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争什么上海第三机场?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才是大势所趋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3-19 14:10:00


在3月1日民航局新闻发布会未开之前,坊间流传的“上海将建第三机场以及有关选址博弈”的消息一时甚嚣尘上,各大媒体、微博、微信公众号上都可见相关讨论,直至民航局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经向有关部门了解,民航局目前没有受理过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的申请。在《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25)中,也没有上海第三机场”。

建设上海第三机场确无其事,但是近几年来,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一直都是改革发展大势所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清晰地表明,“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编制实施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长三角机场群建设再次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坊间热议“上海第三机场”

春节刚过,“上海第三机场”就成了各方热议话题。2月14日的《上海证券报》报道,从江苏省海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所属商会企业家新春座谈会上传出消息,上海第三机场即南通新机场,选址江苏海门四甲及周围乡镇。报道还提到,新机场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设计年旅客吞吐量5000万人次,控制面积120平方公里。人民网上海频道同日发表文章《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基本确定!这一次又要户口冻结、房产冻结……》,似乎为这一消息加码。《新京报》也发布快讯,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博弈仍在继续,南通要主攻新机场建设。

很快,2月17日的《财新网》就刊发了《南通新机场闹乌龙 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博弈未定》。文章称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博弈激烈,潜在对象包括江苏南通、江苏昆山、上海崇明和浙江嘉兴等,但最终选址结果仍未确定;位于海门的南通新机场非上海第三机场,一切以民航局发布为准。

2月18日,《第一财经》发文《上海第三机场选址将定!海门还是苏州?四城争抢“超级蛋糕”》,表明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结果尚未最终确定。2月24日,持续关注这一话题的《第一财经》进一步报道,虽然上海第三机场的选址未最终确定,但目前上海两场的年客运总量已超1.1亿人次,逼近1.2亿人次的极值。根据新近发布的《2018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2018年在全国37个千万级机场中,长三角地区7个机场进入千万级行列。长三角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经济总量占到全国的近1/4,上述7个千万级机场为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奠定了基础。但上海机场年客运量逼近极值。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年~2035年)》,至2035年,上海航空枢纽设计年旅客吞吐量为1.8亿人次左右。因此,上海第三机场的建设十分迫切。

民航局回应“终结”话题 上海仍是长三角机场群核心

在各种猜测与疑问中,民航局及时出面回应。3月1日上午,民航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针对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的消息,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顾晓红表示,经过向有关部门了解,民航局目前没有受理过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的申请,在《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2025)中也没有上海第三机场。

顾晓红表示,民航局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支持上海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建设。近期,民航局的工作重点是优化上海航线网络结构,改善上海航空枢纽集散功能,研究上海航线航班分流优化办法,以此着力增强上海枢纽机场的国际竞争力。

这一重磅消息几乎成了当日所有到场媒体的头条新闻。央视网、中新网、《文汇报》、光明网都在第一时间发布了民航局的回应。《新京报》在当日11时8分就发布文章《民航局回应:没有受理过上海第三机场选址申请》,《北京青年报》发布了题为《上海建第三机场?民航局:没接申请,也没规划》的文章,《第一财经》发文《民航局“终结”“上海第三机场”话题,南通新机场会归谁管?》……

尽管民航局对建设上海第三机场的说法予以否定,但是对于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态度非常明朗。

2月26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京会见上海市市长应勇一行。冯正霖表示,建设世界级机场群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任务,上海民航事业发展成绩显著,对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建设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鉴于上海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的核心定位,可以在民航局与长三角三省一市共同签署的《关于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民航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合作协议》框架下,先行启动上海枢纽建设的规划,以虹桥、浦东两场为主轴,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共同推动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他同时建议,把深化浦东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和四期扩建立项研究纳入到上海枢纽建设规划的编制中,支撑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建立长期高效的军地合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推进长三角地区空域精细化改革各项工作,解决长三角地区空域资源短板。民航局将在空域资源优化、航权开放、国际业务等方面继续加大对上海民航的支持力度,共同谋划好上海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各地积极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为整个长三角地区民众带来更多信心,各地在机场建设、民航发展上也纷纷表明态度。3月11日,《光明日报》刊发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的专访《扛起使命责任 服务战略大局》。他在提到长三角区域基础设施一体化时表示,以世界级城市群尺度谋划长三角一体化交通格局,统筹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两群”(现代化机场群、港口群)“三网”(高铁网、公路网、航道网),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

《第一财经》3月8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亚平在江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作为常住人口超过1200万人的城市,苏州在航空运输方面需求巨大、增长旺盛,社会各界对建设苏州机场呼声很高。考虑到上海两大机场资源趋于饱和,“恳请支持规划建设苏州机场,并尽早将其列入国家相关规划”。

3月8日上午,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合上海东方网、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中国江苏网、安徽新媒体集团中安在线等三省一市网络媒体,就“长三角一体化”话题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嘉兴市委书记张兵。张兵表示,嘉兴要立足区位优势和现实条件,将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作为目标,加快构建“通勤化、一体化、立体化”交通格局。其中,完善航空水运对接,建设嘉兴军民合用机场,提升海河联运能力和水平,构建集陆海空于一体、高效对接长三角的立体综合交通体系。

3月9日的《解放日报》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胡卫。他表示,“从更高层面看,沪苏浙皖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基本建成与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地位和要求相匹配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框架”。以航空为例,上海应发挥龙头作用,着力打造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的核心枢纽。应加快出台国家《长三角机场群协同发展战略规划》。完善以上海航空枢纽为核心、协调发展的长三角多层级机场体系,促进区域内各层级机场分工协作、差异化发展,进一步增强上海航空枢纽国际竞争力。

2016年民航局《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明确,以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国际枢纽为核心整合区域机场资源,实现区域机场群一体化发展,服务国家打造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等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三大世界级机场群,疏解北京、上海、广州等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也显示,“十三五”期间,民航将建设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城市群相适应的世界级机场群。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引导下,长三角地区将加快民航协同发展步伐,努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