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不一样的航线满足不一样的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11-15 14:39: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报道:要抓紧旅客的心,需要抓住旅客的胃。然而,航空餐食在生产、储存、运输等方面受诸多限制,冷冻后二次加热会影响餐食口感,同时空中气压变化还会导致旅客味蕾敏感度降低。这些因素叠加常常让旅客对航空餐食感到失望。

近年来,国航客舱餐食积极创新,寻求突破,试图抓住旅客的心、旅客的胃。特别是从2016年至今,国航对境内外40多条航线进行了梳理,对标同业先进,多角度开展客户调研,不断推出契合航线特点、满足不同旅客需求的餐食产品。品种越来越丰富的餐食走进国航客舱,走近旅客。

商务航线:吃出“国际范儿”

自今年元旦起,北京—上海航线上的国航旅客明显感觉到餐食发生了变化:中餐减少了,各国风味的餐食变多了。旅客能在北京—上海的国航航班上吃到意式炖去骨小牛膝,泰国的香煎鳕鱼配甜酸罗望子酱和椰浆饭、大虾青木瓜沙拉,法国的黑松露汁菲力牛排和姜味焦糖布丁……

“今年在北京—上海航线上,国航推出了6套国际风味的餐食。”国航客舱供应室餐食管理项目经理安琪告诉记者。在国内航线上,中国旅客在数量上占绝对优势,在国内航线上推出国际化的餐食看起来是个大胆的主意。事实上,这样的改变正是源于旅客的需求。

在确定餐食之前,国航客舱供应室对航班上的旅客构成进行了分析,并广泛征求旅客意见。众所周知,北京—上海航线是一条商务航线。通过调研,国航发现了这条商务航线与其他商务航线上的旅客有显著差别:旅客更加年轻、更加时髦。调研发现,这些旅客希望餐食口味更加国际化、更加多样化。于是,自今年1月1日起,国航在北京—上海航线上推出了德国、意大利、中国、泰国、印度、法国6套国际风味的餐食。

“我们还会不断根据旅客反馈对餐食进行调整。”安琪介绍。新餐食推出一段时候后,国航观察到选择印度餐的旅客并不多,于是将其替换为墨西哥风味的餐食。由于这条航线上的旅客更偏爱精致的西式甜点和水果,布朗尼蛋糕、红丝绒蛋糕开始出现在这条航线上,餐盒中水果的分量也增加了。

即使众口难调,也要想方设法让大多数旅客满意。仅今年,国航客舱供应室就对22条航线进行了全面梳理,了解每一条航线不同舱位的旅客特点、口味偏好,并有针对性地改变餐谱,提高餐食品质。

国内航线:吃出地方特色

不久前,旅客李科聪搭乘国航航班从广州返回北京。当搭乘经济舱的他在客舱中见到甜品时,感到很意外:“酸奶是航班上最常见的甜品,而在这个航班上吃的是甜豆花。”作为一个东北人,这是他首次吃甜豆花。“以为很难接受豆花是甜的,没想到很好吃。”他表示。

除了甜豆花之外,国航的旅客还能在北京—广州航线上品尝到西米露、杨枝甘露这样的特色饮品。事实上,自今年7月1日起,广式早茶就“飞”进了国航客舱中。

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这是多年来美食家们的经验总结。大多数搭乘至广东和四川地区航班的旅客都希望能够吃到两地的特色美食。去年底,国航在北京—成都航线上推出了担担面、巴蜀酸菜鱼饭这样的地道四川美食。除了正餐充分体现四川特色外,红糖糍粑、蛋烘糕这类如今在四川不常见的传统小吃也登上了飞机。

“2016年,我们提出了‘客舱中的100道家常菜’的概念”。安琪表示,在国内不同航线上,国航有针对性地推出地方特色餐食。这样一来,旅客即使未能吃到当地特色菜肴,也能在国航航班上弥补这一遗憾。

为了将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餐食呈现在旅客面前,国航下了不少功夫。例如,过去航班上通常是用小碗来装甜品、点心的,但西米露、杨枝甘露这类甜品用玻璃杯装会让人感觉更漂亮,蛋烘糕用盘子装则让人感觉更精致。于是,国航对摆放餐食的器皿也相应进行了调整。

国际航线:吃出异域文化

作为一家航线网络覆盖全球的航空公司,国航的餐食还必须符合国际旅客的口味。特别是在远程国际航线上,旅客在航班上需要用2次~3次正餐,餐食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旅客的飞行体验。

近两年来,国航在德国航线上增加了鱼子酱等高档食材,同时推出了6套西式季节养生餐食,让旅客能够随着四季更迭,品尝到不同的时令美食。在美国航线上,国航与世界知名的酒店品牌达成餐饮合作,今年推出了浓郁醇厚的紫苏番茄浓汤、慢炖牛里脊搭配意大利火腿以及意式香草布丁等创意美食。

为了让旅客有一次难忘的飞行经验,国航在国际航线的餐食选择上,不仅讲究吃得健康、吃得可口,还推广“吃”的文化。今年6月,国航在北京—伦敦航线上增加了英式下午茶。在航班上,国航空乘不仅向旅客提供下午茶,在需要时还会向旅客讲述英式下午茶的起源。英式下午茶起源于1840年,由英国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玛丽亚女士开创。当时午餐时间较早,而晚餐往往会在18时以后进行,于是贝德芙公爵夫人常在16时请女仆准备几片烤面包、奶油以及茶,这就是英式下午茶的由来。

在客舱中,国航尽可能按照传统选择下午茶茶点,为旅客提供三明治、传统英式点心司康饼、蛋糕等,还专门定制了摆放下午茶的器皿。“我们想尽可能让旅客消除旅途中的疲劳,忘记身处万米高空,静静地享受午后时光,这就是提供下午茶的意义所在。”安琪表示。

责任编辑:linchenglo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