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航空运输
空乘制服里的岁月变迁(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2-05 16:45:00

20181205_008_01_51.jpg

“服饰是一种语言、一种记忆,它以非文本的方式展示出社会政治、经济及文化的变迁。东航的五套乘务员制服,记载着东航乘务队几十年的成长历程,也展示出东航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敢为人先、砥砺奋进、勇于突破、阔步走向国际的矫健步伐。

当我们再次审视那段流逝的岁月,会发现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就蕴藏在东航一套套制服的更替间。”

20181205_008_01_44.jpg

朱爱红,是东航客舱服务部的一名客舱经理,飞行41年,经历了东航五套制服的变迁。回忆起40余年飞行生涯的往事,朱爱红依然十分激动:“我是军人出身,18岁就进了东航,那时候我们属于空军编制,穿着的制服是深蓝色套装,感觉更像是军装,非常神气,肩上还有红白相间肩章。

70、80年代:色彩缤纷时代的来临

与朱爱红同批的乘务员们最早飞的是“立二”飞机。它不像现在的飞机是密封的,在空中噪音很大,机舱里还弥漫着航油的气味,晕机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了,乘务员也不例外。在那时候,一架飞机上就一名乘务员,飞机餐也很简单,每人一个白煮蛋、一块蛋糕。

改革开放后不久,朱爱红换上了以天蓝色为主题色调的第二套制服,白色大翻领衬衣,配上干练的裤装和平顶宽檐帽。那时候航班上有了五花八门的纪念品,钥匙扣、徽章、杯子、领带夹及中华5支包的高档香烟。餐饮除了饼干、水果以外,还送大白兔奶糖和口香糖。在那个年代,坐飞机需要单位开介绍信,且旅客都是团级以上干部。那时,机型种类增加了不少,有了伊尔-14、安-24,朱爱红也随着机型的改进告别了一飞航班就吐的时光。

记得1981年的时候,从上海到北京的机票价格是64元,后来涨价后变成了90元。1986年,制服换成了墨绿色系,由蓝色的外套、马甲以及纯白衬衣组成。旅客不再仅限团级干部,普通人也可以坐飞机了,购票出行的大多是下海经商的生意人。

90年代:多元化与国际化

1988年,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正式成立。随着国际航班的不断开辟,制服的变化也深受“东亚风”元素的影响。借鉴日本航空的制服设计特点,东航乘务员的制服被设计成藏青色的短上衣、及膝短裙和白衬衣。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MD-82、MD-11、空客A300系列飞机加入东航机队,从此东航有了直飞远程航线。航班上开始配发黄油、面包和咖啡。随着烤箱的普及,飞机上有了热腾腾的米饭。当时航班上最流行的饮料是“红宝橘子水”。乘机出行也从一种身份的象征转变为普通的交通工具,旅客选择乘机只为快速抵达目的地,跨出国门也变成一件简单的事。

21世纪:个性化与品位追求

2001年,东航制服换成包括长短袖衬衣、西式套装、风衣和大衣在内的“紫气东来”经典款。日籍、韩籍、印度籍的乘务员出现在了国际航班上。这段时间飞机上的餐饮越来越高档,进口的橙汁和红酒都不算什么,公务舱还提供鲍鱼。茶叶有龙井、铁观音、普洱茶,中西式点心品种也越来越多。相反,飞机票价更亲民了,旅客常说机票比火车票也贵不了多少,还方便快捷。

2013年,东航第五套制服由法国知名品牌Christian Lacroix设计,也是目前业界极受乘务员欢迎和旅客喜爱的一套制服,中国结、正红色腰带及配饰,青花瓷设计主题突出。

伴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东航来自7个国家的外籍乘务员已有400多名,乘务人员总数仅上海总部就有6000多名。航班直飞北美、欧洲等世界各地,电饭煲、微波炉、烤面包机、咖啡机一应俱全。通常航班上有10种冷荤、20种热食、18种甜品和3种DIY点心供旅客选择,如四季养生粥、海派大碗汤面、五谷杂粮、手工三明治等,旅客能想到的东航的航班上都有,乘机出行已然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从一架飞机只能坐十几个人,到现在可以搭乘数百人了。朱爱红感慨:“我在空中飞行了41年,最快乐的事就是开开心心地迎接旅客上来,看他们平平安安地落地”。

朱爱红这一代乘务员的职业历程,是东航人努力奋斗的缩影,他们将企业视作自己的家,坚守在飞越的每一个航点上,不论时差,跨越经纬,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改革开放40年,一套套制服记录着一个个历史画面。通过制服的变化,我们看到了改革开放40年的变迁过程,看到了国际化东航的多元发展。朱爱红说,正是改革开放给她们带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感召、激励着她们不断追求进步的决心和勇于创新的热情。

而新时代的东航乘务人员也正以实际行动来践行和诠释东航的服务理念和服务品质,抒写着属于他们的无悔青春,朝着远大梦想继续前行。

20181205_008_01_31.jpg

【第二代】

1979年,我国民航脱离了空军代管,并迎来了蓬勃向前的快速发展时期。在借鉴和趋同中,东航制服也凸显了自己的特色,并加入当时的流行元素。天蓝色的主题色调,大翻领白衬衣,成为引领当时潮流的新时尚,东航空姐高贵、大方、靓丽的职业形象由此建立。

20181205_008_01_30.jpg

【第三代】

90年代,空勤制服在面料和款式上有了很大变化。藏青色修身收腰短上衣、线条流畅的及膝短裙、纯白衬衣,并以紫、蓝、红三种颜色的领结区分不同的乘务等级,再配上设计精巧的帽子,这是东航第一套真正意义上展示公司形象和风貌的制服,更标志着东航开始逐步走上国际化发展道路。

20181205_008_01_32.jpg

【第四代】

2001年9月,东航推出了包括长短袖衬衣、外套、两侧开衩的西服裙、风衣和大衣在内的“高贵紫”中西合璧式制服。这套匠心设计、寓意吉祥的制服,传承着中国服饰的意蕴和内涵,沿袭了海派文化风格,极富传统东方神韵,引发不少服务行业的效仿。

20181205_008_01_33.jpg

【第五代】

2013年5月1日,东航乘务队伍统一启用新装,本着“简洁、美观、得体”的原则,力求展现东方气质的优雅与海派风格的时尚。新制服在剪裁上更注重东方女性身段玲珑的特点,海军蓝的主色调营造出稳重和专业的职业氛围,融入“祥云”纹案、中国结、8字扣等传统文化元素,点缀以正红色腰带及配饰,经典中透出热情。(《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李尹)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