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中国机场
为了空中通道畅通 黑河机场全员驻场保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2-07 16:40:00

黑河市地处中国东北边陲,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三大城市、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一座美丽而平静的边境小城

然而10月27日出现的新冠病例,打破了平静的生活。

10月28日,整座城市就迅速进入了严格管控状态。停工停业,交通停运,居家隔离。热闹的城市,一下子成为了一个无声的战场。黑河机场立即行动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驻场坚守,忘我奋战,保安全运行、保应急运输、保风险可控、保精准施策,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空中通道畅通。

集结:“报告,我是党员我先上!”

10月28日上午,黑河机场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吹响了抗疫情保运行的集结号。

930分,黑河机场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机制,成立应急指挥领导小组下设负责安全生产后勤保障两个小组,重点负责机场运输生产、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工作。“要做好长期与疫情战斗的准备,切实做到运输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坚决保证机场安全运行,守护空中通道畅通。”黑河机场总经理李勇言语中带着一股坚定

疫情就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反映的是干部职工的态度、能力、作风。“报告,我是党员我先上!”“主任,塔台指挥很关键,我一定要进场,与兄弟们一起战斗!”“经理,单位要是有什么需要干的,我可以去,全天24小时待命!”“长,我没被隔离,我可以顶上去!”面对疫情,黑河机场广大干部职工纷纷请战。

坚守:打地铺睡沙发也愿意

每一份责任,都为明天更好;每一份担当,都是心向希望。黑河机场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

机场近三分之一的同事都被隔离了,但运输生产不能‘被隔离’!黑河机场副总经理洪钧说,管制岗位5人中就有3人被隔离,场务队仅剩下2人,但为了保障机场运行,大家不约而同赶往机场,有的把刚刚1岁多的孩子交给了丈夫,有的将80多岁的老母亲托付给邻居照料……

“妈妈哪儿,妈妈啥时候回来妈妈是不是不理我了?”“过几天妈妈就回来了,你在家要听话,乖啊!黑河机场运输张珊珊和儿子对话的视频里,孩子眼泪汪汪可怜的样子让张珊珊和同是年轻妈妈的同事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接到机场集中管理执行运输保障任务的通知,正在市内超市买菜林鹿急忙赶回家中收拾行李。她的爱人是一名军人,女儿只能托付给母亲照料。

“我回家时,3岁的女儿还在睡觉,我在的小黑板上留了言,想等醒来让姥姥念给。当我快收拾完东西时,刚好醒了。林鹿说,平时自己偶然会上夜班,有时候女儿第二天醒来,自己就已经回家了。这次出门前,叮嘱女儿几句

姑娘,妈妈要到单位工作一个月,晚上就不回来了。你在家要好好听姥姥的话,乖乖自己吃饭,不要大喊大叫,多吃蔬菜水果,勤洗手,好好刷牙,晚上早点睡!”这是林鹿用彩色笔在小黑板上的留言。“孩子姥姥和我说,女儿想我了就用手指着黑板上的字一遍一遍读,都把字抹花了。林鹿说。

在最近母亲发来的一段视频中,女儿刷完牙歪着脑袋姥姥“是不是我睡醒觉了,妈妈就回来了?”看到视频,林鹿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放下手机时已经深夜,她整理好情绪马上入睡,因为第二天还要继续“战斗”。

员工刘廷柱,独自与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他只好将老母亲委托给隔壁邻居家照料,毅然来到机场参加驻场保障。每天晚上,他与老母亲视频通话是他最想做的事情,也是他最伤心的时刻。“儿子,不用惦记我,我挺好的,你要好好工作,保护好自己。”老母亲的话每次都让他哽咽得说不出来话。

放弃和人团聚的时光,冲锋奋战在疫情驻场的第一线,不计报酬、不讲条件,这些忙碌的身影,汇聚成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黑河空港力量。

疫情初期陆续有员工被居家隔离。为确保不减员、保障机场的通畅,黑河机场实行封闭式管理,干部职工一律不得离开机场,领导到现场督战,员工全部进场,打地铺、睡沙发,保证机场不停航,确保了机场正常运行。据统计,从10月27日-12月6日,黑河机场保障进港航班108架次,共保障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以及来自黑龙江、北京河北等省市的疾控专家及医疗队共计700余。据报道,上述专家力量为黑河机场开展确诊病例救治、流调溯源,疫情处置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保障:60余套生活物资连夜到位

前方的运行离不开后方人员的支持。按照黑河机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领导小组整体工作安排,后勤保障组及时与驻场各部门沟通,准确统计并提前预订早、中、晚用餐人数,安排食堂在保证食品安全、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障全部驻场职工用餐。

“大家义无反顾地抗疫情、促生产、保安全,我们后勤人员更要冲在前、护在后,让大家的一顿三餐吃得饱、吃得好,尽最大限度满足职工用餐需求。”黑河机场后勤保障负责人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黑河机场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组不等不靠、主动作为,针对机场实行封闭管理的实际,积极协调关键、特殊岗位员工返场居住。为了能让他们在场区内安心度过每一个夜晚,黑河机场充分发挥党委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最短时间内把紧急采购和调用的折叠床、床垫60余个、被褥枕头60余套以及洗漱用品和其他各类急需的抗疫物资分发到全体驻场员工手中。

不到半天工夫,在大家有条不紊的分工协作下,黑河机场所需防疫、生活物资全部落实到位。可是黑河交通管制,每天大量新鲜肉类和蔬菜要运输,让谁去采购呢?

关键时候,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王志忠站了出来:是一名退伍军人,身体好,又是党员,我申请去开车作为机场唯一与外界联系的工作人员,王志忠每天负责接送核酸检测人员、购买保障物资,采购蔬菜米面油等,有时还得送个别人员回去居家隔离,每天要往返市内机场七、八趟,既当司机又当搬运工,累得腰酸腿痛,但他从不抱怨。为了能早一点儿赶回机场,也怕有感染的风险,王志忠路上一秒都不敢耽搁,洗手间也没有去过即使路过小区,也从未回家一趟。

安全质量部经理被居家隔离,助理陈奕初不仅承担了安全质量部的全部工作,还承担了黑河机场疫情防控的大量工作,向黑河市、爱辉区防疫指挥部上报材料,向省机场集团和监管局通报信息,与指挥部沟通协调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还要帮助解决员工遇到的困难,经常是忙得饭都吃不上。“有事找奕初”已经成为黑河机场员工的口头禅。

黑河机场成立防控专班,下沉到一线岗位,每天深入航站楼、宿舍、食堂等各场所进行督查,对各场所消杀、一线人员个人防护、政策及纪律措施宣传等事项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了员工管理和健康监测建立了“一天一督查、一通报、一报告”工作机制,落实天一次核酸检测做到员工身体异常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隔离。

黑河机场为员工购买了饮料、水果等慰问品,送去组织温暖,鼓励大家克服困难,战胜疫情,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机场运行保障中。机场工会还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心理疏导知识讲座,缓解了驻场员工思家和焦躁的情绪。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黑河疫情牵动人心,黑龙江机场集团为黑河机场送去了防疫物资,总经理王清多次打电话反复叮嘱,要做好员工防护,保障员工身心健康,确保机场万无一失。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黑河机场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以实际行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用血肉之躯守护空中生命线成为“最美逆行者”。(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仇建)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