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首都机场节能公司收入突破亿元大关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0 13:45:00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北京首都机场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节能公司”)在动力能源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的不利条件下,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上下齐心,攻坚克难,圆满完成年度经营指标。在全球经济形势严峻的2020年,节能公司逆风展翅,持续盈利,不仅实现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2%,利润总额达到100万元,更实现了公司2014年成立以来的历史性飞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大关,为“十三五”圆满收官交出了一张成绩斐然的答卷。

疫情之下,共克时艰

来势凶猛的疫情之下,节能公司面对环境和市场的双重压力,始终坚持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紧盯公司生产经营任务不放松,节能人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主动履责、逆行向上的使命担当。

抗疫窗口期,苦练基本功。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打乱了人们工作、生活的节奏,也给节能公司一些项目的实施按下了暂停键,但节能人善于学习、勇于创新的精神始终如一。在落实疫情防控弹性办公过程中,节能人抓住时间窗口,积极开展线上学习、线上研讨,为员工技术能力提升按下快进键。期间,节能公司多次组织开展400HZ静变电源、AEMS研发等项目的线上专题学习,全体员工利用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积极参与,掀起了技术交流的热潮,大力促进员工自身技术能力的提高。

战“疫”不误工,梦想不停步。疫情形势稍有缓解后,节能公司多手段、多举措推进全面复工复产。由于当时正值节能公司AEMS系统项目推广的关键时期,为确保项目推广有效落实,节能公司青年干部奋勇当先,主动提出在做好全面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前往深圳进行长达一个月的项目推广,打响了节能公司战“疫”第一枪。同时,节能公司根据工作紧急程度灵活选择网上办公方式,在合理合规的情况下,利用远程监控将合同谈判、研发进度部署、技术研讨等工作转为线上形式开展,有效杜绝人员接触,做到了多地业务“项目不停工”,将工作进度控制落到实处。此外,为做好疫情下的员工服务保障,节能公司安排了专人负责办公场所的卫生消毒、为在岗职工统一采购餐食等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发布疫情防护知识、监控员工每日体温;采买了一些简易食品为废寝忘食的在岗职工提供了误餐保障。

经过全员努力,节能公司2020年全年统筹规划并有序推动在实施项目50个,同比增长31%;签订合同147个,同比增长21%;服务客户27家,同比增长42%。

斗志昂扬,勇于创新

科技创新是节能公司不断发展的动力,节能公司团队共有34人,平均年龄仅有36岁,是一支充满活力、与时俱进、矢志不移推动创新的团队。

品牌效应广泛布局。早在成立之初,节能公司就打造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场能源管理系统(AEMS)项目。AEMS项目于2014年启动,历时6年、三期研发,至今已获得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首都机场集团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同时取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8项。借助集团科技成果转化的契机,节能公司厚积薄发,成功与大兴机场货运库、石家庄、南昌及长春签订部署合同,于2020年实现AEMS系统在集团干线机场的100%部署及应用,进一步扩大了节能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精准聚焦创新产品。节能公司的地面高效空调及机坪综合地井系统,是按照“以'用'为主带动'产、学、研'”的工作思路自主研发的新产品。研发团队以问题为导向剖析根源,抓住绿色机场建设要求精准施策,在新产品研发期间自主完成调研、方案制定、模态分析、图纸设计等工作,全过程把控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从拉升手柄凹槽到台面边角斜率全部进行精确测算,研发出了更适合民航机场的地井系统。同时,大胆借鉴小米公司的OEM模式,大大提高新产品产出速度,仅历时125天就产出第一台样机,并在民用机场专业设备信息管理系统成功“挂网”,使该产品具备了民航推广条件。

 

这一年,节能公司带领全员持续焕发科技创新活力,凭借强大的技术储备,顺利完成1个行业标准立项、3个专业课题结题、1篇论文发表、3项专利申请,技术能力迈上新台阶。以AEMS为主力,以综合地井、移动式储能静变电源和巡检机器人等为储备的产品梯队是节能公司多年科技研发最终成功市场化的结晶。

投身绿色,彰显匠心

2020年初,节能公司运筹帷幄,制定了“1-2-5-3-1”发展战略,根据实际情况分解任务指标,细化责任清单,构建人人有指标的良好局面。

抓住机遇主动出击。2020年节能公司充分响应民航局和集团公司提出的要求,将“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年度重点任务,同时也抓牢这一机遇进一步拓展业务,完成首都机场10个清洁光源改造项目,年节电量达到2300万度;仅用时7天完成天津机场光伏示范项目建设并实现并网发电;在南昌机场、华北空管局、天津机场、首都机场、石家庄机场开展充电桩建设,共计完成316台充电桩建设,充电总负荷达17.45MW;其中,在南昌机场充电桩建设运营项目中,节能公司大胆进行模式创新,在国内首次运用了委托代建+经营权转让的经营模式,并将“南昌模式”推广至天津机场项目建设中,为今后打开市场奠定了基础。

科技助推加速蝶变。为更好地助力机场及周边地区向低碳高效运行转型,节能公司建设完成国内首家湖面光伏示范项目——西湖湖面光伏与储能项目,该项目包含了基于无线传输的储能监控系统、光伏储能一体化的运行模式及水上建造三项创新,成功将首都机场西湖湖面打造成为“绿色电容”示范项目,在业内具有极强的推广价值。该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多次踏勘,反复讨论,综合考虑到发电量、造价、施工难度、环境美观和可推广性等方面因素,最终根据实际情况创造性的提出了水面光伏的设想并予以实施。施工过程中克服水面和风的影响,完成了浮体和锚块的测试定制。最终,呈现出一种水天一色的外观效果。

2020年节能公司工作任务繁重,但每一位领导、员工却甘之如饴,全力以赴高效完成任务。机器人研发团队通过运用精细化科学管理手段,仅用40天就调研国内24家企业和高校。这样的“节能人速度”在2020年成功将公司服务用户扩大,最终实现了营业收入的首次破亿。

党建引领,目标同向

2020年节能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节能公司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党建与业务融合,在疫情防控特殊形式下,克服重重困难,大力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挥党支部强大“领导力”,凝聚职工群众力量对AEMS系统部署应用进行讨论,统筹员工技术优势,助力AEMS系统100%部署;发挥党支部卓越“执行力”,全面推进“一消一控两创”落到实处,把业务难点作为党建切入点,为消除项目审批流程中可能出现的隐患,搭建了节能公司新合同管理系统和移动端APP。

立足实际精准扶贫。节能公司以绿色节能为抓手,利用当地日照率高、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特点,选择为兰干博孜亚农场捐赠智能太阳能路灯。项目实施过程中,节能公司党委领导亲自挂帅,成立专题项目组,认真对接,推动落实。在疫情形势严峻时期,通过邮件、远程在线视频等交互手段与于田县积极进行沟通,最终全部灯具在国庆前夕正式投入使用,一举解决于田县部分关键路段无夜间照明这一难题,实现当地路灯照明“零的突破”。

勠力同心,开创新局

2020年节能公司虽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但这只是发展过程中的一个“新起点”。2021年节能公司将牢牢抓住中央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松手,并以此为契机,着力推进新业务开展,创造企业竞争力的新高点。一是全面开展新基建业务,加快推进首都机场5G基站建设项目实施、构建基于AEMS系统的能源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人工智能设备——电力巡检机器人、扩展新能源车充电桩功能、建成基于热成像和视觉技术的航空器安全巡检系统;二是进一步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丰富综合地井系统功能、研发移动式储能静变电源、继续开展温室气体核查业务、扩展光伏发电覆盖范围;三是拓展节能业务,丰富AEMS系统功能、完成光源改造向智能照明转变、加速地面高效空调及机坪综合地井系统推广应用、推进风力储能发电项目研究。

未来,节能公司将继续保持现有的工作热情和研发动力,推出更多自主研发新产品,丰富现有产品功能。按照集团公司“4-1-4”技术创新工作思路,结合动力能源公司“2-3-4-1”总体发展思路,继续扩大产品序列、客户群和研发方向,着力提升公司“技商”,重新定义节能行业新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打下坚实基础,为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 李雪刚、王峥、刘炜、王鑫 )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