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头顶40℃,脚踩60℃高温 他们坚守在最热机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7-27 11:17:00

“从值班室走到停机坪,感觉皮肤都要炸开了,耳朵孔都在往外冒热气。”南航湖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车间欧强说,近日,长沙遭遇持续40℃高温,停机坪地表温度最高可达60℃以上,给民航一线工作人员生产作业带来了极大的“烤验”。

从7月1日开始,民航进入暑运旺季。为了确保旺季飞行安全和运行正常,来自南航湖南分公司的一线工作人员用汗水、盐霜书写着责任与担当。

以飞机维修人员为例,在暑期旺季生产中,他们晒太阳是晒得最足的,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每逢旺季黑三圈”。

晨曦温柔,满头大汗

7月26日5:10。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晨曦温柔,一天的忙碌从此刻开始。南航湖南飞机维修厂航线工程师蔡文旋正好上早班。他负责的飞机6:40起飞,但他必须提前90分钟到达飞机下面,完成起飞前的一系列检查。

取下皮托管套子、起落架销子,给飞机上电,完成机上测试,他便到飞机下面对照工作单卡进行绕机检查。绕机检查需要30-40分钟,检查的项目超过50项。主要查看飞机外部有无缺陷,有无油液渗漏,轮胎发动机是不是状态良好。

“这是一天中最凉快的时候。即便如此,几番爬上爬下,还是会满头大汗。”蔡文旋所在的分队是25个人左右,他们必须保证13-15架飞机顺利出港。每天都是如此。

6:40,飞机按时出港、起飞,这时工作人员已经都是满头大汗。

大地升温,脸庞红彤彤

09:00,迎来的第一个早高峰,伴随一架架飞机的起飞降落,停机坪温度逐渐升高。强烈的太阳照射在脸上,飞机维修人员脸庞红彤彤的。此时,机坪上有十几架飞机需要保障。

一架飞机刚下来,工作了13年的高级工程师潘学林到飞机下面。轮挡挡好、反光锥摆到位、通过耳机联系飞行员确认飞机状态良好、绕机检查、放行飞机……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含糊,而且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民航局要求和标准完成。这样的重复性工作南航湖南飞机维修厂的飞机维修人员要经历30次左右。

“上午的阳光还是那么毒。一个绕机检查下来,虽是汗流浃背,但是还能瞧见汗水在流。”潘学林介绍。他们在做飞机绕机检查时,汗水经常会留到眼睛里面。只要用手一擦,眼睛可能就会红肿发炎。即便如此,他们在检查的过程中必须做到一丝不苟,确保飞机安全顺利飞行。

(以上图片均由黄熠拍摄)

火热阳光,看不见汗水

14:30,一天中最热的时候,机坪的温度达到60℃以上,飞机轮胎处的空气温度达到100℃以上,发动机尾喷处空气温度达到200℃……站在机坪上如果穿的是薄底鞋,脚都会烫出泡来。火热的阳光下,是飞机维修人员亮黑的额头,是他们衣服上一层层的白霜,汗水来不及留下来就干了。

飞机发动机尾喷和轮胎,高温部件只要一接近,常人都会感觉阵阵晕眩。而南航湖南分公司飞机维修厂航线车间蔡杰比较淡定,他侧着脸,瞪大眼睛检查飞机这些部件,生怕有所遗漏。从机头开始绕一圈,再从另一侧绕回机头,要站在20多个这样的固定点检查飞机,要查看上百个细节。热浪滚滚下,热不热他不在乎,在乎的是飞机好不好。

偏偏也有不巧的时候,轮胎被炸伤漏气也是有的。这个时候,往往需要飞机维修人员更换轮胎。为了确保飞机尽可能不延误,不影响旅客出行,机务人员会安排多名资深的、技术好的人员来完成。高热的轮胎,在拆装的时候,持续时间超过十分钟,都会感觉脱水。当一个人感觉到热得不行的时候,另外一个人会顶上,互相交替,协作完成。当然,飞机上的乘务人员有时也会十分关照地送几块冰或者送上几瓶水。

从事飞机维修工作20多年的南航湖南飞机维修厂航线一车间主任邓持笑着说:每逢旺季,我们就会练就一双铁砂掌,有时晒脱皮,有时候晒出痱子。当然,毋庸置疑的是,每一名飞机维修人员都会黑三圈。

不仅仅是机务工程师,高温酷暑的旺季生产中,南航湖南分公司所有一线工作人员同样都要接受高温“烤验”,如地面服务人员在历经航班延误时,在停机坪暴晒几十分钟;货运工作人员在高温下完成几吨、几十吨货物的装载;飞行员也要在高温下完成飞行前的绕机检查……这些高温中依旧坚守的一线民航人,都是为了旅客能够安全、舒适地出行,为旅客在旅途中提供宾至如归的体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无怨无悔。(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成江瑜、刘恒)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