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最美民航人井强:在4300米高原书写忠诚担当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1-22 14:01:00


西藏昌都邦达机场海拔4300多米,冬季气温在-30℃以下,空气密度只有海平面空气密度的50%。在这个距离河北近3000公里、世界海拔第二高的机场上,河北机场集团援藏技术人员、石家庄机场现场指挥中心场务分部飞行区管理员井强始终坚守。

是什么让他暂别新婚的妻子和双鬓染白的父母,奔赴邦达?援藏一年多来,井强用行动给出了答案:是忠诚担当,是敬业奉献。

一场迟到的婚礼

2017年6月26日,河北保定涞源县一户居民家里鞭炮声声、喜气连连,一对新人喜结连理。这是一场迟来的婚礼。这场婚礼本该在2016年7月29日举行,但就在那一天,井强坐上了进藏的航班,正式开始了为期3年的援藏工作。

2016年6月,响应号召,井强主动报名,并凭过硬的技术,通过选拔,成为河北机场集团第一名援藏技术人员。

“其实,在援藏报名前我也进行了激烈的思想斗争。我是石家庄机场驱鸟队业务骨干,除了担心自己的身体不能适应外,还担心机场驱鸟队的工作,因为驱鸟队正处于前期磨合阶段。”井强说,“我最不担心的就是家人会不会支持,因为答案是肯定的。”

井强的父母听到他在电话中提起去援藏的事,都表示支持。井强的父亲说:“你的事情你自己拿主意吧,主要是做好你媳妇的工作。”

“这次援藏,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爱人。”井强说。2016年4月8日,他刚刚买了房子,4月15日领了结婚证,本来计划7月29日回老家举办婚礼。去援藏,意味着婚礼推迟,意味着装修房子、蜜月旅行的延期,更意味着要和新婚燕尔的妻子过两地分居的日子。“报名援藏的事,一开始我没告诉爱人,后来定下来才和她说,她心里是有埋怨的。但纵有千般不舍,她还是支持我去援藏”。

带着爱人的不舍和支持,2016年8月4日8时30分,在拉萨进行短暂调整后,井强踏上了昌都邦达机场——这片即将奋斗3年的热土。

一个坚守的誓言

初到邦达机场,面对空气稀薄缺氧、紫外线强、冬季高寒等恶劣自然环境,井强像其他初上高原的人一样出现了一系列的反应:走路喘、睡觉不踏实、频繁失眠……他积极想办法克服了高原反应,凭借顽强的意志,仅用5天时间进行调整,就正式上岗。

“来到邦达机场前,我觉得我的工作主要是保障邦达机场的安全运行。到了这里我才知道,邦达机场是昌都人民主要的出行通道,因为从昌都到拉萨如果坐车需要2天左右的时间,而且路况还不好。我在这里工作,不仅仅是保障机场的安全,还守护着昌都人民的出行通道”。

邦达机场跑道破损严重。在航班保障过程中,飞行区管理员必须在每一架航班起降前后对跑道中线两侧的道面适用情况进行双向巡视检查,并随时做好跑道破损区域应急抢修的准备工作。虽然邦达机场每天只有3个航班,但是井强的工作量并不小。夏秋航季,井强每天凌晨4时起床,要在第一架航班起飞前90分钟内完成航前跑道巡检任务,5时左右向塔台管制员准时汇报跑道巡检状况,6时开始全天的航班保障任务。在连续一周的值班时间里,由于缺氧,井强每天夜间的睡眠时间常常不足4小时。

虽然是在高原,但是井强和同事们依然严格执行跑道周走检制度。在这个海拔高、氧气少,紫外线强的高高原机场,徒步走检5.5公里的跑道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每天14时开始走检的时候,井强都要全副武装,裹得严严实实,有时甚至只露一双眼睛在外面。但凛冽的寒风依旧会透过厚厚的装备与他的肌肤“亲密接触”,强烈的紫外线照得眼睛都睁不开,稀薄的空气使人像年迈的老太太一样举步维艰。完成一次跑道走检需要将近3个小时,每次回到宿舍的时候,井强都会双脚麻木没有知觉。

除了道面修补、走检等日常工作外,井强和同事们还要在降雪等不正常天气下保障航班的安全起降。按规定,从内地返回高原的人必须经过7天的休息期,等身体基本适应环境后才能开始工作,但是井强再次突破了这一常规。2017年2月7日,休假返回邦达机场后,井强来不及休息,就急忙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一份深厚的情谊

援藏在外一年多的日子,有无数个寒冷漫长的夜晚,有对父母妻子的绵绵牵挂,更有高原反应带来的辗转难眠,但邦达机场同事们的热情好客、真诚相待,让井强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在这一年里,他与同事们结下了浓浓的情谊。

援藏一年来,井强与同事们生活中互帮互助,工作中团结协作,完全融入到邦达机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邦达机场人”。工作之余,井强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业务知识、技能培训工作。

“井强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他不仅完成了场道维护等本职工作,还为场务员工开展培训。他的讲解浅显易懂,培训效果非常好。”邦达机场副站长王鹏说,“井强踏实肯干,工作认真。他是真心把自己当作了邦达机场人,真心为邦达机场的发展做一些事。”

“通过培训,同事们对机场飞行区保障工作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和理解,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都有所提高。这样一来,既达到了规范飞行区作业流程的目的,提高了飞行区保障人员的作业效率,同时也实现了我援藏的人生价值,我感到很充实、很开心。”井强说。

此外,井强还利用在石家庄机场工作所积累的经验与做法,与邦达机场同事一起对飞行区保障工作进行深入的探讨与分析。他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得到采纳,进一步规范了邦达机场跑道巡查标准通话用语、鸟击防范与净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程序,有效地减少了日常工作中的风险,提高了飞行区安全保障水平。

井强说:“援藏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忠诚担当。援藏不是为了镀金,也不是像他人说的‘拿着补助休着假’那么轻松。援藏是我作出的选择,主动报名到昌都邦达机场做支援工作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意愿,到任何时候我都会觉得那是一个青年民航人应有的志向,一个无怨无悔的选择。”去年8月,河北省委宣传部与河北电视台联合开展“寻访他乡河北人”活动,前往邦达机场对井强援藏的动人故事进行了报道。

在邦达机场一年多的时间里,井强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当代民航精神,信守着自己对祖国的承诺,书写着一位民航人的忠诚担当。(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