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黑龙江机场集团:平安过年 让爱回家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02-22 15:50:00

春节,是通往家乡的一张张机票,是窗前一对通红的灯笼,是满桌香味扑鼻的饭菜,是父母满怀期待充满慈爱的双眸。

而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包括黑龙江省在内的全国多地发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倡导大家留在工作地过节,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为此,黑龙江机场集团推出一系列的暖心活动,为留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外地职工送去新年关爱,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就地过年 让爱回家

“春阳,你馅放太多了,一会下水煮容易散开。”“那我少放一些,这样差不多吧?”大年三十晚上,牡丹江机场职工食堂热闹非凡,曲春阳在运输部经理房司悦的指导下包饺子。他边包饺子,边打开视频向哈尔滨的父母拜年。视频电话那头,曲春阳的父母也在做着同一件事--包饺子。哈尔滨和牡丹江,曲春阳和父母之间隔着约300多公里的距离,但距离阻隔不了亲情,曲春阳通过视频与父母实现了“云”上团圆。

曲春阳参加工作3年来,一直没回家。虽然想在春节和父母团聚,但他和家里人都商量好,响应“就地过年”号召,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年。

“好几天才接受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的事实,回家的火车票早就买好了,还给弟弟买了不少玩具。给爷爷奶奶准备的保暖衬衣也早都买好了,已通过快递寄回去了。” 家在东宁的牡丹江机场运输部值机员马晓芮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二次不回家过年,想想两年没见的家人和丰盛的年夜饭,还是悲伤了好一会儿。但她还是安慰妈妈说:“不用担心我,单位同事也都就地过年,伙食好着呢。”

“对就地过年的员工,机场给我们准备了过年大礼包,我都已经寄回老家了。人回不去,就给家里人多买点东西。”家在绥化市的佳木斯机场航务管理部气象员王霁雨开心地告诉记者,机场已经把春节期间吃住行各方面安排得妥妥的,让他们倍感温暖。

晚上8点,欢声笑语过后,大家又要回到各自的岗位。“尽管没有航班了,但我们一直处在待命状态,我们的工作是让机场始终处于良好运行状态,确保旅客安全顺利出行。”王霁雨说。

就地过年 相聚云端

贴春联,挂彩灯,大年三十晚上的哈尔滨机场职工食堂里,布置一新,年味十足。食堂一角,李志奇正与妻子通过手机视频“云团聚”:“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了,特殊时期需要我们坚守在岗位,待疫情好转我再错峰休假和你们团聚。”

今年29岁的李志奇,家在福建,参加工作六年了,是哈尔滨机场机务保障部的一名飞机维修员。听说过年不能回家,妻子也能理解,还安慰他:“你就安心在机场工作,照顾好自己,家里的事你不用担心,等过段时间再回来,我们等你回来团聚。”

手机屏幕虽然小,却装下了李志奇浓浓的亲情。他给家人们一一拜年,介绍着在机场过年的新鲜事。母亲接过话头:“机场食堂的年夜饭看着也很丰盛,过年要吃好,照顾好自己。”

听着家人的叮咛,李志奇心里暖暖的。儿子才一岁多,在手机那头牙牙学语,李志奇逗着他喊“爸爸”,小家伙奶声奶气的学着喊了几声,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

今年春节,哈尔滨机场外地员工纷纷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除夕这天,空港食品公司组织员工给食堂贴上了“福”字,扎起了彩饰,平日干净整洁的空间一下子有了年味。厨房提前采购了丰富的年货,精心设计了春节菜谱。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食堂还为大家准备了花生、瓜子、水果、小菜等。“虽然离家很远,但单位对我们很关心,我们感到很幸福。” 李志奇说到。

吃着丰盛的晚餐,看着有趣的春晚,李志奇又通过视频电话问候了亲戚朋友们,互道祝福。“虽然不能回去挨家挨户拜年,但通过视频电话依然可以问候亲戚们。”李志奇笑道, 这个春节,与家人相聚在“云”端,安全又暖心。

就地过年 年味浓浓

“想不想爸爸啊?我今年过年没回去看你,一会儿给你发个红包啊。”大年初一,在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中建三局机场项目部,来自辽宁沈阳的张华明和4岁儿子视频通话时,还不忘安慰儿子。

张华明是个老建筑人,2009年参加工作,参与了洛阳市故县水库引水工程、哈尔滨机场川航机库工程、哈尔滨机场扩建工程等多个工程建设,“工程建设要赶进度,加上疫情防控需要,所以大家选择留下来就地过年。”

为了让留岗工人过个好年,中建三局机场项目部准备了充足的过年物资。

“来,大家开饭喽!”除夕夜,丰盛的饭菜和热气腾腾的水饺送到了工地上。“我们这个班5个工友都选择留下来,这里伙食挺好的,就地过年也有浓浓的年味。”来自吉林德惠的曲友贵笑呵呵地说。

“我们年前发放了员工工资,对春节期间加班员工发放补贴,同时丰富用餐品种,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中建三局机场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采取系列措施,开展关心关爱留岗人员就地过年专项行动,开展“暖心三送”活动,送年货礼包、送防疫物资、送留岗红包,鼓励大家留在当地过年,减少感染和传播风险,让务工人员感受到在哈尔滨机场生活的温暖。

类似的温情场景还有许多。机场公安局为就地过年的民警送去新春的祝福;站坪运行保障部组织外地员工集体收看春节晚会,开展了滑雪、滑冰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全检查站通过视频向外地职工家属进行了慰问……黑龙江机场集团各单位提前谋划,拿出超常规的举措,以全方位的服务,让员工度过了一个安全、舒心、祥和的春节。从“有力度”的春节疫情防控,到“有温度”的员工保障举措,都体现了黑龙江机场集团对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呵护,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凝结着赓续相传的文化基因,承载着最温暖的情感记忆。在黑龙江机场集团员工心中,牛年春节特别而又温馨。就地过年的奉献、文明过节的担当、默默无闻的坚守、温暖实在的保障,让牛年春节有着一样的安心放心舒心。

回看旧岁,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力量。谋划新年,我们更坚信:春暖花开,相聚可待;山河无恙,未来可期。(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仇建)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