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广州白云机场:打造民航绿色机场新标杆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7-09 11:20:00

6月29日~7月5日是全国节能宣传周,7月2日为全国低碳日。广州白云机场响应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号召,启动节能宣传周活动,大力推广绿色机场建设成果,培育引领低碳出行新风尚。近年来,“大白云”都有哪些绿色环保“新动作”?请随记者一起来看看。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活动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全国低碳日活动主题为“绿色低碳、全面小康”。围绕两大主题,白云机场积极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云”上宣传节能办法,致力于增强公众的节能意识和节能能力,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倡导推广应用节能产品和绿色创新,厉行节约、低碳环保。

白云机场“十三五”期间出台节能环保规划,围绕“管理体系构建、技术工艺改造、能源结构调整、污染物资源化”四个方面推出多项措施,带来一系列绿色机场建设成果——在客流量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航站楼能耗连续两年降低7.5%以上;已获得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国际机场碳排放一级认证、“广东省节水型单位”称号;顺利通过民航局3轮督查,并获得“优秀”评级;完成广东省发改委节能目标任务,18项工作达到“超额完成”等级。

三星级绿色“模式” 让航站楼更节能

近年,白云机场针对航站楼的照明系统等“用能大户”,引进了大批节能环保设备。一号航站楼先后改造LED节能灯具20000多盏,年节能量相当于455吨标准煤;并匹配日常精细化的运行管理,比如制订楼宇空调运行标准,确保旅客24小时舒适出行前提下开启“最省”模式。一号航站楼能耗连续两年降低7.5%以上。

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在设计之初便已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在节地、节能、节水、节材等方面走在节能环保前列。目前,二号航站楼正申请“三星级绿色建筑运行标识”(最高级别),力争打造双标识三星级绿色建筑的航站楼。

智能化系统“加盟” 让运行更高效

智慧化绿色机场是白云机场一大亮点。白云机场在偌大的航站楼和停机坪上,引入大数据、智能化、信息化管控,具备空调系统、电梯扶梯系统、航站楼环境控制系统等智慧管控集成功能。一台电脑、一个界面乃至一部手机,即可实现远程绿色操控。最能体现系统价值的是,在完善智慧计量表具的基础上,白云机场搭建了能源管理信息平台,实现智慧化能源管理。

此外,机场还自主研发了停机坪智能调度系统。这个被誉为停机坪“滴滴模式”的系统,可以根据航班就近分配摆渡车辆。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地勤服务有限公司就通过该系统优先使用新能源车辆保障,突出了服务不减、低成本运行的优势。

清洁能源“配给” 让机场更环保

截至去年底,白云机场清洁能源占比已提升至75.67%。燃油消耗在2019年首次下降,下降幅度高达8.1%以上,能源结构向电力等清洁能源倾斜。目前已完成飞行区首批45个充电终端的建设,并且该充电终端首创性实现电力资源定向按需分配、车辆电池安全性能检测等功能,能较好地解决电动车辆逐年增加、充电电压范围较大、电力负荷瓶颈等问题。在此基础上,白云机场联合驻场单位大幅引进新能源车辆。截至今年5月,全场新能源车辆达337辆。

二号航站楼的2WM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可达200万千瓦时。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汉莎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完成锅炉系统节能改造,每年可节省36000立方米天然气。白云机场员工餐厅亦完成“气改电”技术改造,清洁能源得到进一步优化。

污染物“末端”治理 让环境更友好

为减少飞机尾气碳排放,白云机场全力推广停机位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替代设施,自2018年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截至去年底已经实现APU替代设施使用率100%。同时自主研发登机桥综合管理系统,实现登机桥及APU替代设施的远程监控、能源计量、电子签单等功能。在这个过程中,还创新研发“快速可接驳风管”“风管头防脱落检测装置”等,提升APU替代设施保障能力,提高APU使用稳定性,减少航空器排放。

在车辆尾气控制方面,白云机场预计今年底将实现100%改造目标,届时场内所有车辆尾气排放将达到国四及以上(局方标准)。在污水处理方面,全场污水收集率达100%,出水水质达标率100%。2019年,白云机场污水处理厂在广州市水务局污水处理厂运行效能排名中连续三个季度排名第一。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启之年,白云机场将继续按照民航局“四型机场”建设要求,超前谋划,提前布局,力求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全力打造民航绿色机场新标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通讯员罗志娟、杨易畅)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