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中国造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首飞 可在草地起降
来源:中国新闻网2017-10-27 11:12:00

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该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联合其他机构共同研发出全球首款吨位级货运无人机。

这款大型货运无人机名为AT200,全长11.84米、翼展12.8米、高4.04米,最大起飞重量3.4吨,是当前国内外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大家伙”。它的货仓容积为10立方米,有效载荷达1.5吨。

26日,AT200在陕西蒲城内府机场成功“首飞”,整个飞行过程持续26分钟。飞机在预定高度盘旋两周,全程状态稳定,航迹跟踪精确,达到设计要求。

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研发团队介绍,AT200配备了先进的飞控系统和指挥系统,彻底摆脱对飞行员的依赖,在指控中心实现飞机“一键自主起降”。无人机飞控手只需监控机上状态,必要时通过简单操作即可改变飞行状态,极大降低货运成本和操作难度。

科研人员说,他们以单引擎飞机P750XL为原型机进行了无人化研发设计,突破了有人机改无人机总体设计、飞机―发动机―控制系统匹配、飞机气动参数辨识、全机质量特性测试等关键技术。AT200具有货运载荷大、续航时间长、起降能力强等性能优势,具有商业价值潜力。

举例来说,AT200的巡航速度为每小时313千米,续航时间长约8小时、航程2183千米,实用升限可超过6000米。飞机在满载货物时可以在200米以内完成起飞和着陆,甚至可以在土坡、草地上起降运行。如此一来,在陆运交通不发达的西部山区及高海拔地区,它也可以完成点对点的货运支线运输。

专家特别指出,AT200短距离起降能力解决了海岛大吨位无人机的起降难题,通过后续加设定点投放能力,进一步增加投放精度的飞机将在“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AT200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朗星无人机公司抓总研制,研发团队表示接下来将推进AT200的适航取证工作,争取早日投入商业运行。

责任编辑:赵晓兵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