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深圳机场打造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窗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26 15:03:00

深圳机场:打造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窗口

全力推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机场建设,2018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达1.9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深圳机场各项业务呈现快速发展,全年运送旅客接近5000千万人次,同比增长8.2%,在全国前十大机场中增速第一;年货邮吞吐量达121.9万吨,稳居全国第四。与此同时,在“同一个空港,同一个梦想”理念引领下,深圳机场携手各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将绿色理念融入到机场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环节,积极推进管理体系和平台建设,提升能源管控精细化、信息化水平,全力推动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机场建设。据统计,2018年全年,深圳机场生态文明建设资金达1.9亿元,较去年增长18%。

按期完成生态文明建设项目120余项

近年来,深圳机场始终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目标,持续提升能源管控,加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其中,2018年全年生态文明建设资金投入达到1.9亿元,较2017年增长18%。

据了解,2018年,深圳机场集团制定并下发了《深圳机场2018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针对水、大气及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环境景观建设与管理、水耗能耗计量安装、新能源汽车推广、碳管理和体系建设等工作目标,部署了124项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各项工作均按期圆满完成。此外,深圳机场还积极发挥城市窗口作用,承担35项深圳市生态文明重点工作,积极落实“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并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能源集团等单位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绿色机场建设。

首次通过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作为深圳机场集团“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作,早在2017年6月,深圳机场即启动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建设,期间共开展体系标准培训3次,内部审核员培训2次,识别相关法律法规500余条,历时18个月,最终于2018年顺利通过ISO50001能源管理体系与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这也是机场集团首次获得该认证。

此次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获得认证,标志着深圳机场集团生态文明管理水平更进一步,将有助于机场集团挖掘节能减排潜力,降低环境事故风险,对构建长效节能环保机制,提升生态文明管理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后续,深圳机场集团将以能源与环境管理体系为基础,探索建立碳管理及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对标国际、国内绿色可持续发展先进做法,结合“未来机场”建设工作部署,逐步建立深圳机场特色生态文明管理体系,打造绿色机场标准体系标杆。

机场全年二氧化碳减排近13万吨

据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面对客流量持续增长带来的碳排放量增加,深圳机场通过双跑道运行模式优化降低航空器滑行油耗、建成国内民航业内装机容量最大的光伏发电站、加大新能源汽车使用和机场区域内充电桩建设等举措,不断提升节能减排效果。2018年,深圳机场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66万吨,并通过国际机场协会的机场碳排放认证1级认证,标志着机场的碳管理水平获得国际专业机构认可,实现与国际接轨。

此外,深圳机场还秉持“规范管理,节能降耗,追求卓越”的能源管理方针,推进中央空调与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实施开展了T3航站楼中央空调自控升级、公共照明LED改造等30余个节能减排项目,全年利用清洁能源1400万千瓦时,能源消耗总量同比减少1272.67吨标煤,同比下降5.74%。

运用新技术推进绿色卫星厅建设

在深圳机场,生态文明理念不仅体现在运行保障上,也体现在机场规划、建设各个环节。2018年末,深圳机场卫星厅正式开工,未来将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提供重要基础平台。早在卫星厅规划设计阶段,深圳机场即秉持“节能,节材,回归自然”的设计理念,以“中国绿色建筑三星”为设计标准,积极探索运用海绵机场、综合管廊、水蓄冷系统等绿色新技术,提高资源节约利用率;同时推进地下停车场风机智能改造、能源环境监控平台建设、远机位移动储能设备配置、水面光伏发电等前沿技术,着力将卫星厅打造成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现代交通建筑。

今年,深圳机场将进一步丰富生态文明内涵,持续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大力促进节能减排,探索建立生态文明管理体系,积极推进ACA二级认证、能源环境监控平台建设、飞行区充电桩建设等重点项目,为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机场提供强有力支持。(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叶丹、沈栋)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