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宁波机场:为航班争速度抢时间 向容量拼力度拓空间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2-03 10:30:00
 

 

12月2日,宁波象山旅客林英宗欲乘坐CZ6325航班从宁波机场前往深圳。在由象山赶往宁波的路上,他已经收到短信提醒:由于前序航班延误导致他乘坐的航班预计要延误1小时10分钟。于是,他中途在宁波又办理了一项公司业务,然后按照重新给出的计划登机时间来到登机口。

到达登机口后不久,广播响起,通知等候的旅客要更换到另一个远机位的登机口。随后,该航班迅速组织完成旅客登机工作,按时起飞。

通过及时发布延误信息,在确保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为旅客出行提供参考,这是宁波机场真情服务旅客、精准管控航班、提高航班正常性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波机场正常性水平一直面临较大压力,然而在民航局、华东管理局、浙江监管局的正确带领下,在空管局、华东空管局、宁波空管站的全力支持下,在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大力帮助下,宁波机场正在努力消除空域资源紧张、复杂天气频发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全力提高航班正常性水平。

从今年8月开始,随着航班量的逐步恢复,民航局正式恢复了正常性考核。8月至11月宁波机场放行正常率为80.08%,虽然在同量级机场中一直排名靠后,但仍然较2019年全年提升了8.35%,较2018年全年提升了11.36%。三年来,在宁波机场党委的引领下,特别是自2019年3月1日“民航服务质量重点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宁波机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建引领发展”,保障航班正常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年度航班正常率获得稳步提升,为后续扩容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系统梳理关键“痛点“ 锁定 ”症结 “所在

宁波机场近年来运输生产量始终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保障航班7.33万架次,同比增长15.07%;2018年保障航班8.55万架次,同比增长16.62%;2019年保障航班8.95万架次,同比增长4.64%(受机场三期投运影响,航班量增速放缓)。

随着运输生产量的快速增长,2018年,宁波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1000万人次,正式迈入国际大型繁忙机场行列;2019年,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241.4万人次,完成货邮吞吐量10.6万吨,分别排名全国第33位和第29位。

通过对数据的系统梳理分析,宁波机场本场的放行延误原因总体以天气和其他用户活动为主,两者占比超过95%;公司原因、旅客原因基本维持不变,占比1.5%-2%;其他原因接近于0;机场原因造成的延误,今年截止到11月底未有发生。

对此,宁波机场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分析总结出本场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制约机场提升航班放行正常性的关键因素是空域结构和常态化流控限制。

从地理位置来看,宁波机场处于军航机场包围圈内,可利用的空域资源有限,且华东区域机场群密集、航路结构复杂、航班运行量大,空域资源已无法满足民航发展需要。

而从流控限制来看,宁波机场出港航班全天候、常态化受到流控限制影响。以UGAGO方向、JTN方向、ELAGO方向、DST为例,这四个方向的航班量合计超过宁波机场航班量的98%,但通行量常态化限制在8至15分钟区间,流量限制已成为机场航班放行延误的主要原因。

对症老大难“下药” 问题逐个“击破”

针对空域结构和常态化流控限制这两大关键制约因素,宁波机场首先是狠抓资源,稳步推进空域优化。多年来,在军民航各级单位的正确指导下,宁波机场领导班子牢牢抓住军民航融合发展和空域精细化管理的历史机遇,成立了空域资源优化专项工作组。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持续加强与军民航各单位的协调力度,全力推进空域资源优化工作。历经多轮协调,宁波机场空域优化方案最终于今年 6 月 23 日获得历史性突破,新增民航可常态化使用的3 块关键空域面积,共计 652 平方公里,增幅近 40%,为后续飞行程序的调整和外围航路航线的优化打下了基础。

其次是紧抓运行,不同情况不同对策,灵活运用多种正常性提升手段打好保障航班正常性的组合拳。一是抢救短时延误。针对临界航班,借助运管委平台,与空管、航空公司协同联动,多措并举提高抢救成功率。截止到今年11月,全年临界航班的抢救成功率达到90%以上。二是进行时刻置换。通过研判同航路点前序航班状态,采取航班起飞时间互换争取放行正常,全年月均提升放行正常率约2%。三是实施快速过站。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旅客感受,针对过站时间较紧的航班,提前通知各保障环节实施快速过站程序,全年月均提升放行率约1.7%。四是航班计划调整。今年6月份以来,根据运行态势,针对通行量下降的情况,及时启动航班计划调整程序,“地毯式”循环跟进调时后的运行情况,适时启动二次调时,从而避免航班积压。特别是在外部运行环境较恶劣的八九月份,月均提升放行率约1.2%。

拓思维拓空间 用“最强大脑”提供最佳运行方案

与此同时,宁波机场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围绕航班正常性这一重点课题发散思维,想了许多新法子、做了许多新尝试。

今年8月底,机场就航班正常性拟定“航班计划动态调整软件开发、机位资源优化、地面运行提升、系统功能升级、本场优质资源倾斜”共5个课题,并根据班组成立了5个专项课题小组。旨在有针对性地从五大专题入手发散思维、鼓励创新,探讨提升航班正常性的更多可能。其中在航班计划动态调整软件项目中,专项小组在充分理解航班时刻生成原理的基础上,通过编写VBA算法,开发了航班时刻模拟工具。该工具能实现对给定的航班列表,输入任意限制间隔,即可输出对应过点时间的功能。通过利用工具,指挥员能直观、准确地选取需要调整的航班,并可以在调时后重新进行模拟,初步判断时刻调整是否有效。该软件自9月起已初步应用于日常工作中,每次调时过程较之前可节省30分钟。

此外在今年9月份,宁波机场还创新性提出建立集团层面的航班协同放行方案,在浙江全省范围内的机场间开展时刻置换工作,得到了浙江省机场集团的大力支持。方案建立了常规协同、特殊协同两个机制,明确了不同机制的启动触发标准。同时在各机场间建立了沟通渠道,根据实际运行态势,展开会商协同。该方案自9月实施以来,月均提升放行率0.6%。

不仅如此,宁波机场围绕航班正常性所做的工作还包括加强运管委协同机制、完善航班正常性考核、紧盯各个保障节点、精细化管控机位、灵活调配出港滑行顺序等。

航班正常性工作关系到航空公司、旅客的利益,关系到民航业的发展。未来,宁波机场将在民航上级单位的带领下,继续将航班正常性工作做精、做细。围绕“强协同、促正常”的保障理念,从系统创新、空域优化、全省协同、军民融合、民航联动、新技术应用、运管委效用最大化等多个角度入手,强化空中与地面、软件与硬件、人与物、局部与整体的协同配合,从而实现航班正常性工作从阶段性治理向常态化管理转变、从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率转变、从经验管理向技术支撑转变、从节点式服务向全流程服务转变,为民航高质量的发展,为谱写“十四五”新篇章贡献宁波力量。(《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通讯员黄跃光)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