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穿跑鞋的空姐 “范儿”很正(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7-13 13:45:00

20180713_004_01_9.jpg

张迪飞行到意大利罗马时,在海边跑步。

宽宽跟不上妈妈了——“咱们歇会儿成吗?”12岁的男孩,1.6米了,已经跟妈妈一样高了,上路长跑,他却根本不是妈妈的对手。“他冲刺快,小孩子哪有耐心长跑,他们要觉得好玩才行。”张迪很理解儿子。她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主任乘务长,在不飞行的时候,业余时间除了操持家务,几乎都在跑步、健身。

张迪1988年1月进入国航,成为一名乘务员,今年49岁、体重47公斤她穿上空乘制服非常优雅,换上艳丽的健身服显得非常轻盈,完全不像明年就可以退休的高强度劳动者。空乘的工作需要常年国际、国内交替着飞行,倒时差是常态,熬夜是工作的一部分,除此之外,还有常年的高空辐射。我们都见过那烦琐的空中服务,张迪到目前为止连续干了30年:“看自愿,身体条件允许的话能干到55岁,你看我现在这精气神,肯定能干到55岁。”前些日子体检的时候,医生说像她眼神这么好的,在年轻乘务员中也不多见。

上班确实很累,对张迪而言,累并不是负担。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一样,有人也许工作几年后,就离开空乘岗位了,换一种生活方式。而张迪干这么多年,是因为喜欢:“我一直都喜欢飞行,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这种生活方式,谈不上是坚持,因为一直很愉快。”

“虽说这条路从头到尾只有950米,作为跑道看着单调,但安全——有护栏,离家近,稍微有些风景。”张迪就从家旁边沿着河边的小路开始了她的“路跑”。春天,河风的温润让配速更快,感觉舒适;秋天,脚下落叶柔软,渐渐地,哈出白气……张迪每周会跑三四次,“也就这么多,没有更多时间了。因为还要飞行和照顾孩子。”国航客舱部有一个业余跑团,张迪也加入了跑团,大家互相鼓励着跑步。2017年,跑团成员加起来完成跑步总里程6万公里。年底时,跑团为大家制作了徽章,鼓励大家继续坚持跑步。有了跑团这群同事,张迪更有动力将跑步这件枯燥的运动坚持下来。“我们每年都做一个徽章,6万公里是大家一起攒的,大家相互交流运动经验,一起掌握运动知识,互相陪着跑,远程‘打卡’跑。对我来说,这个团队太重要了,是我重要的精神支撑。”

20180713_004_01_33.jpg

2018年5月12日,张迪完成在北京延庆举办的女子半程马拉松比赛。

张迪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家庭条件不错,生活质量可以,先天素质很好。1987年,她毕业后直接被民航招为空乘。那时大家都管空乘叫“空中小姐”,意味着超群的颜值、体面的工作、高额的报酬。所以,要求也极严格——身上不能有伤疤、绝对不能近视等等。那会儿没多少飞机,也就不需要多少空乘,所以很难考。张迪记得第一个月工资是600元,很快涨到900元,然后就2000元了,那时张迪的同学每月挣几百块。“空中小姐”当然是最好的工作之一了。

张迪从小就喜欢运动,但没有受过什么训练,体育算不上她的优势。她的丈夫也在国航客舱部工作,上中学的时候喜欢跑步,还拿过北京市朝阳区1万米的名次。现在,她整日运动不辍,而他,却“衣带渐宽”了。“他忙,比我忙多了,哪有空锻炼,我也为他着急。”

20180713_004_01_47.jpg

飞行驻外时,张迪坚持跑步。

前些年,因为昼夜颠倒的高强度劳动,张迪的身体慢慢有些不适,那是一种非病症的隐忧。年轻时,人一般不会觉察到身体的变化,随着岁月流逝,她觉得精力上有些变化,疲劳——代谢慢,长皱纹,身体迟缓。在飞行中乘务长的责任更重、要付出的更多,压力也更大。张迪决定尝试改变——于是决定尝试跑步。从想法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张迪好像重新找回身体里早已远去的记忆。开始时并不顺利。没跑多远,她感到心跳如鼓,嗓子眼儿发咸,“全身上下疼,今天跑完,明天就不想跑。”任何事情都是循序渐进,好在这么多年的空乘工作练就了她的耐心。在硬着头皮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张迪发现了快乐。就这样,5公里,10公里,15公里,半程马拉松,张迪的里程数越来越多,奖牌越来越多,她在跑道上开始了四季轮回。

空乘的跑道比常人多了些国际化风格,作为乘务员,张迪常常飞往世界各地。对于跑者来说,用双脚丈量世界的距离,用跑步打卡城市的地标,才是最好的放松方式。意大利罗马的云太好看了,跑起来感觉人都飘起来了;美国洛杉矶有整洁的马路,起伏有度,秩序井然;美国休斯敦,担心天黑了危险,张迪就去健身房练核心力量;新西兰奥克兰的驻地健身房是张迪最喜欢的,大大的露台,可以晒着太阳进行锻炼。有时飞行过夜,倒时差睡不着时,张迪就会去24小时健身房。有一次,凌晨4时,张迪正在健身房的垫子上趴着练习平板支撑,清洁工进来整理打扫,张迪坐起来本想和清洁工打个招呼,结果,她刚坐直,吓得如半截铁塔般的黑人大姐“嗷”一嗓子,俩人都吓了一大跳。恐怕,清洁工也没想会有人这么早来锻炼身体。

像许多跑者一样,张迪跑步后饮食也随之改变,不光是少吃那么简单,得听内行的:多吃才能长肌肉,但要吃高蛋白低脂肪的东西,鱼、鸡、果蔬,低油、低糖、低盐,减少碳水化合物,越来越专业。不过飞行的时候就不能那么讲究了,必须要吃饱,不然工作起来就没精力。张迪发现,这几年飞行员也都开始注重健康——吃得比以前少。他们很累,要一直专注地坐着,长时间的飞行时要多吃一餐,吃完以后代谢不了,长此以往非常不健康。空中工作者的健康,其重要性自不待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以各种方式管理自己的身体。

几十年前,张迪管理身体的理念是:早睡觉,吃饱饭。而现在,有更多以游戏方式的健身,除了跑步,潜水、滑雪、游泳她也敢试试。

儿子宽宽不喜欢枯燥的跑步,但已经在攀岩馆练习了3年。最初,张迪跟着去也就是陪着,掂量自己的韧带、肌肉,还不敢上。跑步让身体发生了变化以后,她有了自信,也开始挂着安全绳跟儿子一起攀岩了。那个时候不是健身,是一种不常有的温暖。张迪和丈夫是“双飞家庭”,他们工作时间不确定,好在孩子的奶奶住得近,儿子只能常在奶奶那儿。前不久,12岁的男孩第一次要求在家单独过夜。那天的张迪一直很忐忑。凌晨4时飞机落地,她以最快速度回到家,轻轻推开门——儿子酣睡着,被子都蹬掉了。

张迪一直觉得自己个子小,平时跟她一起飞行的乘务员都很高,所以工作中她要求自己“范儿”要正,出勤都穿高跟鞋。那时的她,就是一个状态饱满的空姐。跑步对她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飞行更轻松,甚至比十几年前状态更好。

“如果可以,我愿意再多飞几年。跑步,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此时,骄阳正好,微风送爽,国航乘务长张迪整理了一下跑步服,检查好鞋带,轻快地开始了今天的10公里。“范儿”很正。(《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路泞、马鑫)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