公里处,北京大兴机场将于明年建成通航。作为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一座现代化的大型国际航空枢纽,北京大兴机场以实现“Airport3.0智慧型机场”的运行管理理念为建设目标,以智慧力量作为安全管理、协同运行、旅客服务、综合交通管理、非航业务拓展、信息资源管理和节能环保等功能的支撑。

不妨作一番畅想,在不久的将来,来雄安出差的你完成了工作,将要前往北京新机场乘坐飞机。在手机上值机后,你只需前往雄安新区内的城市值机点提前办理托运行李手续,便可以放心地购物、游览。智慧出行软件将会根据你的航班信息和所在位置随时制订前往机场的行程计划,并标明所需时间。

当你到达航站楼时,走到航班显示屏前,显示屏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专属于你的航班信息呈现眼前。而在智能安检通道,你也能轻松地“刷脸”通过。你接着通过无人安检通道,按照要求取出随身物品与随身行李一起放上X光机传送带,现场的判图员不见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在云端识别着一件件过检物品,毫米波安检门也取代了搜身式安检,仅在报警时才触发现场安检工作人员的贴身服务。覆盖机场全区域的GIS系统让即使是“路痴”的你也不慌不忙,手机导航能带你前往任意想去的地方。

你突然想起应该查一查托运行李的状态。此时,机场工作人员正通过手持的仪器操作机械臂稳稳地将行李一件件搬上无人驾驶的行李运输车,运输车按照规划好的路线精准地开到了航班货舱下。

叮!行李自助查询追踪系统告知你,托运行李已经先行“登机”。你可以安心地逛一逛航站楼里的商店了。当你走进智慧门店时,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库里你的“用户画像”推荐了几款商品,只需“刷脸”付款,就能带走它们了。

当你抵达登机口时,发现还有充裕的时间。你突然想念曾经在机场吃过的鱿鱼烧,于是你通过“机场外卖”点了餐。前后不过几分钟的时间,鱿鱼烧便送到了你面前……

以梦为马,智慧创造出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以《纲要》为蓝图,智慧机场生态圈的未来清晰可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实习生王汝希 通讯员李群)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