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队:用平凡守护平安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07 14:54:00

首都机场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队成立于2008年5月。10年的时间,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成为首都机场空防安保战线上一支突出的有效力量。

至今,警犬队先后完成了一系列重要活动的安保工作。在保障首都机场安全的同时,警犬队在外派支援工作中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10年来,警犬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的平安。

刚走近首都机场公安局警犬队位于首都机场附近的警犬基地,喧闹的犬吠声便此起彼伏。踏足其内,虽然已提前做足了心理准备,记者仍被警犬凶猛的气势吓得胆战心惊。

在这些警犬中,有一只史宾格犬很是特别。它叫百度,今年5岁,是一只搜爆犬。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警犬队民警符世彻携百度以满分100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搜爆科全国第一名;而在此之前,这两位“战友”已携手取得了2016年公安部沈阳片区搜爆犬比赛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看它左右摆动着尾巴,身手敏捷地跳上蹦下,还真有点儿冠军的傲气。

像百度一样,在这里生活的警犬个个都身怀绝技,与警犬队队员们一同在平凡的岗位上日夜守护着首都机场的安宁。

身肩重任 把好空防安全关

作为国内民航公安系统第一支警犬技术队伍,首都机场公安局特警支队警犬队成立于2008年5月。10年的时间,这支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拥有警犬训导员23人(其中,民警13人、特检10人)、警犬33只,无论是从首都机场航站楼到货场,还是从公共区到隔离区,训导员和警犬们在反恐处突、防爆安检、治安巡控、毒品查缉等多项任务中,充分发挥警犬技术优势,形成“平时常备不懈,临战主动防护,战时迅速出击”的工作模式,真正做到“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是首都机场空防安保战线上一支突出的有效力量。

在用犬实践中,警犬队推出了搜爆犬“巡检”和“驻检”两项满足民航机场实战需求的实用型新技术,提高了搜爆犬的工作耐力和使用效率,延长了警犬作业的有效时间。同时,还探索研究出搜爆犬应用在勤务安检、常态巡查、涉爆类警情处置和特别检查措施等方面的方法及程序。在不断的持续研究和实践中,确立了“搜爆犬在民用航空机场中的应用研究”专题项目,于2013年10月在公安部科信局立项,并于2015年1月成功结题验收。

自2008年至今,警犬队先后完成了北京奥运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祝活动、党的十八大、党的十九大、“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APEC会议、中非论坛等重要活动的安保工作。在保障首都机场安全的同时,警犬队在外派支援工作中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完成了支援哈尔滨大冬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宁夏中阿论坛、宁夏中阿博览会、杭州G20峰会、天津全运会、青岛上合组织峰会等重大安保工作,获得赞誉。

“每年专项工作有近300起,再加之日常航站楼巡逻、巡检以及平日里的训练,警犬队的工作任务异常繁重艰巨。”首都机场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赵阳感慨。

夏志强是警犬队成立之初就加入的带犬民警。在其工作的10年时间,有8年的农历除夕都是在航站楼里度过的。就在记者采访当天的上午,由于一项专项工作,原本还在调休的夏志强在接到命令后又奔赴了工作岗位。“首都机场的紧急任务比较多,连续24小时、48小时工作都是常有的事”。常年与妻儿两地分居的夏志强已经习惯了这种工作节奏,只要一有时间,他便立即坐上前往石家庄的高铁与家人团聚,而这难得的团聚可能间隔一周、半个月,甚至一个月。

因为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因为深知肩上的重任,许多警犬队队员都是为大家舍小家,默默维护首都机场的治安稳定,在打击预防犯罪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训促战 苦练基本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断增强警犬队队员的专业技能,提高警犬的作战能力,才能在实战中发挥最大的效用。针对这方面的工作,警犬队上下可没少下功夫。

自成立以来,警犬队积极开展日常训练、年度复训和专项集训工作;每年还会邀请相关专家来授课,甚至一些民间的训犬“高手”也被他们千方百计地请来,以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和实战能力。10年来,先后有8名队员参加了公安部警犬技术师资培训并取得师资资格,10名队员参加了公安部工作犬新技术培训,6名队员参加了公安部警犬技术指挥员培训,5名队员参加了公安部赴德国警犬技术培训考察,1名队员参加了赴澳大利亚亚太民航安保工作犬技术培训学习。

说起赴外学习,警犬队队长方建军感触颇深。2012年,方建军被派往德国参加为期3周的培训。“了解了德国先进的训犬理念和技术后,才认识到我们在训犬工作上的差距”。取经归来的方建军第一时间与队员们分享了学习成果。这支由年轻人组成的队伍从来不缺少创新的理念、活跃的思维。经过激烈的头脑风暴,在方建军的带领下,警犬队打破了之前的固有思维,将先进的训练方法与实际工作相结合,逐渐形成了一套独有的训练方式。

将幼犬训练成“国门小卫士”是复杂而全面的,护理、体能锻炼、基本素质培养、专项科目,警犬训导员们必须样样都在行。“每次训练之前,大家都会提前认真制订计划,做好训练准备工作。如果准备不足,不仅不能提高犬的能力,改正原来存在的问题,还会导致犬出现新的问题。因此每次训练的准备工作比实际训练还要重要,只有这样才能逐步提高犬的作业能力。”符世彻对此深有体会。

带出百度这只冠军犬,符世彻常被问及秘诀。他诚恳地说:“要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不断挖掘犬的潜能。”他记得在执行一次安检任务时,需要翻越一个两米多高的高台。他跳下后,发现百度站在高台上,几次试探性地把头低下来,却迟迟不敢向下跳。他不断地鼓励百度,并做出用手接的动作,百度迟疑了几秒纵身跳下去。从此以后,它再也不害怕这类跳跃的场合。

长期以来,警犬队凭借着“走出去、请进来”,以及队员们有效的训练方法,不断夯实基础。“我们将积极响应民航局持续推进‘三基’建设的号召,推动‘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常态化、机制化,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战斗力,筑牢民航安全堤坝。”赵阳对记者说。

屡创佳绩 能力得到检验

常坐飞机的旅客在首都机场航站楼里经常能看到两三名民警为一组,携带警犬巡逻的景象。飒爽英姿的民警加上威武十足的警犬,对那些有不良企图的人起到了极大震慑的作用。而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他们是神秘的,甚至有人会质疑:当突发情况出现时,他们真的会有用吗?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能力行不行,实战见分晓。为检验作战能力,警犬队分别在2010年、2014年和2018年连续3届参加了全国警犬技术比赛,屡创佳绩。

回忆起第一次参加比赛时的情景,带犬女民警王军辉记忆犹新。“那时,警犬队刚成立不久,经验不足,再加上平日工作量大,没时间进行备赛,大家对参赛犹豫不决”。去,还是不去?“去!”方建军下了决心,抱着重在参与、向他人学习的态度,在2010年第三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带队参加了搜毒、搜爆、血迹和室内搜捕4个科目的比赛。令人没想到的是,初次参赛便取得了搜爆科目全国第2名、搜毒科目全国第8名的成绩。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了全国第2名,王军辉说做梦都没想到,这极大地鼓舞了警犬队的士气。

2014年,警犬队在第四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取得了搜爆科目全国第4名的成绩;2016年7月,在公安部沈阳片区搜爆犬作业能力考核中获得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一名;今年11月,在刚刚结束的第五届全国警犬技术比赛中获得搜爆科全国第一名。这不仅展现了带犬民警和警犬过硬的身心素质,而且展示了民航警犬技术的实力和水平,获得了民航局公安局领导的高度肯定。

“我的成绩来自领导的信任和支持,更来自同事的无私帮助和配合”。符世彻对记者说,在近一个月的备赛训练中,他与助训员每天都是披星戴月的,布置不同难度的项目和场景让犬适应,使犬的作业能力得到大幅度提高。而从初赛到决赛的30多天里,方建军陪着他每天5时30分准时开始训练,对其技术和训练方式给予及时指导。成绩的取得源自个人的努力,更源自集体的力量。

首都机场公安局表示,将以这次比赛为契机,认真总结,进一步提高警犬技术服务实战的水平和能力,为确保首都机场持续安全稳定作出新的贡献。

“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9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四川航空“中国民航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时的话语极大鼓舞了每一位民航人,也让警犬队员们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刻的体会。10年来,警犬队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守护着一方的平安。这种平凡便是伟大,这样的平凡英雄值得人们尊敬。(《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王雪)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