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系列行动齐发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8 11:18:00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满足舌尖上的美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首都机场餐饮公司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企担当,在为旅客提供美味可口餐饮的同时,深入实施“光盘行动”引导文明消费,带领同好商圈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办公楼食堂设计、制作厉行节约海报,培养员工良好用餐习惯_副本.jpg

办公楼食堂设计、制作厉行节约海报,培养员工良好用餐习惯(本文图片均由首都机场餐饮公司提供)

六地协同 营造勤俭节约之风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关键是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勤俭节约与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加速绿色机场建设,坚持“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高度契合。首都机场餐饮公司高度重视、积极部署,及时下发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相关工作提示,要求商圈各店面加强员工培训,深入贯彻落实节约精神;引导旅客适度点餐,避免造成浪费,合理膳食;推行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推陈出新,鼓励各店面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设计套餐菜单,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小份菜服务;后厨人员自觉做到厉行节约,减少原材料的浪费和厨余垃圾;员工在食堂就餐时,适度取餐、避免浪费,培养员工“文明就餐,杜绝浪费”的良好用餐习惯。同时,要求各商圈加大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的监管力度,坚持原材料“先进先出”原则,每日开展自查工作,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同时贯彻杜绝餐饮浪费要求。

走进同好商圈各店面,旅客随处可见印有“敬畏粮食、尊重劳动”“光盘行动”等内容的宣传标语、海报、点餐提示。为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江西南昌昌北机场、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黑龙江哈尔滨太平机场、吉林长春龙嘉机场六地七场同好商圈响应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号召,精心制作宣传物料并置于店面醒目位置,旨在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价值导向,营造文明用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内蒙古商圈设“光盘行动”形象大使_副本.jpg

内蒙古商圈设“光盘行动”形象大使

节俭创新 引导旅客理性消费

9月18日中午,张女士和同行旅客到天津滨海机场紫悦中餐厅吃饭时,服务员提醒她,为避免浪费,5个人点4个菜即可。张女士感叹:“饭店主动要求少点菜,真是新鲜事。”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积极引领绿色餐饮发展方向,创新经营服务理念,在同好商圈推出一系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举措,力求为杜绝餐饮浪费起到积极作用。天津滨海机场和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机场同好商圈广泛推广“N-1”点餐模式,即10人进店点9人菜量,源头把控点餐浪费,杜绝过量消费“讲排场”等行为;江西南昌昌北机场同好商圈结合机场就餐特点,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内蒙古呼和浩特白塔机场额尔敦推出半份菜拼盘,紫悦呼市名小吃推出小份餐食,满足旅客多样化用餐需求;黑龙江哈尔滨太平机场麦德士店面推出光盘奖励活动,旅客到店用餐餐食剩余量小于100克即可获赠10元代金券一张,下次到店消费满40元可抵现金,让旅客自愿“光盘”。旅客李先生很认可餐饮节约的倡议:“我小时候也过过苦日子,现在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还是要以身作则为孩子做好勤俭节约的表率。”

南昌昌北机场遇江南推出小份菜_副本.jpg

南昌昌北机场遇江南推出小份菜

不仅如此,在同好商圈的餐饮店面,每位服务员都是“厉行节约”宣传员,每名巡视员都是“反对浪费”监督员。首都机场餐饮公司职能部门党员突击队在督导监察首都机场商圈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还担负起了监督检查商圈店面以及职工餐保障单位贯彻落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任。内蒙古商圈发动志愿者担任“光盘行动”形象大使,佩戴“光盘行动、为您服务”绶带,在为有需要的旅客及时提供免费打包盒的同时,宣传厉行节约观,将杜绝浪费贯彻到餐饮服务的每一个环节,让“珍惜食品、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的消费理念深入人心。

自从各商圈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以来,厨余垃圾量已经明显减少。据天津滨海机场现场巡查和各店店经理反馈,光盘行动的推广起到很好的作用,目前商圈店面的厨余垃圾减量了一半以上。

加强管理 提高员工节约意识

“节约粮食,远离浪费。”在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办公楼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8个大字和拒绝餐饮浪费36字承诺。

首都机场餐饮公司机关食堂伙食委员会专题召开制止食堂餐饮浪费研讨会,制定《机关食堂节约粮食倡议书》,设计、制作厉行节约海报,引导员工从自我做起,培养良好用餐习惯。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公司实际,目前食堂用餐方式已由分餐打包调整为打包带走与有序开放堂食相结合,减少一次性餐具使用。

同时,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将餐饮节约落实到采购、储运等环节,从源头开始“斤斤计较”,加强绿色厨房建设。“在公司楼开展会议活动,楼外参会人员有用餐需求,需提前3个工作日向行政管理部提交《办公楼食堂临时加餐申请表》。”首都机场餐饮公司行政管理主管郭环宇介绍,为了让食材准备环节可预见、可控制,食堂每日都会记录用餐人数、食材用量及余量台账,作为采购依据。源头精细化管理让备餐数量更加精准,如有额外用餐需求必须提前申请。菜品采购超量的问题解决了,剩饭剩菜现象少了很多。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首都机场餐饮公司将持续强化同好商圈节约意识,全面开展“光盘行动”,建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制定更有力的实施举措,深入推进杜绝餐饮浪费工作,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同好商圈落地见效。(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曾璐)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