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天津机场加强自助设备投入管理 提升旅客智慧出行体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9-18 12:43: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叶昕、谭昶 报道:为更好的服务旅客,进一步满足旅客智慧出行需求,2020年,天津机场结合智慧机场建设目标,在丰富网络自助项目的基础上,加大现场自助设备的投入与管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天津机场自助率从2019年初的54%提升到目前的73.41%。

22.jpg

(贾若/摄)

2020年伊始,天津机场瞄准现有三家地面代理的自助值机设备数量和实际使用情况,对现有38台自助值机设备进行整合再分配利用,调整后的值机设备数量和点位分布更加方便旅客在值机现场自助办理值机手续;同时,考虑到很多有托运行李旅客都有自助办理手续的愿望,又在G值机岛的13至18号柜台新增了6台自助托运行李设备,旅客可以在这里进行一站式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手续的自助办理,已经通过网上值机或微信值机而又有行李需要托运的旅客也可以在此自行补办行李托运手续。现在,从天津机场出发旅客可以提前24小时甚至是48小时,就可以进行网络和微信值机,不再需要打印纸制登机牌,凭借获取的电子登机牌和二维码即可以通过安检和登机,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让旅客的出行更加多元化,更加智能化。

为了方便旅客使用自助设备,天津机场还在自助设备现场增加了客运服务人员进行流动帮扶,并以班组为单位开展“智慧出行”普及工作。每个班组都由1名党员牵头,甄选3名业务骨干作为自助专员,在自助区域入口、自助托运柜台前、G岛H岛之间等3个自助帮扶点位,全天候进行召集、帮扶、分流旅客使用自助设备办理乘机手续,并在高峰时段增设“补托运柜台”配合自助使用率提升。

2019年,天津机场为落实民航局对千万级机场年内自助值机旅客占比力争达到70%的要求,不断开拓思路、不懈努力,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先进技术和理念,将传统民航运输业和互联网进行有效渗透与融合,形成具有“线上资源合理分配,线下高效优质运行”的全新民航地面运输服务模式,并不断将智能出行服务举措通过广播电台、微信微博、航站楼媒体等途径告知旅客,使旅客能够及时获取相关信息,提升智慧出行体验。

目前,从天津机场出行的旅客除了在航站楼内的人工值机柜台办理手续外,可以通过各航空公司APP、航旅纵横、飞常准、去哪网等网络平台进行网上值机,也可以通过天津机场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微信值机,还可以通过航站楼内的自助设备自助办理相关手续。

为了将智慧出行落到实处,客运部每月还对自助设备使用情况和使用效果对进行评比,并将自助使用率数据与绩效管理挂钩,将自助使用率作为考评员工绩效的一项参数,每月对自助使用率最高的班组进行激励。在实践过程中,天津机场通过对旅客操作进行指导的同时,从设备技术上进行持续改进和支持、增加提示展板、变更自助托运设备显示界面,简化旅客操作环节等方面来提升旅客自助办理手续的智慧体验。

年内,天津机场还将在现有6台自助托运行李设备基础上增加至12台,实现G值机岛半幅自助设备全覆盖。未来,还将进一步尝试推行“手持值机终端系统”,移动的自助值机设备将使值机员的服务区域进一步得到拓展,辐射更为广泛,形式更加灵活,使旅客切实感受到自助值机带来的方便和快捷。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